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 索引号: 356032951/2023-00001
  •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3-01-20
  • 体裁: 公告

弥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春节期间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20 16:26
来源:弥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春节将至,进入食品消费高峰期。为帮助广大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度过欢乐祥和的佳节,弥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

一、科学选购,理性消费。选购年货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超市、商场、农贸市场,购买时仔细查看商品外包装上的标识,如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谨防购买三无或假冒商品。节日期间,商家会推出各类促销活动,消费者应理性看待,注重商品质量,按需购买,切莫盲目追求低价,冲动消费。

二、文明聚餐,杜绝浪费。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会用餐应秉持文明、健康、绿色饮食理念,使用公勺公筷,安全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严防舌尖上的浪费;外出就餐时,应查看餐馆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留意菜单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做到明白消费;聚餐时不购买、不饮用私自勾兑和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禁止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三、科学防疫,健康过年。节日期间,必要外出时,注意个人防护,自觉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选购防疫物品时请选择正规零售药店、合法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如需网购,应在合法网络销售平台,选择已取得药品、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证的商家,不要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与个人商家进行交易。科学合理备药,做到对症下药,切勿混搭用药。

四、合理规划,平安出行。节日期间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出行前应做好自身健康状况预判,出行期间做好个人防护。自驾出行一定要了解景区及出行路线情况,提前预约,错峰出行。慎重选择旅游产品,警惕低价位、低品质旅游团,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

五、保留凭证,依法维权。消费者在节日消费期间,请及时向商家索要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若发生消费纠纷,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则可通过全国12315官网、手机APP等多种渠道或者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弥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