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特色景区

弥渡古十景之一“天桥挂月”不是“传说”,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4-04-07 15:57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天上皎月,天桥挂月,双月齐明。说的就是弥渡“天下无双景,人间第一桥”的天生桥的“天桥挂月”盛景了。

在弥渡人心中,东谷梨花、天桥挂月,自古以来就是弥渡十大盛景之首。踏着古人的足迹,驻足天生桥下,万花溪畔,迎风赏月,你会发现在青山秀水的映衬下,天桥挂月显得更加清透和明亮,山间清风流转,溪水月光流动,水中月影妩媚,桥挂一轮皎月,还能闻到淡淡的桂花、梨花香,也许这就是古人把东谷梨花、天桥挂月列为弥渡十大盛景之首的原因吧。


天生桥是弥渡县的一旅游景区,它离县城3公里,两山峡谷,曲径通幽,峡谷深处,东西石壁峙立。西峙壁峭如刀削,直插云霄,东峙壁溶洞众多,一拱形巨崖横跨于东西峙壁上,形成高30米,宽17米,桥孔直径7米,桥身长21米的天生石桥。诗赞:石壁生成左右,巨崖横跨东西,万花溪流亘古,流来东谷花香。




弥渡森林植被良好,大气中悬浮物质少,空气透明度高,所以每到农历十五前后,月亮又大又圆,分外皎洁。尤其是中秋节,当夜幕渐渐降临,东边的远山层叠如布景一般,站在天生桥西北面的万花溪畔,从桥洞看出去,就会看到一轮硕大的明月慢慢从夜空升起挂在天生桥,洒下万顷银辉。




天生桥下流过的万花溪,春天是一泓潺潺小溪,清如明镜,温柔如绵,夏秋是一条翻滚的巨龙,激昂澎湃。形成天生桥万花溪桥水石两大奇景——天挂瀑布、水石清华。此景自古闻名,奇特的景致,被称为天生桥古十景之一。真是东谷香雪海,天生桥挂月,梨花香,花溪流,花香相应,天上月,桥挂月,双月齐明。


▲天挂瀑布



▲水石清华

清人有诗:“人稀地僻景幽幽,月挂桥东几度秋。佳趣每从真里得,闲情唯爱静中游。龙池有影双峰峙,鸿泽无声一水流。南国甘裳留古迹,携樽共乐此生修。”既生动描写了天生桥东谷梨花、天桥挂月、东峙探密、西峙桂香、天挂瀑布、龙潭观鱼、仙人高卧、五老悬空、水石清华、福地溶光,美不胜收的奇景,也写出了一种富有深意的玄机。在天生桥,看天桥挂月,有时行走、有时端坐、有时仰卧看山看云、有时闭目静听水声,会有一种心与天桥相照,神与水月相通的感触,让人久久难忘。因此,在有天桥挂月的夜晚,我和星星一道闪着遐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