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 / 政府工作报告

密祉镇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1 11:21
来源:密祉镇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密祉镇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2021410日在密祉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刘志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特邀、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对经济增长的严峻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委、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全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全国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发展。2020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1412万元,比去年减少909万元,同比减3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74万元,比去年减少413万元,同比减34%;一般预算支出2790万元,比去年减少1112万元,同比减28%;各项存款余额24387万元,较年初增加2873万元。

(一) 有力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来势汹涌、此起彼伏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镇快速有效调动资源和力量,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累计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208人、境外入人员25人,派出40人对口支援德宏陇川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零输入、零感染的疫情防控目标。

(二) 精准施策完成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强力推进。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以“三落实”为抓手,以“突出问题大排查、百日总攻、百日提升、百日巩固”四大行动为载体,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巩固、村组道路建设、沪滇扶贫协作和州县镇挂钩单位定点扶贫以及兜底保障等专项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脱贫基础。通过努力,年内如期完成69203人脱贫退出任务,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省对县、州对县2020年脱贫成效考核工作中,交出“零漏评、零错退、满意度较高”的高质量脱贫“密祉答卷”。

(三)统筹推进抓好经济发展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投资5万元完成永和村委会老尖山海塘维护建设项目,投资16万元完成瓦铺村烤烟滴灌项目,投资310万元新建乡镇供水厂一座,安装一体化消毒设备四套,完成投资1400万元的永和等5个村土地治理项目县级验收完成莲峰土官村和永和文盛街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任务投资400万元完成石麟小流域治理项目。认真抓好农作物优品种及高产栽培、科学施肥、病虫防治等工作,种植烤烟3300亩,收购烟叶42.5万公斤,实现烟农收入1416万元。抓实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全镇养殖业稳中向好

(四)规划优先抓好人居环境提升。认真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统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投资295万元完成558座户厕、集镇3座公共厕所、文盛街2座旅游厕所建设项目,建立公厕管理制度,有稳定的公厕保洁人员。配置2辆挂壁式垃圾车,668只挂壁式垃圾桶,80个垃圾收集点位投资20万元建成19座垃圾房及花树坡垃圾转运点30万元建二郎、瓦铺、石麟村垃圾焚烧炉3座;认真落实河长制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做好日常的巡护及问题整治。强化村庄规划管理,风貌管控,投资38.5万元对大寺街沿街住户24外立面整治,投资99万元完成文盛街古驿道风貌整治。认真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基本做到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活动,评选县级示范户65户,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五)强化责任抓好生态建设工作全镇森林蓄积9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7%,较2016年增长2.1%。完成18棵古树、2个古树群的挂牌工作,实现古树扫码释义。共查处涉林案件5件,共收回林地0.9公顷,处罚金共计13.25元。聘用83名护林员分片包山对辖区内森林草原资源进行管护,进一步压实管护责任,完成8.6千米的6条森林防火通道修建,完成了2起野生动物肇事保险理赔申报,完成2.8亩的林业有害生物和0.26亩草原病虫害防治工作,逐步形成立体的生态保护系统。严格落实“三线”责任制和“四个责任人”的责任,镇村组三级共签订责任状5117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现零火情,取得县级考核优秀等次的好成绩。

(六) 统筹兼顾抓好社会事业发展安置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79人,完成新增劳务输出1908人,完成统筹培训3453,完成技能培训646,引导培训2807,成功申报寄钱回奖励12人合计1.2元,外出务工奖补68人合计6.45元,两项补贴共计7.65小额创业贷款贷免扶补68户,最终放贷905万元。发放农村低保4841264,发放低保金404.78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69人,发放资金80.66元;临时救助4771663,发放资金85.31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41,发放资金23万元;发放高龄补助288,发放资金19.73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全镇共发放5400宣传资料,做到户户发资料,人人晓政策拆除活人墓17积极探索实践小学山区乡镇高段集中办学模式,实现六年级学生在中学集中办学,花灯舞、花灯操走进全镇各中小学校,教师培训持续开展,全镇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中向好。认真开展好基本医疗服务工作,积极做好公共卫生、健康扶贫等各项工作。全年总诊疗人次2.85万人次,新农合报销2.18万人次58.48万元,村卫生室累计报销5.32万人次,减免金额109.57万元,建立健康档案16675份,认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661人。

(七)强化氛围抓好民主法治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密祉、法治密祉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排查调处纠纷222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217件,调处成功率达97.7%。以“12·4法治宣传日为主线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3·15维权日”“6·26禁毒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扫黄打非”“除黑”“三反”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活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汇聚能量、奠定基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主动接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3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农业机械等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全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随着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完成,“十三五” 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我们紧扣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抓项目、兴产业、惠民生、促和谐,全镇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我们尽锐出战抓实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一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镇15716326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顺利摘帽。二是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4395元增加到2020年的11619元,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三是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投入各类整合资金2.26亿元,累计实施道路、饮水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64个。四是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提升。向4564户农户发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2.27亿元;贫困户经果种植业规模达到1.2万亩,形成莲峰万亩红雪梨经果林区,众联中药材种植区,桂花箐水库沿岸、篱笆地等连片经济林果区;发放能繁母猪1063头,肉鸡1.5万羽;全镇建档立卡劳动力4198人,其中外出务工2126人,就近务工759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79人,就业人数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73%

——五年来,我们上下齐心抓好经济发展工作,经济社会平稳协调发展。从“十二五”末到“十三五”末,固定资产投资由0.85亿元增加5.09亿元,增长146.84%;财政总收入由997万元增加到1412万元,增长41.63%,财政总支出由1517万元增加到2790万元,增长83.92%;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由1.5亿元增加到2.44亿元,增长62.6%,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五年来,我们统筹兼顾注重群众生计,民生得到加强和改善。一是聚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扛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果断决策,精准施策,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研判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措施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二是紧盯弱势群体关爱。五年来累计发放城乡低保3364,发放城乡低保金1915万元;发放农村特困供养80,发放特困供养金260万元;发放临时救助9004人次,发放救助款398万元;发放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资金88.12万元。发放优抚定补金923.33元;发放义务兵家属优待金25.69万元。三是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317.98万元密祉中学综合实验楼及其附属设施等项目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定不移推行高效课堂改革,实施自主管理,不断优化各项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实现了全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零辍学、失学。四是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发展。加大标准化卫生院建设力度,提高医疗质量,强化服务能力认真做好城乡医保报销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妇幼保健、计划生育等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五年来,我们因地制宜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建设再创新成绩。我们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抓实生态建设并取得实效。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建老尖山和花树坡2个森林防火检查卡点,10个永久性防火宣传牌。投资158万元完成公益林管护站建设及太极顶国营林管所的建工作。开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和利剑行动,对辖区内的1个非煤矿山和3个石场进行整治,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01件,林业刑事案件5件。完成国家级、省级公益林区划落界工作,及时足额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紧紧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中的薄弱环节、重点任务和关键节点,集中发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坚持整治与管护并重,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建设向纵深推进。我们始终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密祉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来抓好落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人才储备、农文旅合上下功夫并取得较好效果。永和村、莲峰村被列为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以来,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文盛街民歌文化园、永和文昌宫革命遗址红色文化体验布展、亚溪河四座景观廊桥、文盛街村和土官村村庄风貌整治、华兴泉节点景观、停车场等10多个项目工程依托文保单位修复、古旧建筑修复、历史建筑修缮等项目先后投资3000万元完成了密祉大寺、永和文昌宫、尹宜公故居等旅游景区景点的修复保护完成了尹宜公故居、密祉马帮文化陈列馆、花灯文化陈列馆等相关展馆的陈列布展。

——五年来,我们依法治镇推进平安建设,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一是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定期开展“法治进学校”“法治进机关”“法治进乡村”等法“六进”活动;加强宪法及各类法律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二是认真做好接访、转访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镇村组三级联动,累计调处矛盾纠纷800余件,出法律咨询合理化建议260余条,有效帮助群众解决身边法律难题。三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开展禁种铲毒、缉枪治爆、打击黄赌毒等工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七进”活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投资391.16万元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建设项目,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五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烟花爆竹、“三古一传”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效明显,五年来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五年来,我们协调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统计调查、科技、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等事业全面发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各族人民、干部职工和各位代表,向省州县挂钩帮扶密祉的单位,向关心支持密祉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十三五”艰辛而又成果丰硕的五年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优先考虑民生问题,优先保障民生资金,优先办理民生事项, 扎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必须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的发展路径。全力以赴上项目,抢抓机遇兴产业,千方百计增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发展决心。正确对待发展中的问题,在化解矛盾风险中加快发展。主动为发展担当、为民生担当、为事业担当,重实干、出实招、求实效,以实践争机遇、以实绩争先进、以实力争一流,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一是我镇经济综合实力不强,农业产业链短。二是脱贫成果还需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三是少数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佳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我们一定直面问题,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

二、关于“十四五”工作建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时期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视察大理时提出的要求,全面建设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兴盛繁荣、人民生活富足、社会全面进步的新密祉

(一)凝心聚力抓实“五网”建设。一是综合交通网建设。实施好西山林场16千米四级沥青路建设;新建太巍公路15千米砂石路,打通滇西旅游环线巍山至弥渡密祉通道,丰富滇西旅游环线内涵;争取在全镇辖区内实施30千米通村沥青硬化路建设100千米新修硬化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项目,50千米村内水泥硬化路建设;现有40千米通村公路进行提质改造改扩建永和至太极顶公路及硬化。二是水网建设对观音箐海塘及大绿库塘除险加固;对全镇25个小坝塘进行清淤、放水设备溢洪设施修复及坝体渗漏处理;新建二郎村小库塘1个;对茶房大沟、兴隆大沟、中心阳照大沟、中心中沟、八士大沟、文盛街引水沟、星峰水库输水沟、高峰水库输水沟进行维修加固;对亚溪河、二郎河、中心河、兴隆河、梅家箐进行治理;对全镇6个村委会进行管网改造30千米,新安装智能水表2000户,集中供水工程安装一体化净水消毒设备19件;新建红岭岗小二型水库,充分发挥高海拔供水优势,进一步保障农村供水,完善北片区水网建设;实施八士村高效节水项目;建设一座供集镇及周边人畜饮水的自来水厂。三是能源保障网建设继续实施2020二批农网储备及自筹项目;实施石麟电网改造工程;实施35千伏密祉输变电工程,新建35千伏输电线路14.3千米;计划投资1865万元新建35千伏变电站1座。四是信息网建设加强网络基础建设,逐年实现5G网络全覆盖目标;提质升级光纤宽带,逐年完成辖区全覆盖。五是物流网建设招商引资,吸引企业投资建厂,完成相关产品存储、加工、运输、销售,打造密祉林果药材野生菌等产储销运一体企业。

加大投资抓好农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畜禽粪污集中处理场,减少各村的粪污排放;实施兴隆村养殖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以工代赈项目;提质改造东山经果园区中低产果园;实施莲峰、中心等土地整理及机耕路建设、石麟地质灾害治理项目

发挥优势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充分挖掘民间投资,引进公司规范化运营管理,建设大中型商超;太极山景区综合开发,包括太极山道路提质改造、索道、建筑、生态停车场、应急救援站、太极山汽车旅游营地、景区接待场所建设、名胜区山门建设、修复寺观庙宇等;桂花箐景区综合开发,包括桂花箐水库汽车露营地、观景平台建设、桂花箐景点打造、桂花箐景点旅游服务点、旅游公厕新建桂花箐至珍珠泉人行栈道、珍珠泉至桂花箐水库游行步道;大寺街综合开发,包括大寺街污水管道建设、三线入地、花灯广场提质改造、人行道改造、绿化提质改造、破损路面修复、小河淌水水景观、违建整治、街头景观、小品、路灯改造;新建密祉镇游客服务中心配套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餐饮服务中心、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及其他绿化设施;八士大至大水井片区环境提升改造、建设文化长廊、绿化、亮化基础设施以及便民服务设施;修缮八士文昌宫打造莲峰村万亩梨园生态走廊;开发乡村旅游,结合密祉特色着力打造旅游文化产品体验区;建设音乐小镇,重点进行旅游、文化、乡愁产品产业培育,着力打造“小河淌水”名牌,用活用好擦亮小河淌水名片,打造州级特色小镇,争创省级特色小镇。

立足实际抓实社会事业建设。实施好敬老院扩建及消防等附属设施建设;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密祉中学1200平方米学生宿舍40套教师宿舍及餐厅建设800平方米中心完小综合楼及标准化运动场建设;覆盖全镇36个自然村的村内停车场建设;6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包括基础设施、硬件设备、文化软实力提升;农村医疗条件提升,包括卫生室基础设施、医疗配套设施、人才引进;辖区内40村民小组村庄规划编制;建成辖区内不少于7个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实施点亮工程;加强兴隆村传统村落保护、整治,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字启里李家祠堂进行整体修复;对有条件的自然村建设相关体育活动场所。

科学统筹做好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抓好集镇集贸市场建设,因地因需科学规划业态空间布局,为音乐小镇打造提前铺路;永和村委会办公区整体搬迁,新建村委会办公楼及生活区6个行政村新建宿舍楼;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新建八士村委会文化活动室、柳城停车场新建及完善各村活动场所;新建标准化公厕40个;实施垃圾中转站建设建立垃圾收集运输市场化运作机制,保障垃圾收集处理及时高效运行;实施加油站建设项目科学统筹规划并实施集镇排水防涝及污水收集设施建设。

(六)巩固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抢抓云南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的有利时机,争取更多村列入省级项目扶持范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结合“小河淌水,花灯之乡;音乐小镇,欢乐天堂”的总体定位,在五大振兴中融入密祉独有的文旅资源,力争在35年内,形成“一环、两轴、三区、十点三带”的乡村振兴示范线路,切实推动密祉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及厕所革命加大乡村振兴试点乡镇和试点村工作推进力度,按时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三、关于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必须着力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交通和水利两个重点,千方百计上项目、增投资,夯实发展基础。道路交通方面,继续配合实施好苴密公路改扩建工程收尾,做好兴隆路改扩建工程做好部分自然村通村道路提级改造工程;抓好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按计划完成公路巡查、养护考核任务;协助完成宾南高速建设工作。农田水利方面,继续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加大水库安全检查力度构建应对迅速、防御有力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严格水行政执法,推动依法治水。积极向上级争取五小水利建设项目,重点争取小坝塘的维修加固,河堤、沟渠的险口险段治理;规划好桂花箐水库灌区的农业灌溉项目;实施好观音箐水库除险加固建设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继续抓好投资1200万元中型灌区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二)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实现大振兴加大乡村振兴试点乡镇和试点村工作推进力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线路建设。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和建筑风貌管控,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实施农村宅基地联审联管机制,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推进村庄环境提档升级,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坚持先行先试,强化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建立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制,持续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建设美丽乡村。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不断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巩固生态安全屏障。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责任。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进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持续推进“两违”建筑、河道采砂整治,加大地质灾害治理力度,严格执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坚持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实施耕地非农化治理,严守耕地红线。

)着力抓实旅游小镇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旅游小镇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开花。争取年内完成密祉镇综合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申报及立项,积极推进历史文化名村文盛街的管控与治理,提景区人居环境,提游客满意度。争取2021年成功创建3A级景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与密祉文化旅游发展实际相结合,努力开发旅游文创商品,做大做实以豆腐宴、兴隆土陶、花灯扎裱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不断优化密祉旅游环境。

)着力加强民生保障。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就业、体育等民生领域取得新进展。努力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牢记安全责任,创建平安校园,保证安全“零事故”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动“大清扫、大清洁”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经常性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加大培训转移就业力度,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机制和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着力提升社会水平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基层自治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继续推行社会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重大矛盾热难点问题和重点信访积案领导包案化解制度,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安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合力营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严守社会稳定底线,严防严守化解风险,保障社会安全稳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整治治安突出问题,继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整体推进,健全完善打击、治理、防范黑恶势力的长效机制,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抓好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极端气候、洪涝干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地质灾害等预警防控,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七)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要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抓政府工作,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工作要求在密祉落地生根。我们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体制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我们要坚持勤于学习,加强能力建设。我们要坚持务实高效,加强作风建设。对标上级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加强工作统筹,坚持重要工作“清单化”管理和推动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务实创新,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我们要坚持清正廉洁,加强廉政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努力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州县委、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开启“十四五”新篇章、高质量建设美丽幸福新密祉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三落实”:指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3.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4.六进”:“法治进机关”“法治进乡村”“法治进社区”“法治进学校”“法治进企业”“法治进单位”。

5.“七五”普法: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

6.民族团结“七进”:指推动民族团结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

7.“三古一传”:指古城、古镇、文物古建筑以及传统村落。

8.“枫桥经验”: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互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9.“三反”: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

10.“三线”: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11.“四个责任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

12.“百千万”工程: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一百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一千个乡村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专业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的精品示范村;一万个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13.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14.“一环两轴三区十点三带一环以交通区位布点,从莲峰柳城开始路经永和、八士等13个村组的乡村振兴闭环示范线路两轴以亚溪河为轴,重点打造东西沿岸莲峰、集镇片区。以桂花箐、太极路为轴重点打造永和、八士片区。三区亚溪河东西片创意农业及经济花卉种植区桂花箐水库下游至意区特色农业及农事体验孵化区梅家沟箐至桂花箐接太极公路文体旅融合发展区十点三带结合“柳城村文盛街、大寺街十个点位特点,划分为“产业、组织、生态振兴示范带;文化、人才振兴示范带;产业、生态、文化振兴示范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