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弥渡概况 / 乡镇概况

寅街镇

发布时间:2024-03-20 08:49
来源:寅街镇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基本情况:寅街镇地处弥渡县中南部,集坝区、山区、半山区为一体,东与祥云县毗邻,南与苴力镇和密祉乡接壤,西连巍山县,北接弥城镇,镇政府所在地寅街距县城10公里,2000年撤乡设镇,毗雄河和毗雌河交汇于境内,国道214线贯穿全境。现辖寅街、武邑、河东、栗树、东风、大庄、高营、永丰、勤劳、朵祜、瓦哲11个村委会,166个自然村(组),总人口共13732户47468人,居住有汉、彝、白三个主要民族,全镇总面积207.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383亩,森林覆盖率65.58%,境内最高点海拔2916.9米,最低点海拔1635米。主要矿产资源有钼、铜、硅、石灰石、石英石、石膏、高岭土、煤炭、黏土、页岩、山沙、河沙等。主要名优特产品有啟官营黄粉、小邑村豆腐、大米、马铃薯等。主要景区景点有春沐源数字农业公园、大庄乡愁馆、后海片区田园风光、三合片区田园风光、大王庙(香山公园)、西山林场、白云寺、朵祜龙神祠、云津桥遗址、观音山小营观音阁、加会邑文昌宫、三家村财神殿、三甲营文昌宫、头邑村魁星阁、新地村文昌宫等。2023年,财政总收入582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9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743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90元。

主要特色:一是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寅街山清水秀,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量充足,适宜各类农作物生长,是弥渡县有名的“吨粮田”,毗雄河、毗雌河穿境而过,有彭家庄、栗树营两个中型水库和和后海等小一型水库。二是人杰地灵的人文优势。涌现出李菊村、师范、龚渤等一大批文化名人,拥有大王庙、白云寺、龙神祠等历史遗存。三是绿色融合的产业优势。以春沐源为代表的现代设施农业和以栗树东山为代表的特色经济林果,以华润水泥为代表的白塔湾片区工业经济,以明润物流、天寅吉第商圈为代表的商贸服务经济融合发展。四是宜居宜业的城乡优势。寅街集坝区、半山区、山区为一体,集镇和坝区辐射带动势头强劲,山区绿色发展空间广阔。五是承上启下的区位优势。寅街作为弥渡联合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果河路、214国道、祥临公路和宾南高速四通八达。

发展潜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挥生态、人文、产业、城乡、区位五大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做好山水文章,全面融入“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建设,统筹推进“绿两山(东山、西山)、联两库(栗树营水库、彭家庄水库)、清两河(毗雄河、毗雌河)、建两园(省级产业园区白塔湾片区、国家级数字农业产业园)、创两美(美丽集镇、美丽村庄)”建设,加快建设工业重镇、农业强镇、特色集镇、文化名镇、移民大镇,把寅街打造成为绿色生态样板、三产融合园区、美丽幸福家园,努力在全县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文旅乡愁中走在前列,全面建设美丽幸福新寅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