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索引号: 568848813/2021-00134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 体裁:

用活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 弥渡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 来源: 弥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用活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文  李彩琼

每天清晨,新街镇大官庄村乡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杨会琼就早早来到了自己负责的保洁路段,开始了一天的辛勤工作。的工作就是负责清扫村子道路,保持路面以及道路两边的整洁。杨会琼是一名单亲妈妈,抚养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刚刚大专毕业,小儿子还在上初中,为供孩子上学申请助学贷款急需归还。去她到上海务工不慎摔伤胸椎手术后不能从事重体力的工作,一家三口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村主任向她宣传就业扶贫政策,通过个人申请,经过村讨论、审议、公示等流程,当上了一名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我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工作了,干活时不怕脏、不怕累、不忽略任何死角,对道路两侧垃圾、杂草、乱堆乱放等杂物进行认真清理,看着这干净整洁的路面,我的心情也十分的舒畅。我要感谢政府的脱贫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稳定增收,过上了安稳的日子,也对未来看到了希望杨会琼一边挥动着手中扫帚,一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像杨会琼这样的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弥渡县共安置了1243个,遍布了弥渡县89个村。近年来,弥渡县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在稳定脱贫、防返贫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坚持把“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抓手,科学合理设置各类公益性岗位,吸纳三无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强农民增收稳定性和长效性。

按需设岗,科学开发。根据实际需求,针对年龄较大、文化程度较低、弱(半)劳动力且无法外出的脱贫群众开展摸底排查,广泛征求脱贫劳动的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由“输血式”到“造血式”转变。要求重点开发乡村振兴工作信息员公路养护员、农村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

强化引导,规范程序。严格控制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条件,对年龄及劳动能力进行严格把控,对开发人员定岗定责,及时公布公益性岗位信息和相关政策,有针对性的入户宣传。严格上岗程序,收入较低户劳动力在自愿的基础上提出申请,经村两委会议研究、核查、公示,乡镇审核,报上级备案公示后,加强日常考勤,严禁出现人岗分离、无劳动能力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的情况出现。

健全制度,明确管理。弥渡县印发了《弥渡县乡村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制定《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各村制定《乡村公益性岗位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县级实行人社班子成员包乡镇责任制,分8个工作组负责8个乡镇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明确乡镇是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各村具体负责开发管理,全面压实县乡村三级管理责任。

乡村公益性岗位既圆了贫困群众的“工薪梦”,又解决了部分因“缺知识、缺技能、自身能力不足、不能外出务工”等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使全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的同时,强力稳固脱贫成效,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