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 索引号: 792892018/2023-00013
  • 发布机构: 州生态环境局弥渡分局
  • 成文日期: 2023-02-20
  • 体裁: 通知

华润水泥(弥渡)有限公司年产480万吨水泥用石灰岩及建筑石料用灰岩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告表)拟审批信息公示

发布时间:2023-02-20 15:03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弥渡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的要求,经审查,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2023220-2023224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弥城镇毗江路北段行政办公区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弥渡分局

联系电话:0872-3071967;传 真:0872-3071969

项目名称

华润水泥(弥渡)有限公司年产480万吨水泥用石灰岩及建筑石料用灰岩生产项目

建设地点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寅街镇蔡家地村

建设单位

华润水泥(弥渡)有限公司

环评文件类型

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潓腾环保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

本项目建设内容由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组成。主体工程包括露天采区、工业场区;辅助工程包括表土临时堆场、办公生活区等;公用工程包括厂区供水、供电设施等;储运工程主要为运输道路;环保工程包括排水沟、沉淀池等。矿山拟建生产规模为480万吨/a,其中原有水泥原料用灰岩矿380万t/a,此次新增建筑石料用灰岩矿100万t/a,设计服务年限24年。项目总投资8200万元,环保投资605.5万元,占总投资的7.4%。

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表现在:

废气:废气主要为矿山截排水沟、高位水池的修建等产生的扬尘以及施工机械排放的尾气等。

废水:废水主要为场地开挖产生的基坑废水、场地冲洗以及车辆清洗等施工废水和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

固废:施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废土石、建筑垃圾及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等。

噪声:施工期对声环境的影响主要是施工机械、汽车运输等产生的噪声

生态:随着矿山的建设开采,原有的土地利用类型将会发生变化,项目施工期对各建设内容占地范围内的现有植被进行清除,项目扰动和开挖原地貌面积加大,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表现在:

废水:项目运营期废水主要有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抑尘用水。

废气: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有粉尘、运输车辆及机械设备运转排放的废气、厨房油烟、爆破过程产生一定量的废气等。

固废: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员工的生活垃圾、淋滤水收集池污泥、机械设备维修养护产生的废矿物油,土石方、布袋除尘器收集粉尘等。

噪声:项目生产过程中钻孔、爆破、破碎、运输等工序都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噪声。

生态:随着矿山的建设开采,原有的土地利用类型将会发生变化,对矿区地表植被和植物个体造成破坏,施工机械作业及人为活动等对区域野生动物产生干扰,以及地表裸露、石料的开挖和临时堆存等导致的水土流失。

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废气:开挖土方和回填土方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扬尘,在施工过程中文明施工,及时进行洒水降尘,减少扬尘对周围环境的污染。施工场地粉(粒)状料堆尽量选在避风处,并对其进行遮盖。施工期间进出施工现场车辆引起地面扬尘,运输道路定期洒水清扫,保持车辆出入路面清洁、湿润,以减少汽车轮胎与路面接触而引起的地面扬尘污染,并尽量减缓行驶车速。运输砂、水泥、车辆装载高度低于车箱上沿,不得超高超载。实行封闭运输,以免车辆颠簸撒漏。加强对机械、车辆的维修保养,禁止以柴油为燃料的施工机械超负荷工作,减少燃油废气产生及排放。

废水:施工场地建设简易沉淀池,施工废水排入临时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工序。生活污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及食堂废水,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其他生活污水收集进入化粪池,化粪池出水进入生活污水收集池暂存,定期回用周边农田浇灌,不外排。优先建设沉砂池,混凝土养护废水自然蒸发;场地冲洗、车辆清洗废水经沉砂池处理后回用于洒水降尘,不外排。

噪声:加强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避免由于设备性能差而使机械噪声增大的现象发生。设备选型时,在满足施工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选取噪声低、振动小、能耗小的先进设备,同时加强各类施工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保持其良好的运转。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高噪声作业尽量安排在白天,禁止在22:00-06:00 时段施工。加强对施工场地噪声管理,施工单位文明施工。

固废:加强管理,禁止随意堆弃垃圾,禁止向河道、沟道倾倒固废。在运输过程中严格管理,杜绝沿途抛洒,造成二次污染。项目施工固废分类收集并尽可能地回收再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及时清理出施工现场。

生态:原矿区范围内形成采空区。边坡现阶段还未发现原有坍塌、滑坡迹象,但不排除雨季因雨水冲刷边坡,边坡失稳发生规模性坍塌、滑坡的可能。需对不再利用的采空区进行植被恢复。根据现场踏勘,排土场下游挡墙破损,需对排土场下游挡墙进行修复。后期堆渣量大时分台阶堆存弃渣,排土场下方修筑挡土墙,挡土墙下部留有泄水孔。施工期优先建设项目露天采区截排水沟、完善工业场地外围截水沟,阻止项目区外雨水进入项目区内,减少水土流失;施工期设置监理管理人员,对施工期建设构筑物及管理措施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措施得以落实。施工人员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在施工中尽量减少破坏天然地表和森林植被,禁止在施工区范围外乱砍滥伐,任意破坏森林植被;尽量利用矿区已有道路,禁止随意开辟施工便道。加强矿山生产管理,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管理,严禁捕杀野生动物,各施工场地设置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森林防火的警示标牌。优选施工时间,避开野生动物活动的高峰时段,应尽量避免在早晨、黄昏和晚上进行爆破等高噪声作业。施工期道路建设修建排水沟,减少水土流失量,道路两侧采取植被恢复措施;裸露区采取临时拦挡、临时覆盖减少水土流失。

二、运营期环境保护措施

废气:矿区在爆破前、爆破后对爆破现场及爆堆采取洒水降尘。采用喷射式洒水车对预采装区进行洒水增湿。爆破方式采用控制爆破、降低用药量,减少扬尘量和炮烟量。开采机械和运输车辆采用优质燃料,运输车辆减速慢行,定期检查、检修开采机械和运输车辆。定期对运输道路洒水降尘,以减少矿石开采及汽车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采取边开采边恢复方式进行植被恢复,尽早恢复场地植被,减少扬尘产生。食堂配套安装1台油烟机。严禁车辆超速超载,经过村庄时限速。项目生产线封闭,生产线中破碎、筛分和打砂工段设置集气罩和布袋除尘器收集产生的粉尘,并且通过不同位置的排气筒排放,输送带设置防尘罩;细砂料堆料场采用封闭的钢结构厂房进行封闭处理,并设置喷淋头于细砂料堆料场进行洒水降尘,细砂料入库堆存。排土场粉尘采取洒水降尘后及边坡植被恢复措施,短时无土方产生时,及时撒播草种进行绿化处置。对运输车辆加盖临时遮挡措施,不定时对道路进行清扫、洒水降尘。

废水:采区设置截、排水沟,在截水沟末端设跌水坎,排水沟末端设置沉淀池,对采区雨天产生地表径流进行收集、沉淀处理。工业场地内道路旁设置排水沟、沉砂池、收集池,对初期雨水进行收

集、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项目洒水降尘。表土场设置排水沟对淋滤水进行收集,表土场与工业场地共用沉沙池。排土场设置排水沟、沉砂池对淋滤水进行收集。排土场、表土场与工业场地共用收集池,淋滤水经收集后回用于项目洒水及绿化。沉砂池及时清掏泥沙,保障沉砂池处理效果。办公生活区设收集池对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后回用于洒水降尘,不外排。冲厕废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用于绿化施肥。项目内实行分台阶开采,每开采完一个平台即可对其进行填坑和绿化覆土,并且种植绿化植物。

噪声:选用低噪声设备,改进机械结构,减少噪声来源,以减少噪声的影响。爆破时间避开周边居民的休息时间加强生产设备的保养维护,使其保持在良好的工况下工作。紧固设备上的所有部件,特别是需要经常更换的零部件,避免因个别部件的松动而产生的额外振动;对所有接触噪声的操作人员采取配戴防声耳塞等个人防护措施,以降低噪声对现场人员的影响;运输成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经过沿途的村庄时,应减速慢行、禁止鸣笛。

固废:办公生活区设生活垃圾桶,对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进行减量化、有效处置,禁止随意倾倒。沿用水泥厂原有危险废物暂存间,使用专用包装容器分别存放废机油、废润滑油。危险废物暂存间严格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的要求建设。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矿山开采过程中产生的表土统一运至临时表土场进行堆放,作为项目区后期绿化覆土回填使用。定期对沉淀池进行清掏,清掏泥沙运至表土场堆存。骨料加工区除尘器收集的粉尘集中收集后混入产品中外售,水泥用灰岩加工区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回用于水泥厂生产;含油废抹布随生活垃圾一同交由环卫部门处置

生态:沿主体开矿区周边设置截水沟:在排土场、表土场、工业场地以及道路区设排水沟,排水沟末端处布设沉砂池。在运行期间定期对沉砂池进行清理。并定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补救;开采过程遵循边开采边恢复原则;在排土场、表土场、工业场地设置挡拦,防止料物外泄而产生的水土流失,并根据实际情况及需要及时调整挡护位置;在办公区生活区及生产区周边空地进行植被绿化,美化环境的同时可降低飘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矿料开采过程中严格按设计要求开挖,必要时设置临时挡护、排水设施,保障开挖边坡的稳定及场内排水通畅;局部土质开挖面不能及时进行绿化或硬化处理时,可采用土工布等进行覆盖,开挖结束后应及时进行绿化或者硬化处理;对已经建设完成项目的空地及已经结束使用的场地,应及时进行绿化,尽快回复植被,减少水土流失;矿山开采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科学、合理进行开采,提高开采回采率与资源利用率;开采剥离的表土、弃渣应及时清理并及时统一整平碾压堆放,修筑相应排水沟和挡土墙,并做好排水沟和挡士墙的建设和保护措施:同时,对矿区办公生活区、生产区进行植树绿化(绿化树种多以当地乡土、速生树种为主,其他树种为辅),防治水土流失;搞好矿山生态恢复工作,采空区应及时回填、覆土植被工作,排土场及表土场在堆渣结束后进行覆土、绿化;采场边坡深切,岩石裸露,生态景观视觉效果差,可考虑在边坡顶上种植速生藤类植物,有效改善景观质量。

公众参与情况

/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承诺文件

建设单位项目信息公开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