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5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5 16:38:47
  • 索引号: 015243996/2023-00080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3-02-20
  • 发文字号: 弥政办通 〔 2023〕 12号
  • 主题词: 农业、杂交玉米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杂交玉米制种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5 09:30
来源:弥渡县政府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保障我县杂交玉米制种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和规范杂交玉米制种管理工作,严厉打击私繁滥制、无证照生产,做大做强杂交玉米制种产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云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切实做好我县杂交玉米制种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杂交玉米制种的企业准入、备案管理制度

(一)杂交玉米制种企业严格实行准入制度。凡在我县辖区开展杂交玉米制种的企业,必须征得制种村委会同意,签订合法的合同后,由村委会报辖区内乡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报备,方能开展杂交玉米制种生产。

(二)严格执行杂交玉米制种限时备案制度。入驻我县的制种企业必须在种子播种前完成生产备案手续,否则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予以查处。

(三)杂交玉米制种实行承诺制及开展风险防范。凡在我县申请杂交玉米制种的企业,必须有企业法定代表人亲签认可的制种组合真实性承诺、制种质量承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承诺、制种基地种植农户亩产值收益承诺等4项承诺,开展风险防范,并认真履行合同约定内容。

二、强化杂交玉米制种品种准入管理

(一)加强品种准入管理。对各制种企业的拟生产品种实行准入管理制度。未经审定的品种、国家禁止推广的品种、经试制不适宜在我县范围内生产的品种禁止在我县备案、生产。

(二)加强品种试制管理。品种试制必须报备,提交申请书、组合审定证书、授权委托书等相关材料,根据《云南省玉米品种试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每个试制组合的面积不得超过2.5亩。

三、强化杂交玉米制种产业监督管理

(一)切实加强玉米制种基地管理。各乡镇要加大本行政区域范围内杂交玉米制种基地的监督管理,对无准入通知书的制种企业,各乡镇村组要杜绝其进入生产环节。对私自接纳并签订合同的将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对乡镇、村、组领导实行行政问责,对造成损失的,将追究经济和法律责任。

(二)加强杂交玉米制种质量监管。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大执法力度,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杂交玉米种子生产进行检查,建立和完善种子质量监督检查体系,从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实施质量监控,督促种子生产企业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服务、质量检测、仓储管理队伍,建立和完善种子生产田间档案,全面落实质量控制措施。从生产备案、田间隔离检查、苗期检查、花期检查、收购期种子质量控制等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监督,并把每次检查结果记录在案,双方签字认可,以作种子生产企业下年是否通过备案的重要依据。同时做好对入驻企业所生产的杂交玉米种子的留样备查、种子生产企业的植物产地检疫等工作,制种企业备案手续不齐全或生产管理不规范经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出具产地检疫证书。

(三)建立杂交玉米制种企业考核评价制度。制种生产结束后由县农业农村局组成考评组,对杂交玉米制种企业进行考评,其结果作为下一年制种企业入驻我县开展杂交玉米种子生产的重要依据。

四、明确工作职责

(一)县农业农村局。会同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加强种子生产基地监管。全力规范和维护种子生产经营秩序,从制种基地源头介入,及时掌握基地动态,把违法生产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严格生产基地准入制度,切实加强对玉米制种企业的管理,严格审查制种企业的资质,坚决杜绝无资质和信誉度差的企业在我县境内制种。加强制种基地监督检查,督促制种乡镇、村委会和制种企业严格按规划按区域落实基地,防止违规行为发生。认真开展好基地植物检疫工作;加大对种子生产经营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二)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及村组干部是否参与制种进行全面监督,一经发现一查到底。

(三)县公安局。对在种子生产过程中扰乱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各种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尤其加大对私繁滥制和抢购套购杂交玉米种子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杂交玉米制种生产经营有序开展。

(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种子生产过程中制假售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五)各制种乡镇。严格把好企业的进入关口,严格控制签订制种合同企业数量,强化制种的规模化生产,做好辖区基地规划。杜绝无资质的制种企业和个人在本乡镇区域内制种。一旦发现违规违法行为要及时上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积极配合查处和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矛盾。同时对入驻的企业提前做好风险防控,避免制种户利益受损。

(六)各制种基地村委会。严格按照所规划的区域落实制种基地、制种企业、制种面积,做好制种基地种子生产各环节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好制种基地的矛盾和纠纷,坚决杜绝无资质的制种企业在本村、组区域内制种,一旦发现违规违法行为要及时上报,并积极配合查处。

(七)种子生产企业。制定《杂交玉米制种技术操作规程》,强化杂交玉米制种技术管理,确保种子质量。种子生产企业在品种安排、隔离区设置等方面要严格遵守相关质量标准和《玉米种子生产技术操作规程》(GB/T17315—2011),杂交玉米制种基地隔离出现矛盾时,生产企业要及时协商做好隔离处理,同时要加大对生产基地的服务、指导和管理工作,保证各项技术和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2023年2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