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 索引号: 568848813/2023-00027
  •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三个聚焦”筑牢失业保险基金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3-03-21 10:57
来源:弥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保障失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弥渡县就业局三个聚焦努力防范化解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积极探索失业保险基金监管新路子,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一是聚焦数据“赋能”,强化技术安全防范弥渡县已全面实现全省公共就业服务管理平台统一应用,并开辟独立审核账号,从源头上规避了业务经办、基金使用等方面风险,做到了全流程数字化监管通过系统对待遇在发人员就业比对,解决了就业、社保工商等多部门信息无法完全互通共享数据的困境再通过全国社会保险比对查询系统,进一步加强数据联通扩大基础数据面,针对重点问题、疑点线索比对过滤正常数据,生成异常数据,再针对异常数据,结合原始申报资料,对申报个人进行核实业务受理时引入技术比对手段,将问题“堵”在起点,减少“审”的时间,提高“核”的空间,以此增强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性,进一步压缩欺诈骗保等违法犯罪行为空间。

二是聚焦协作“提效”,完善立体监督体系。我县失业保险基金监管过程中积极整合经办、财务、稽核等多方力量,将业务核查和专项审计检查相结合,提高资金监管综合能力。引用政府审计成熟的监督理念、执法程序和组织方式,丰富检查内容,创新工作方法,规范监管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笔“救助款”。

三是聚焦过程“发力”,丰富资金监管手段。失业保险基金支付项目多、管理难度大弥渡县在事前事中事后分别采取有效措施。事前结合政策与执行情况查找业务经办风险点和基金监管薄弱环节,掌握关键节点;事中做好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衔接,对于失业保险待遇、失业补助金和企业稳岗返还等支付金额高、业务基数大的业务,对异常数据进行再审核;事后通过系统对在发人员进行数据比对,为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提供依据。(/陈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