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6 17:18:4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8日在寅街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8-04-09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8118日在寅街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镇长  陈建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镇各族人民,真抓实干,奋发向上,全力以赴抓脱贫、稳增长、优生态、惠民生、促改革、保稳定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我们深挖财源,夯实发展基础,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重要经济指标增幅迅速。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3845万元,增长66%,首次突破三千万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29万元,增长39.8%,首次突破二千万元大关;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乡镇第二位,增幅第一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1亿元,增长25.97%;全年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10.33亿元,增长8.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5.93亿元和3.2亿元,分别增长8%1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908元,增长11%招商引资成效持续增强。围绕做好做大做强白塔湾工业园区,主动招商,着力引进富润经贸、跃祥贸易、禄发祥工贸等经贸、物流企业先后落户寅街。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6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9亿元。自加压力,筹措资金在祥临公路旁租用河东巧邑集体土地95亩,规划仓储物流园区,为招商引资留足空间。

(二)脱贫攻坚精准推进我们把脱贫攻坚当做最大的政治任务、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精准锁定贫困对象。认真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通过动态管理,全镇精准锁定贫困对象16916356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顺利实现197781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年初的7%降至5.32%全力推进项目落实实施完成投资510万元的17个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完成440户“四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和60户特困户住新房建设,深入推进2280人易地扶贫搬迁整改,完成3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发放扶贫贴息贷款5102703万元,实施963.5公里村组扶贫公路提级改造。精心培育增收产业。发展以青菜、水晶豌豆、特色林果为主的连片种植业。推进50万头生猪产业链扶贫项目,组建11个合作社,有序开展15栋猪舍建设工作。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开展各类培训181500多人次。暖心开展帮扶工作。持续开展科技助农、结对帮扶、“扶贫日” 等系列活动,引导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募集社会各类扶贫资金33.36万元,18个挂钩单位356位帮扶干部为全镇10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财产人身组合保险。

(三)产业更加融合发展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布局,融合优势产业。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以白塔湾工业园区为重点,依托丰富的资源、便捷的交通、优惠的政策和高效的服务,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92亿元。华润水泥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成为弥渡首家税收突破亿元的企业。锦兴经贸公司成为镇内首家纳税突破一千万元的民营企业。目前,白塔湾工业园区入驻企业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年内新入园企业2家。收储西庄丫口土地65亩,建设弥渡县白塔湾石材加工园区,完成“三通一平”建设,入园工作有序开展。特色农业稳步发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总产量达2.72万吨。完成47.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产值1538.53万元,烟叶税收303.6万元。全力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年内新流转土地1832亩,建成大庄、河东两个设施蔬菜生产集中示范区,建成朵祜、瓦哲2000亩水晶豌豆示范基地,建成武邑片区3000亩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基地,栗树650亩软籽石榴、寅街后海水库周边1000亩柑橘初见成效。目前,全镇蔬菜大棚面积达到1155亩,露天蔬菜种植面积15045亩,林果面积23915亩。全镇规模养殖大户发展到53户,全镇现存栏生猪73218头,存栏肉牛8119头,存栏奶牛1132头,鲜奶产量4156吨,羊6431只,禽类68695羽,全年共出栏肥猪121137头,出栏肉牛4681头。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62个、家庭农场23个。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商贸服务业持续发力依托华润水泥厂庞大货运量,物流业得到突破性发展,目前镇内在册物流企业3户;实现农村电商、农村物流行政村全覆盖,打通商品流通最后“一公里”,全年实现电商销售180万元。围绕集镇建设,形成“吃、住、行、娱、购”为一体的“天寅吉第”商圈经济。全镇民营企业达174户,个体工商户达1016户。

(四)项目工作卓有成效我们坚持项目带动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基础的主抓手,实施和建成了一大批事关全镇长远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实施总投资2.7亿元的重大基础产业项目42个。稳步推进彭家庄水库建设,顺利推进大坝主体、输水渠道、移民安置点“三通一平”、搬迁户房屋评估等工作;华润光伏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华润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项目建成投入运行。镇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启动投资130万元的彭家庄坡改梯项目、投资600万元的永丰片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资260万元的大庄营、寅街后海财政“一事一议”奖补美丽乡村建设,投资377万元的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100万元的寅街、东风土地平整工作,投资200万元的环镇油路建设,投资200万元的香山公园道路建设,投资95万元的下武邑、大庄营一组美丽宜居省级重点村建设,投资502万元的永丰村、勤劳三合下村、朵祜上村、河东巧邑小营、高营德胜营财政“一事一议”奖补美丽乡村建设,投资200万元的寅街村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投资48万元的河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高营朱家小营村级老年活动室建设项目,投资40万元的东武邑村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五)人居环境提升有序推进。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围绕“山水林田湖”环境保护,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森林寅街”建设。持续做好14.8万亩天然林资源管护,人工造林补植120亩,蓝桉替换改造630亩,完成公益林补偿58789亩,兑付补偿资金58.8万元,实施荒山绿化370亩,村庄道路绿化24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1.1%全面推行河长制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镇村组三级河长体系,设立河长188个、公示牌42块,组建寅街“巡河队”,做好河道清洁管护工作,有效遏制河道面源污染。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认真落实镇村主体责任和“门前四包”责任,推行“户集、村运、镇集中处理”的清洁模式,收取垃圾清运费196.15万元,收取率107%,投入资金50多万元购置环卫设施,聘请140名保洁员,农村环境卫生大为改善。“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平稳推进,启动城乡垃圾中转站建设,正在规划设计污水处理厂。在镇政府所在地建成1座公厕及在村委会所在地建成8座公厕,在朵祜、瓦哲完成200户改厕。深入开展石材加工规范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及渣土泼洒专项行动。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不断加强。巩固寅街中心集镇和文明小城镇建设成果,按照“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体化”的要求,对集镇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开展专项整治,规范市场摊位,狠抓集镇长效管理。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实施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启动80户棚户区改造项目,寅街村、莘野村被列为2017年省级村庄规划示范村,朵祜村、大庄村被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深入推进。按照“管住当前、消化过去、规范未来”的要求,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建筑行为,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力度,处置各类违法占地面积8.2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7.08万平方米,收缴306户违建户罚款及耕地占用税337.87万元。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1宗,占地面积1937平方米,建筑面积1467.6平方米。

(六)民生保障不断改善我们坚持完善民生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全镇教育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投资250万元完成寅街中学绿化工程,累计投资318万元完成5个完小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国开项目25817.8万元规划上报工作。中小学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大庄、寅街完小获县级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表扬奖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不断加强卫生计生工作,完善镇村两级卫生网络管理,抓实健康扶贫,启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镇签约6338人。全面两孩政策稳步实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发挥“大喇叭小广场”、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作用,扎实开展广场文艺、节庆演出、群众健身等活动,成功举办“迎国庆·喜迎十九大”文艺演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发放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资金968.09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71.94万元、高龄补贴53.54万元。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18988人,缴费率达98.27%;完成新农合缴费44880人,缴费率达96.18%。发放“贷免扶补”小额创业贷款880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94万元,支持126户创业。发放寄宿制和贫困学生生活补助850万元。

(七)民主法治不断深化。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平安寅街建设扎实推进。成功创建大理州第三批“法治乡镇”,勤劳村委会被列为大理州第七批民主法治村,完成4个民主法治村创建。实现行政村法律顾问全覆盖,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安全生产总体稳定,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效果显著。认真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稳步推进弥渡民歌李彩凤文化精品、朵祜民族团结示范村四期工程。寅街朵祜村被列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大庄营被列为云南省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公职人员学法用法、“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认真执行镇人大主席团决议、决定,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71件,办结率100%。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作风不断好转,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加快。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政府权力运行进一步透明和规范。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镇为民服务中心累计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3767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累计完成交易项目82个,交易额达2406.26万元。

各位代表,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所有关心支持寅街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准确研判形势,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乘势而上,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镇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总体安排和镇五届三次党代会精神,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全面做好抓脱贫、稳增长、优生态、惠民生、促改革、保稳定各项工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寅街打下坚实基础。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认清发展新形势。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全面、发展质量不高仍是我镇最大的镇情。在竞相发展的态势中,保位争先压力大,与跨越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务必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招商引资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新格局。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抢抓发展新机遇。我们要抢抓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考察大理带来的机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找准定位和切入点,保持工作定力,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有重大突破。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政策红利,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我们必将抓住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和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总部署;抓好大理滇西中心城市建设带来的弥渡“四星拱月”次城区发展的战略机遇;抓稳共建联合中心城区的战略契机,主动作为,厚植发展优势,因势利导,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培发展新动能。通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寅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实现了从“小镇”到“大镇”历史性跨越。我们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开启寅街从“大镇”向“强镇”大步迈前的新征程。我们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长速度,构建寅街跨越发展新优势。我们要坚持产业强镇战略,突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支持重点企业、培育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加快培育后续产业。我们要全力支持以水泥生产为龙头的建材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依靠矿产资源、区位优势发展采矿工贸业,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高原特色农产业,探索区域物流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培育历史文化、田园风光等独具特点的乡村旅游业。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破解发展新难题。当前,我镇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精准脱贫仍有短板,产业扶贫任重道远,群众内生动力没有完全激发。二是经济发展质量有待提高,支柱产业单一,特色农业规模不大、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三是资源环境刚性约束大,发展与保护矛盾突出,生态文明建设需持续发力,东山面山治理任务艰巨。四是城乡规划统筹引领作用不强,集镇管理运营水平不高,村庄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村庄风貌特色不明显。五是基础设施落后,项目严重不足,特别是水网、路网等“瓶颈”制约亟待破解。六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日益增多,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增大。七是部分干部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够强,干事创业激情不足,工作作风、能力、水平与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务必全力破解,恪尽职守,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2018年工作重点

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决战精准脱贫,迈出全面小康新步伐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牢记群众的利益和需要,围绕脱贫攻坚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精准,以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紧盯脱贫目标。力争完成1000人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勤劳、瓦哲两个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全镇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二是坚持精准导向。继续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贫困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坚持瞄准贫困村、贫困户动态,着眼突出困难,确保全镇贫困人口得到分类扶持、精准帮扶。用好用足扶贫政策抓住朵祜、瓦哲列入深度贫困村的机遇,围绕十大工程,编制好项目规划,做好项目争取和实施。加快推进整村推进项目、贫困村项目、部门整合项目的实施,切实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出行安全等问题,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农村面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临时救助制度落实力度,对无法依靠产业扶贫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保障兜底。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项目和资金安全。四是抓实群众工作。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完善培训方式,努力帮助贫困群众提高技能、实现稳定就业。继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摆脱思想上的贫困,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二)优化经济结构,构建融合发展新体系立足“矿产资源、生物资源、交通区位”三大优势,按照“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的思路,加快产业融合,引领经济跨越发展。一是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种植基地。加快培植寅街、河东、大庄片区千亩蔬菜基地,扩大朵祜、瓦哲水晶豌豆种植面积,全力做好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千亩设施农业项目。积极引导特色林果种植,依托退耕还林加大林果产业发展力度,扩大东山、后海片区绿色林果经济产业发展。全面完成正大养殖15栋猪舍建设,带动畜牧业规模化发展。强化科技兴烟措施,全面完成3700亩红大种植面积,47.5万公斤的收购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二是推进工业强镇战略深入推进工业强镇战略,坚持以白塔湾片区为主导,加大招商力度,延伸产业链,力争工业产值突破6个亿。强化企业协调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扶持建成企业加快生产、新建企业尽快达标投产。盘活金宝山冶炼厂、马房箐等闲置工业用地,完成巧邑物流园“三通一平”建设,为招商引资、长远发展留足空间。三是繁荣壮大第三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重点推动以现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等产业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新业态,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园区物流。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结合寅街后海片区、勤劳朵祜片区、大庄片区等自然人文景观,进一步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推进香山公园、白云寺、朵祜龙神祠等乡村旅游项目。

(三)夯实基础建设,聚集跨越发展新能量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加强项目基础工作。结合“十三五”规划中期调规加强项目谋划,使项目建设走向论证一批、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策划和包装大项目、好项目。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跟踪汇报,谋划、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着重做好东山光伏提水、节水灌溉、西山以工代赈、坝区田园综合体、农村公路硬化、河道治理、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等关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措施的“五定”要求,抓好项目建设。举全镇之力推进彭家庄水库建设,加快移民搬迁安置点“三通一平”,启动房屋建设工作,加快输水渠道建设,解决西水东调问题。全面完成投资600万元的永丰片区农开项目和投资130万元的彭家庄坡改梯项目,实施好东风、高营片区农开项目,积极争取实施朵祜、瓦哲片区开发以工代赈项目和毗雄河治理下邑村段扫尾工程,实施新地村海塘、上屋海塘等小坝塘治理,全面完成2017年寅街、勤劳、朵祜、瓦哲片区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确保2018年春节前通水。借助桂花箐水厂建设,改善坝区供水管网,提升供水能力,改善饮水质量。全力做好投资300万元的朵祜村传统村落保护,投资260万元的大庄、后海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资100万元的瓦哲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全面完成80户集镇棚户区改造及投资400万元的寅街村、莘野村省级村庄规划示范村建设,做好大庄传统村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积极申报瓦哲大村、头邑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配合做好宾南高速建设,积极争取第二批自然村道路改扩和自然村通村油路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垃圾中转站建设,力争3月底投入使用,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积极争取寅街镇综合农贸市场建设项目。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切实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注重招商质量和成效,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带动作用。

(四)坚持绿色发展,彰显美丽宜居新风貌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镇村融合生态圈,彰显美丽宜居新风貌。一是加快“森林寅街”建设。扎实抓好生态保护和护林防火、天保工程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及公路面山、村庄周边绿化工程,全面完成5000亩退耕还林任务,努力提高森林覆盖率。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绿色发展,让寅街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生态更美好。二是着力提升集镇管理水平。巩固寅街中心集镇和文明小城镇建设成果,继续开展集镇规范管理专项整治活动,推进集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寅街村省级村庄规划示范村建设。重点推进城镇“一水两污”规划建设,启动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推进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巩固“两违”治理成效,坚决杜绝新的违法违规建筑产生。采取最管用的政策措施,以集镇、公路沿线、各级各类示范村为重点,通过宣传教育、调查摸底、集中整治、依法处理、检查验收、常态巡视等多种手段,管死管住当前。四是全力开展村庄风貌整治。开展村庄规划修编试点和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打造莘野村、寅街村、头邑村等一批村庄规划示范村,引导群众建设青瓦白墙汉族民居,保护、保留乡村风貌。严格执行“建新拆旧”政策,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持续推进“空心村”整治,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老危房。五是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坚持村内村外一起抓,建立“三清洁”长效机制,管好用好垃圾清运费,充分发挥现有保洁队伍和设施的作用,探索“镇清运、村保洁、户清扫”的保洁清运模式。全面完成石材加工整治工作,继续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巡河、管河、治河机制。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和“厕所革命”,全面完成城乡厕所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凝聚共建共享新合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满足感和幸福感。一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夯实教育基础,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加大教育考核和教师队伍建设,抓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大中小学、幼儿园等项目建设争取力度。全面完成寅街中学二号综合楼及朵祜、云林两个小学校点建设。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助学政策,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设立寅街教育扶贫发展基金,加大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子和优秀教师力度。二是积极发展文化事业。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和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推动文化体育广播事业蓬勃发展。立足传承寅街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发展软实力,发掘继承、创新发展具有民族特色、区域特点的乡土文化。倡导良好的家风家教,培育文明乡风。是强化公共卫生保障。认真落实健康扶贫30条措施,推进改扩建卫生室尽快投入使用,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医保、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严格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落实好各项救助政策,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制度。积极争取居家养老项目和推进殡葬改革,全面完成东山公墓和白云寺骨灰灵堂建设项目。

(六)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平安和谐新环境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维稳是第一责任的理念,着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法治寅街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二是深化平安寅街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七)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展现发展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其精神实质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公信力。一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府职能法定化和事权规范化,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方监督,保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建设,引入第三方招标代理机构,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管理。二要强化能力建设。以增强“学习能力、科学发展、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四方面本领为重点,不断提升贯彻执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政府执行力。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务实担当的精神风貌,雷厉风行、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三要切实转变作风。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政府凝聚力。强化干部队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肃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健全完善绩效管理和督查考核体系,跟踪督办重大决策、重点工作,以激励促落实,以问责求实效。四要严守廉洁纪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以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村集体经济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紧盯扶贫、社保等民生项目资金安全,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目标激励人心,实干成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