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3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9 16:35:07
  • 索引号: 015243996/2023-00123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3-03-31
  • 发文字号: 弥政办发 〔 2023〕 7号
  • 主题词: 政务服务、放管服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综合服务窗口服务模式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0 16:43
来源:弥渡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以及省州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有关工作部署,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就《工作方案》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支撑作用,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二、《方案》要实现的目标

围绕“三集中三到位”原则,统筹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探索建立“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窗口,着力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多窗变一窗,一窗办多事”的目标。

三、《方案》提出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实施原则。统筹规划、分类设置。统筹政务服务资源,根据窗口办件量、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及事项间关联性,结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合理整合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部门,分类设置主题服务窗口和综合服务窗口。

应进必进、授权充分。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具有行政审批职能且以企业、群众为审批服务对象的权力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对进驻的事项要充分授权窗口人员。

线上线下、协同服务。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提升网上和实体大厅服务能力,推进信息共享和材料复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审批效率,确保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最多跑一次率、一窗分类受理率达到省州要求。

规范集约、便捷高效。实现事项受理、人员管理和窗口服务统一规范,进一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实现部门窗口减量、窗口服务队伍更加精干,实现“多窗办一事”到“一窗办多事”的转变,切实解决企业、群众“来回跑、多头跑”和窗口忙闲不均、排队等候的问题,全面提升整体政务服务效能。

(二)窗口设置及人员配置。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56号)的相关要求合理设置窗口,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

(三)实施范围。综合服务窗口主要负责未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的19个部门。

(四)运行流程。

(五)重点任务。制定规范化的办事指南,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授权委托工作,启动综合服务窗口试运行。

(六)从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协同配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问题解决;加强宣传引导,注重督促指导等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方案》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