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 索引号: 015243996/2023-00088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3-02-06
  • 发文字号: 弥政办发 〔 2023〕 2号
  • 主题词: 核桃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加快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12 14:20
来源:弥渡县政府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考虑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市场导向,强化科技支撑,以培植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值为重点,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群众参与的方式,实现种植增效、农民增收、核桃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方案》要实现的目标

核桃种植稳定在现有面积。建成优质基地3万亩,亩产达100公斤以上。实现核桃年产干果2万吨,初加工0.5万吨,深加工0.1万吨,年核桃油产能0.02万吨。实现核桃产业综合产值3亿元。建设滇西蔬菜批发市场核桃交易中心,构建集线上线下交易、省内国内贸易为一体的现代数字交易平台,努力将弥渡建设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核桃集散中心。到2025年,核桃产业逐渐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有机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大幅提升,产业集聚度和综合竞争力能力明显增强。

三、《方案》提出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一)加强基地建设。稳定种植经营面积;提升抚育管理水平;支持“三品一标”认证。

(二)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初加工能力建设;加强产品研发;支持以核桃油生产为重点的技改提升。

(三)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大拓宽构建融资平台。

(四)创新发展机制。强化带动示范;支持“一村一品”示范创建;优化创新发展模式;探索组建全县核桃产业发展联盟。

(五)加强平台建设。建设仓储及信息化平台;统一公用品牌。

四、在保障政策落地方面,县委县政府有哪些具体措施?

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和分管林草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林业和草原局,全面推动全县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核桃产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现场调查指导,一线推进工作,不断促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