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 索引号: 015244040/2023-00025
  •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对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2 11:08
来源:财政局资产管理股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综合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弥人大发〔202151收悉,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针对审议意见提出的工作要求,迅速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针对思想认识还有差距”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为提高各职能部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弥渡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根据国有资产性质和管理目标,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情况、地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为进一步突出报告重点,提高报告质量,增强各部门规范管理国有资产的责任感,县人民政府建立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相结合的国有资产报告机制,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报告”的原则,严格国有资产管理报告编制质量,消除“重资金轻资产管理”的思想误区,促使各部门积极主动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接受人大、审计、财政机关事务管理局、主管部门部门的监督,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

、针对“资产底数不够清晰”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摸清弥渡县国有资产家底,县人民政府要求各部门每年底对国有资产进行专项清查,对长期挂账的债权应收尽收,对已完工交付使用的在建工程记账为固定资产,对新购置的资产要确保及时入账,加强管理无形资产、国有股权,摸清国有资产存量。县自然资源局建立自然资源调查评价机制,摸清全县矿产资源分布和开发利用现状,构建矿产价值核算体系,推进矿产的价值化,提高资源保护利用水平;进一步摸清耕地、林地底数及利用现状,加大违法占地处置力度,规范用地行为;加强土地利用管理工作,保障耕地保有量,稳定粮食生产;按规划精准建设用地,避免闲置、浪费,保障经济建设用地。县林草局摸清森林资源保有量及现状。县水务局要摸清水资源保有量,科学制定用水规划、计划,合理调度利用水资源。县住建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要摸清公共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公路资产、文物文化、储备物资等的存量,确保全县国有资产家底清。

三、针对管理运营还需强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一是为规范和加强弥渡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理顺县级国有资产管理职能更好地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有效运转和高效履职,县财政局草拟《弥渡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报县人民政府审定,2022年弥渡县将出台弥渡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使用管理、配置管理、处置管理三个配套制度二是加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月报、国有企业快报、国有企业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实现国有资产监管动态化。三是压实压紧各级各部门责任,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合理对现有资源进行最大限度开发利用,拟定《弥渡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草案。强化取水许可及水资源费征收抓实全国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全国用水统计制度工作,加强节约用水、农村安全饮水、河道采砂管理、河(湖)长制工作,通过执法检查工作常态化,提高水功能区水环境质量和保护工作的规范化。五是依法履职,依法开展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及森林督查等相关工作,切实抓好森林资源日常管护,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继续实行县属国有企业委托监管,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防投资风险、经营风险、法律风险和债务风险。

、针对“经营业绩有待提高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一是弥渡县继续贯彻落实省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政策,加快推进县属国有企业资产整合重组,充分发挥弥渡县发展集团公司在优化国有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做强做大县属国有企业规模,不断提高资金募集与运营能力,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二是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集约节约原则,结合单位履职需要科学合理配置资产,盘活存量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腾退整合工作稳步推进,提高全县资产使用效率。三是严格执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提高自然资源资产的保护水平,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四是继续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做好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州属企业及县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社区或街道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减轻国有企业负担,提供惠民利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