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5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5 16:38:47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 / 政府工作报告

弥渡县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2月7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1-02-25 14:41
来源: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县长   张世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成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一)疫情防控有力有效。2020年1月25日,发现1例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响应,成立高规格的领导组和指挥部,抽调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干部到指挥部集中统一办公,举全县之力,第一时间救治、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隔离,实现确诊患者全州县级医院首家治愈出院,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密切接触者、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的疫情防控目标。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圆满完成援助瑞丽防控工作和对口支援德宏陇川强边固防任务。

(二)脱贫摘帽顺利实现。持续开展贫困县退出突击战、干净脱贫歼灭战、巩固提升收官战“三大战役”,扎实开展突出问题大排查、百日总攻、挂牌作战“三大行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6亿元,实施项目299个。顺利通过云南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2020年5月16日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圆满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省对县脱贫成效考核以及国家对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考核抽查工作。

(三)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面对疫情影响,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一系列政策,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实施100万元以上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项目111个,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产业园区,经济稳定恢复、逐月转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99亿元、增长5.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亿元、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81亿元、增长2.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6.47亿元、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79亿元、增长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85元、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81元、增长8.2%。

(四)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8.69%,县城空气优良率达100%。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两污”治理、“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以及大气、土壤、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噪声、重金属污染防治。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桂花箐水库及五个“千吨万人”、四个乡镇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获得省级批复。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结果为优秀,完成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长江经济带尾矿库和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结合城乡土地增减挂,扎实开展“空心房”拆除,筹集7200万元兑付补助资金,县级投入1153万元开展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四城同创快速推进。按照美丽县城21项重点建设内容,补齐道路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短板,美丽县城快速推进。围绕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46项指标,全面解决公园建设、绿化亮化、园林单位创建等短板,加快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步伐。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8项必备条件,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补强短板,全力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高位推动。紧盯全国县级文明城市12个方面、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303个具体点位,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造进度,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之言、文明之行,培育文明之风。

(六)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实施15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启动3所学校综合楼项目建设,建成11块社会足球场。完成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与下关一中开展集团化合作办学。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县中医院整体搬迁等医疗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完成19项古旧建筑抢救性保护和修缮。发放各类保障对象救助资金1.2亿元,兑付优抚补助资金1402万元。积极推进殡葬改革,40个村委会(社区)火化区火化率达100%。城镇新增就业287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1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08人,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169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9亿元,带动就业2428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通过省州质量验收。

(七)民主法治深入推进。71件信访积案继续实行县级党政领导包案化解,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182件,调解成功率98.3%,“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成效明显。聚焦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断财、反腐、治乱和基层组织建设“八位一体”总体战,开展“六清”行动,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破获各类案件258件。扎实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2件,缴获毒品97.09千克。高标准完成“七五”普法工作。成立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受理案件27件,成功调解21件。全县行政机关参加行政应诉案件9件,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件。

(八)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州对县营商环境考核评估工作位列全州前列。持续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扎实开展资源性领域腐败、领导干部违规借贷等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0件、政协提案114件。

各位代表,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抓项目、增投资、兴产业、惠民生、促和谐,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我们尽锐出战、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成立高规格扶贫开发领导组,下设11个行业扶贫指挥部,8名县处级领导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下派85支工作队、322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124个部门挂钩帮扶85个村委会(社区),4465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举全县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累计整合投入扶贫资金41.19亿元,实现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4个贫困乡镇、5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17539户69419人稳定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945元增加到2020年的10547元,贫困发生率由25.26%逐年下降,实现干净脱贫,千百年来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

五年来,我们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46.76亿元增加到85.99亿元,年均递增8.1%,为规划目标的107.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3.38亿元增加到4.8亿元,年均递增7.3%,为规划目标的111.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18.74亿元增加到27.81亿元,年均递增8.2%,为规划目标的116.3%。三次产业比例为35.64:18.36:46,农业总产值由29.41亿元增加到54.49亿元,年均递增13.1%,“一棵菜、一头猪”逐渐成为弥渡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由43.09亿元增加到60亿元,年均递增6.84%,引进华润、正大等央企、外企,建成县域内首个产值达10亿元、税收达1亿元的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75亿元增加到33.83亿元,年均递增8.4%,为规划目标的96.76%,完成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33个电子商务企业入驻电商中心。

五年来,我们主攻项目、稳定投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实施投资100万元以上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636个,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由102.65亿元增加到217.6亿元,年均递增7.4%,为规划目标的115.05%。争取中央、省预算内项目62个7.8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1.9亿元。宾南高速快速推进,完成通村油路建设187公里,实施自然村通达公路建设1163公里,硬化自然村进村道路200公里,公路总里程达2676.2公里,行政村客运车开通率达到100%。建成彭家庄中型水库、巴冲箐等小(一)型水库5件、“五小水利”工程2.4万件、各类蓄水工程965件,全县水利化程度达56%。五子坡、骑马山等5个风电场以及长坡岭、石咀、朱坊后山3个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投入使用。所有行政村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所有自然村通380伏动力电、所有农户通生活用电。建成通信基站870个,所有行政村、99%的自然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

五年来,我们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生态环境逐年改善。森林覆盖率提高了5.69个百分点,森林面积增加了8726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了93万立方米,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和县城空气优良率达到100%。桂花箐水库供水管道建成通水,县城居民彻底告别了饮用地下水的历史。建成了全国第六家、全省第一家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在全省89个三类县中排名第12位。19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事项全部整改到位。

五年来,我们加强监管、专项整治,金融风险有效化解。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由68.1亿元、35.09亿元增加到98.84亿元、60.11亿元,年均递增6.41%、9.39%。建立农村信用体系,命名信用乡镇5个、信用村53个、信用户66826户。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推出“金蔬贷”“同康贷”等7个金融产品。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撬动小额信贷,和省农业担保公司构建农业担保体系。成立了转贷资金平台,为企业调头提供转贷资金。规范小额担保公司、涉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非法集资、违规融资、民间高利贷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政府性债务余额10.02亿元,控制在债务限额内,用最低的成本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我们多元投入、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5539元、7668元增加到36285元、11981元,年均递增7.3%、9.3%。教育基础设施全面加强,新建校舍1.07万平方米,改扩建校舍7.86万平方米。在全省、全州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9.76%,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7.7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0%。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医院、县中医院二级医院通过等级复审、提质达标,县中医院整体搬迁进展顺利,标准化卫生室全部达标,现有公立医疗机构14个,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2.1人、床位3.7张。“大喇叭•小广场”配套建设工程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五台大寺晋级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率先实施文化馆分馆建制工作,文化馆成功申报为国家一级馆、图书馆达标为国家二级馆。大型花灯戏《山村•小河•月亮》获云南省第八届文艺精品工程奖,赴京参加首届基层院团戏曲汇演。代表云南省赴印尼参加中印友好2018年春节招待会文艺演出。全县参加社会保险人数达22.3万人,支出养老保险基金15.72亿元,发放城乡低保救助金9104万元。

五年来,我们畅通渠道、倾听民意,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全面落实领导包案积案化解工作,297件信访热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县规划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15件21人。深入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实现命案全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32件,查处治安行政案件8379件。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入推进,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转变作风,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州实施办法,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工作,不断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实现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和行政许可项目全面提速。主动接受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94件、政协提案1054件。

五年来,先后争创为全国依法治县先进县、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中医先进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蔬菜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省级生态文明县城、省卫生县城、省药品安全示范县、全州首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多项工作受到表彰,先后荣获了大宗蔬菜全国16个重点区域县、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省级先进平安县、云南省双拥工作先进县、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省推进农业产业化扶持龙头企业先进县、云南省劳务输出示范县、外派劳务基地县和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多项工作得到肯定,社会化消防宣传、人才驿站等好经验在全国交流,人居环境提升治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县城棚户区改造、公共法律服务“三率三感”等好做法在省、州推广,弥渡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

五年来,我们协调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统计调查、地方志、档案、科技、外事、侨务、保密、气象、防震减灾、应急救援、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会、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烈士纪念活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上海浦东新区、北京大学、省州挂钩单位全力帮扶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各级干部,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上海浦东新区、北京大学和省州挂钩单位,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弥渡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十三五”艰辛而又成果丰硕的五年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优先考虑民生问题,优先保障民生资金,优先办理民生事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必须坚持加快发展,始终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工作制度化,坚定不移抓招商,全力以赴上项目,抢抓机遇兴产业,千方百计增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必须坚持敢于担当,主动为发展担当、为民生担当、为事业担当,重实干、出实招、求实效,以实干争机遇、以实绩争先进、以实力争一流,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县消费等领域受到巨大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之主观上推动发展不力,破解难题办法不多,去年县人代会确定的7项指标仍有5项未达到预期,“十三五”规划的46项主要发展指标有12项未完成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产业结构不优仍然是最大的制约,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繁重,新兴产业发展滞后,园区集聚效应不明显,县域经济发展缺乏有力的载体。基础设施薄弱仍然是最大的瓶颈,重大投资项目少,民间投资不足,城乡发展差距大,基本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重道远。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是最大的困难,缺乏稳定的支柱财源,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财政收入增长较慢,刚性支出逐年增加,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困难较大。营商环境不优仍然是最大的弱项,少数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思想重视程度不够、措施落实不力、服务意识不强;部门授权不到位,工作协同不到位,办事企业和群众来回跑、多处跑,“两头受理”,“脸好看、门好进、事难办”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观念滞后仍然是最大的差距,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服务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力、开拓创新不足、工作效率不高,政府自身建设还需持续加强。我们一定直面问题,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

二、“十四五”总体思路、目标和任务

根据县委建议,县人民政府编制了《弥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视察大理时提出的要求,加快弥渡与大理、祥云、巍山一体化发展步伐,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公平的社会服务体系和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在全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全面建设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兴盛繁荣、人民生活富足、社会全面进步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

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20亿元,年均递增8%—9%;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以上,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8:30:52,民营经济占比达到60%以上;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省州平均水平,总量达全州中上水平,在全省位次逐年提升。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得到新发展,以蔬菜为主的绿色有机特色种植业和以生猪为主的生态养殖业规模、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一园四中心”基本建成,绿色有机产品占比达到60%以上,“弥菜”品牌效应更加彰显,实现由农业大县向绿色农业强县转变。“小河淌水”乡愁牌打造取得新成效,以弥渡民歌、花灯艺术文化为核心,以古旧建筑、茶马古道、白子国古都、南诏文化、民俗文化和水文化为内涵,以绿水青山诗意田园为支撑,农文旅体养融合的乡愁产业在全县经济中的占比达到30%以上。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结构更加合理,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8%—10%。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各族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法治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民族优秀文化更加繁荣发展,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更加文明进步。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县域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为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是:

(一)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建设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合理谋划、调整完善综合交通网络规划,未来五年内基本补齐交通短板,十五年内形成等级层次合理、外向通达快捷、内部网络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发展格局。二是建设高效便民的水利体系。建设体系连通、安全卫生、保障可靠的水网。完善江河安澜的防洪体系,构建空间均衡的水资源配置体系,恢复水清岸绿的水生态体系,加强城乡一体的供水灌溉体系,健全调控精准的智慧水利体系。三是建设系统配套的清洁能源网。提高以电力、天然气为主体的清洁能源供应使用比例,推进供给设施新改扩建,增强能源保障能力,提高可靠性、便利性和安全性。四是建设高效便捷的新型基础设施。实施“互联网+”计划,以5G建设为先导、现代信息技术集成配套为支撑,推进通信网络升级换代,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五是建设通达顺畅的物流体系。树立以流通促生产的观念,着力推动物流产业发展,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

(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推进省级产业园区建设。按照“一园三片区”总体布局,科学编制发展控制性规划,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围绕“一主四辅”产业定位,构建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形成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培育二个百亿元级支柱产业。立足弥渡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康养业两个产业培育成为百亿元级支柱产业。三是培育三个五十亿元级重点产业。坚持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原则,把饲料加工、建材、仓储物流三个产业培育成为五十亿元级重点产业。四是培育四个十亿元级潜力产业。立足产业基础,优化增量、调整存量、提高质量,把绿色能源、数字经济、有色金属材料、房地产培育成为十亿元级潜力产业。

(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紧盯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稳定政策措施、健全帮扶机制、加强常态监测、强化支持重点,不断缩小贫富差距。二是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建立完善以特色农业为主体的乡村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强化绿色导向,丰富农村业态,促进三产融合。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促进农村村容村貌改善、农民生活品质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四是培养乡村发展人才。加强农村发展人才培养,实行系统筹划、整合资源,加强乡村基层干部培养,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鼓励各类人才投身农业农村建设。五是完善乡村振兴推进机制。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建立服务“三农”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财税和农村改革,激发城乡各类主体活力参与乡村振兴。

(四)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一是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利用国家“两新一重”投资导向和美丽县城支持政策,加快以县城为核心的“联合中心城区”规划建设,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升人口经济吸纳承载能力,打造新型城镇化强大载体。二是打造全省新型城镇化亮点。发挥弥渡资源环境特点和文化特色优势,构建“一中心三支点”城镇体系,打造云南省新型城镇化亮点城市。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立城乡统一的市场体系和社会管理体系,全面破除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促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四是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强城乡统筹建设,推进城乡产业融合、服务一体,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共享水平,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五)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总体要求,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一体谋划、综合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实施生态修复。二是持续实施污染治理。按照中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污染防治七大专项攻坚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三是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强化节地、节水、节能、节材意识和措施,通过资源利用的源头减量和效率提升,降低末端排放,提高要素使用效率。

(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一是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优化居民收入来源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确保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与全县经济增长速度同步,到2025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二是积极扩大城乡就业。将就业市场导向、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和劳动者就业创业意愿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分类施策,着力培养新的就业增长点,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三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牢固树立教育百年大计的思想,让所有人得到公平受教育的机会,不断提高县域人口受教育年限。四是加快健康弥渡建设。合理配置资源、改善设施设备、增强意识素质、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卫生健康水平,提升社会发展质量。五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和可持续的方针,健全城乡一体、投入稳定、保障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增强对城乡居民生活稳定的基本保障能力。

(七)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一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发挥精神力量对社会进步的巨大促进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全县文明程度。二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公共文化在社会文明塑造中的基础作用,加强文化事业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适应城乡居民对文化产品多层次、多类型、多样化需求,发挥弥渡历史文化优势,实施文化铸县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八)加快推动创新发展。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把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把创新发展贯穿于各领域和全过程,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引导企业进入创新领域,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突出人才在创新中的能动作用,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引进高端人才,培训实用人才,形成层次合理、充满活力的创新人才队伍。四是打造创新发展平台。加快建设各类创新平台,促进创新资源汇集,形成创新成果的孵化器和辐射源,支撑各领域创新发展。

(九)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一是支持非公经济加快发展。促进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协同发展,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活力更加强劲。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财税、金融、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制度建设,为加快发展、防控风险、促进稳定提供保障。三是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减少行政审批,理顺部门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服务意识。四是加快推进开放合作。全面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实现以开放求合作,以合作促发展。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及政府对口帮扶单位的协同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提升合作效率。

(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是积极融入国家“双循环”发展格局。立足弥渡产业特色、区位特点,培育循环载体,打通循环通道,提升供给质量,不断增强循环能力,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全面促进和扩大消费。千方百计拓展消费领域,挖掘消费潜力,增强城乡居民消费能力,提高消费质量,促进区域内循环,发挥消费对生产的拉动作用。三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建立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促进资源要素充分合理流动,实现高效配置,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十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全面实施依法治县。强化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型政府。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建立高效、安全、廉洁的法治社会。二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发挥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和社会管理体系的引导控制作用,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三是完善城乡应急体系。加强城乡应急体系建设,有力应对突发性、重大性、紧急性公共安全事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四是加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发挥统一战线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不断强化民主协商、民族团结在建立巩固统一战线中的力量。五是深入推进“平安弥渡”建设。实行社会治安体系同防同治、共建共享,形成多级联动、多网合一的格局,全面推动“平安弥渡”建设。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产业发展。加快绿色有机现代农业发展。争取列为省级“一县一业”蔬菜产业示范县,着力打造“一园四中心”,做强做特蔬菜产业。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生态休闲农业综合建设、蔬菜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新街镇农业产业强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25万亩生态循环农业等一批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完成正大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屠宰场、第二个5000头种猪场建设,启动食品加工厂建设;加快正邦集团年出栏生猪20万头项目、英玛科技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加强种子工程建设,强化杂交玉米制种、水稻良种繁育等工作。种植烤烟4.71万亩,收购烟叶12.71万担,实现烟农收入2.1亿元、税收4600万元。加快工业强县战略实施。重点抓好建筑材料产业发展,完成20座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青麦地年产300万吨绿色砂石骨料项目、神隆能源年产100万吨煤炭拌合加工项目、从新建材年产2亿片页岩烧结砖技改扩建暨协同处置20万吨建筑垃圾生产项目、钢筒混凝土复合管和高强度水泥杆塔项目、年产120万吨活性氧化钙生产线建设项目;抓好饲料加工业发展,推进正大、双胞胎饲料技改扩建,确保海大、高普饲料建成投产,力争年底饲料产能达100万吨以上;抓好农副产品加工业,支持弥纳、嘉益玫瑰等企业加快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康养业。完成小河淌水温泉小镇二期、密祉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力争启动县城东片区温泉康体养生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完善“吃、住、行、游”服务支撑体系,用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加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旅游革命,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二)加强项目建设。实施投资100万元以上的项目110个以上。充分运用县级组建的项目前期中介机构服务平台,着力提高项目的前期工作水平,两年内完成“十四五”项目前期,达到申报要求。道路交通方面,全力推进宾南高速公路建设,确保2022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加快弥昌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开工建设;实施苴力至德苴段改造提升、客运综合枢纽站建设项目,启动一批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项目。水利建设方面,启动五盘磨水库、城乡供水一体化、引保入德调水、德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实施5万亩高效节水项目,加快推进大三村水库建设,持续抓好河库水系连通、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水土保持等项目。新基建方面,加快27个新基建项目策划包装,做好智慧旅游、智慧城市平台建设等项目,实施“数字弥渡”建设,建成5G基站80个以上,实现县城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推进“弥渡县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推广数字经济、数字农业、数字林业、数字文化等应用;启动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40枪。房地产方面,完成逸和苑、裕玲珑、时代首府等项目建设,启动逸康苑、寅街天寅吉第北区等项目。能源建设方面,启动长坡岭加油站、密祉加油站建设,实施县城电网升级改造、集镇天然气管道建设等项目。物流方面,加快推进长坡岭物流园区建设。

(三)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实现“四个全覆盖”,建立统一的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加强扶贫资产管理。争取列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抢抓云南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的有利时机,争取更多村庄列入省级项目扶持范围。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打造“一村多品、多村一品”。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深化农村改革,持续推进自然资源“八个方面”工作,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工作,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工作。落实提高村干部补助和奖励标准政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全覆盖,加强村庄风貌管控,推进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美丽乡村。加快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红岩镇古城村乡村振兴州级试点村建设,争取实施一批省级、州级乡村振兴样板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立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四)抓实疫情防控。坚决打赢“外防输入”阻击战。“三非”人员出县报备外出地,返回报告旅居史和健康状况。境外正常渠道入境人员居家隔离7天,非法入境人员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健康监测,进行4次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入弥人员严格执行“14+7”健康管理措施,集中隔离期间进行3次核酸检测。继续做好八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抓好交通运输防控,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卡”扫验、佩戴口罩、体温监测、社交距离等要求。快递物流严格执行“先消毒、后分派”制度。准确掌握冷链食品经营主体底数,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排查机制。坚决打赢“内防反弹”持久战。规范客事办理,最大程度降低聚集性疫情风险。抓实医疗机构、监所、养老院、校园、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宗教场所、餐饮住宿等重点场所防控。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抓实常态化监测预警,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扩大核酸检测覆盖面,力争做到“早发现”。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和内部管理,严格患者及其陪护探视管理。落实乡镇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机关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开展好企业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企业稳生产留工人。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长效常态机制。

(五)狠抓生态建设。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七大专项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结果保持全州中上水平。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大工业废气、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力度,确保县城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100%。着力抓好华润水泥有限公司新型干法窑烟气脱硝工程运行监督管理,确保系统投运率达80%以上,综合脱硝有效率达55%以上。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桂花箐水库、“千吨万人”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加快推进毗雄河沿岸村庄水污染治理项目,从源头保障龙树桥国控断面水质达标。加大县城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启动运行二期处理设备,确保完成减排任务。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进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加强重金属污染和白色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和城市垃圾分类。抓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保障农产品安全。持续打好绿化攻坚战。继续实施154.7万亩天保工程森林管护和68.27万亩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抓好县城东山面山绿化、河堤绿化、四旁植树和国土绿化工作,启动林业生态修复PPP项目建设,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扎实推进“森林弥渡”建设。

(六)完成四城同创。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建设美丽县城。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要求,抓好城市停车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综合集贸市场改造建设,加快市政道路、城市风貌改造、强弱电入地、入城口景观提升、城市公园等项目建设进度。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十项重点任务,积极策划、包装、申报项目,使更多项目进入省州城市更新项目库。有序推进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创建园林县城。全面完成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建设任务,加快带状公园、口袋公园、景观桥、弥川大道、果河公路、毗雄河景观提升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县城绿化率。创建文明城市。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和文明创建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无障碍卫生间等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创建卫生县城。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动“大清扫、大清洁”制度常态化,扎实开展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七)抓好财税金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3.53亿元,非税收入1.52亿元。加大税源培植力度。稳重点产业,力争水泥、“两烟”、房地产、砂石骨料产业实现收入2.35亿元以上。加快培植物流业、建筑业、煤炭销售行业、矿产业发展步伐,努力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做好土地及国有资产文章,最大限度盘活闲置资产,实现收入4.5亿元以上。加快保障房、石灰石矿权出让等工作,实现非税收入7000万元以上。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加大向省州争取对接工作力度,确保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等可支配财力增长6%以上。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全力满足群众贷款意愿。充分发挥转贷资金平台作用,为全县中小企业解决银行到期贷款周转资金困难。认真落实和省农业担保公司的战略协议,为全县农业企业、种养殖大户等解决融资难题。积极推进弥渡发展集团实体化、市场化。全面完成弥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划转,加大融资力度,积极开展矿权购买、土地收储、地产开发、市政建设等工作。创新融资方式。积极研究PPP、TOT、特许经营权等融资方式,加大项目融资力度,缓解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八)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一系列政策,保持政策措施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合理平稳运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障和扩大就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00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贷款审批流程,防范不良贷款的发生。持续开展金融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反假币、反洗钱,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扶持弥渡兴源食品有限公司、大理四方集团钢板弹簧厂等出口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出口实力。深入挖掘农产品出口潜力,指导春沐源、嘉益玫瑰等企业,积极对接国际市场,扩大外贸出口。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织牢织密保障网,扩大参保覆盖面,完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制度,努力做到基本民生应保尽保。继续实行领导挂钩帮扶工业、商贸企业,帮助企业纾困。确保年内升规2户以上,升限纳统6户以上,不断做大规上、限上企业,保住市场主体。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守住37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底线,实现产量18.31万吨,同比增长1%,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市场管控,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实时监测主要食品、日用品、防护用品等价格,确保生活必需物资质量安全、供应充足。加快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制度改革和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稳市工作。统筹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自控能力。政府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全力保民生、保基层运转。

(九)增进民生福祉。提高教育发展水平。扩大学前教育资源,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实施好弥城第三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推进弥城四小、大庄完小、特殊教育学校综合楼等项目建设,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深化与下关一中集团化合作办学,不断提高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继续抓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强化诊疗服务规范开展,确保服务质量稳中向好。加强传染病监测和防控,持续抓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加大结核病、艾滋病、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及地方病的防控力度。启动县医院提标扩能、县中医院医养结合等项目。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研究挖掘文化资源,加快人才培养,催生文艺精品。弘扬烈士精神,启动建设烈士陵园。全面完成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

(十)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防范化解渗透破坏等风险隐患,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持续推进涉恐涉爆涉邪重点人员常态化排查、重点管控。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六五”依法治县规划。深化平安弥渡建设。持续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创建。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善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应用,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推进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实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切实增强命案防控工作,十万人发案率下降到0.8以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深入推广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领导包案化解制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分析预警和应急处置,净化网络生态。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紧围绕“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工作主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加强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各位代表,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要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以抓好落实来定位和要求政府工作,做到学习再学习,落实再落实,实践再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抓政府工作,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在弥渡落地生根。我们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弥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体制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我们要坚持勤于学习,加强能力建设。在新形势下,只有学习好,才能工作好。切实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谋透发展战略、谋实工作策略,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本领,在奋战奋进中担当作为。我们要坚持务实高效,加强作风建设。对标上级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加强工作统筹,坚持重要工作“清单化”管理和推动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务实创新、一抓到底的韧劲,以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作风,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我们要坚持清正廉洁,加强廉政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化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金分配等重点领域监管,努力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名词解释:

1.“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千吨万人”:指日供水1000吨以上或供水人口在10000人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

4.“六清”: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5.“一园四中心”:指以大理春沐源为重点的国家级数字农业产业园,以老土罐、建林等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云南酱菜加工中心,晨绿公司建成的滇西蔬菜交易中心,以大理百利、程信等为重点的滇西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以坝区乡镇为重点的绿色农业示范中心。

6.“一园三片区”:指全县工业园区和长坡岭、白塔湾、海坝庄三个片区。

7.“一主四辅”:指一个主导产业(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四个辅助产业(建材产业、物流产业、新能源产业、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业)。

8.“两新一重”: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9.“污染防治七大专项攻坚战”:指打好礼社江毗雄河流域保护治理及修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乡“两污”治理及城镇黑臭水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及自然保护区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7大攻坚战。

10.“百千万”工程: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一百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一千个乡村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专业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的精品示范村;一万个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11.“新基建”:指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涉及诸多产业链,是以新发展为理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12.“八个方面”:指国土空间规划、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和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土地要素保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增减挂钩和易地扶贫复垦复绿、地灾防治能力、违法查处和乱占耕地建房八个自然资源工作。

13.“三条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

14.“PPP”: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

15.“TOT”:指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将建设好的项目的一定期限的产权或经营权,有偿转让给投资人,由其进行运营管理;投资人在一个约定的期限内通过经营收回全部投资并得到合理的回报,双方合约期满之后,投资人再将该项目交还政府部门或原单位的一种融资方式。

16.“城市更新十项重点任务”:指城市更新工作中全面开展城市体检、优化城市交通体系、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城镇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老旧厂区改造、着力提升城市风貌、大力推进城市生态修复、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十项任务。

17.“医共体”:是农村开展医联体建设的主要模式。重点探索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18.“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9.“枫桥经验”: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互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八大本领”: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21.“七种能力”: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