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特色景区

走起,到天生桥赏美景去!

发布时间:2024-04-07 15:56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郭沫若游大理留下“天下第一桥,人间无双景”的名句,千百年来,几多文人墨客游弥渡天生桥,都为它的奇、险、壮而流连忘返,击缶赞叹。

天生桥位于弥渡县城东南,距城约四公里,整个风景区由天生桥、东峙壁、西峙壁、龙潭等构成。


如果说天生桥风景区是一首完美的钢琴协奏曲,那么,天生桥便是最动人心魄的一章。天生桥桥高30米,宽17米,桥孔直径3米,全长21米。传说天生桥是一对在与恶势力抗争中献出年轻生命的情侣变化而成的。这自然是神话,是当地人民借用这一优美的神话表达一种对美好生活的理想。其实,天生桥风景区属石灰岩地带,由于地壳的运动,东西两端断如石阙,两块巨石从东西两侧双双下滑撞在一起,于是形成了这天下奇观。是大自然这一神来之笔,成就了天生桥。遥望天生桥如长虹卧波,气势恢弘,笑傲尘世,透露着一种雄壮,一种豪气。

拾级而上,登临天生桥,若腾云驾雾,羽化登仙,不由生出一种苍茫,一种放达,一种豪迈,一种对人生的感悟和升华。


天生桥下流过的万花溪,春是一条潺潺的小溪,清如明镜,温柔如绵;夏是一条翻滚的巨龙,激昂澎湃。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情随季迁,风格迥异。东峙壁如巨斧削出,最慑人心魄的是那高耸入云的石壁,石壁如天公以巨斧削出,真可谓猿猱欲渡愁攀援。那种气势,那种奇险,真使人叹为观止。而其呈现出的万千气象,千姿百态,更使人们浮想联翩,人们给石壁赋予种种神奇美好的现象,如五老相聚,天女散花。


石壁上刻有“浩气凌空”,“人间天上”,古朴而苍劲,使人们在欣赏精湛的艺术的同时,去感悟生命的神秘和飘逸。

东峙壁多溶洞,大自然的伟力,塑造了数十个深浅不一,形态各异溶洞,老君洞,仙人洞,观音磨豆腐洞,几多神奇和奥妙。观音磨豆腐洞因形而名,因传说而久远。老君洞深不可测,无人能走到尽头,洞中套洞,钟乳石滴出了形态万千的各种景象,真可谓福地洞天。

东峙壁分布着众多的庙宇,依山而建,小巧玲珑,风雅别致。据《弥渡县志》记载:清同治元年建成老君殿,三年建成观音阁,四年建成玉皇阁,光绪年间建成魁星阁,十一年建成斗母阁。民国九年建成春秋楼,太子阁,十六年建成三教阁。每年农历二月十五天生桥庙会期间,人山人海,车水马龙,人们寻求的是一份平安和吉祥。


天生桥风景区还有一池潭,当地人称之为龙潭。水清如镜,四季皆清,给天生桥添了一道亮丽风景。双龙海塘位于天生桥之尾,游客可以荡舟其中,微风习习,领略一份大自然的美好。


古人游天生桥留下:“百丈飞虹势突然,两峰相望不相悬,庐从天地成建构,窍入乾坤泻巨川”的诗句。


天生桥风景区还保存着众多的石刻文化,不同的书法流派群英汇聚,各领风骚。天生桥有良好的植被和生态环境,境内生活着许多珍稀动物,生长着数百种草药。

近年来,当地人把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大投入,改善了景区的交通,强化了景点建设,保护挽救了景点文化遗产,天生桥这一奇观,必将展示出更加迷人的风采。(文/李泽  图/李武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