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5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5 16:38:4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弥渡概况 / 乡镇概况

弥城镇

发布时间:2024-03-20 08:55
来源:弥城镇人民政府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基本情况:弥城镇位于弥渡县中部,全镇下辖17个村(社区)213个村民小组90个居民小组,总人口8.889万人,居住着汉、彝、白、回、哈尼等23个民族,国土面积182.9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669米,森林覆盖率47.8%。境内有天生桥、南诏铁柱庙、王母阁、诸天寺等著名景点,素有“天下无双境,人间第一桥”等美誉。2023年累计完成一般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28万元,增长7.2%。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

主要特色: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弥城镇是县城所在地,是全县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人流信息流的聚散地;拥有日益凸显的交通优势——国道214线、果河公路、祥临公路、城红公路、弥渡西路穿境而过,宾南高速公路和在建的弥昌高速公路也在辖区设有路口,交通便利;拥有丰富独特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地热资源,辖区内白总旗、硖石洞、温泉小镇等地热资源开发潜力大。丰富的生物资源,弥城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农业耕种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远近闻名的“蔬菜之都”,大蒜、马铃薯、大白菜、青菜品质优良,香酥梨、沃柑是弥渡名特经果,远销省内外。丰富的自然资源,黄矿厂锰铁矿储量丰富,高坪石甲高岭土、风能和长坡新庄太阳能资源充足。厚重的文化旅游资源,辖区内风景名胜众多,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诏铁柱庙,建于明万历年间的王母阁、诸天寺,依托小河淌水温泉小镇建设,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商住餐饮等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

发展潜力:

(一)产城融镇。以产促城,以城营商,持续打基础补短板,全力推动南片区、西片区土地收储工作,实施好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两污治理、人居环境提升,做好街道、景区、景点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持续抓风貌强管控,集中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行为,不断规范县城秩序,建设“干净、宜居、特色”美丽县城。

(二)工业强镇。推进省级产业园区建设按照“一园三片区”总体布局,加快园区水、电、路、气、排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园区管理机构,强化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依托长坡岭工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园区建设投融资体制,搭建服务平台,打造特色鲜明、辐射周边、带动力强的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

(三)农业稳镇。围绕“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发展定位,大力培育农业支柱产业,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着力推动弥渡弥城农旅发展有限公司、张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向好发展,积极探索大理春沐源“1+N”数字农业发展模式,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形态,构建种植、加工、物流运输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链。

(四)文旅兴镇。充分挖掘弥城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提升传统特色亮点,做活生态休闲文章。持续以创建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完善天生桥景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启动铁柱庙AAA级景区创建工作,巩固天生桥AAAA级景区创建成果;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打造滇西地热温泉度假休闲中心;积极推进花灯广场烧烤美食城建设,扩大“吃在弥渡”的影响力;做精老城区业态,讲好弥城故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