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特色景区

云南弥渡:“非遗”进景区 文旅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03-29 09:59
来源:弥渡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拥有花灯戏、民歌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之乡”、“民歌之乡”、“小河淌水的故乡”、“全国文化先进县”……这一系列的标签一度成为弥渡人对外介绍家乡时常常提起的热词。如今,弥渡着力挖掘深厚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推出弥渡“非遗”进景区,让弥渡花灯在景区“活色生香”。


非遗进白崖


非遗进景区

游客刘先生在赏完2022年东谷梨花节后感叹,“我本来是冲着'民歌之乡'来的,没承想花灯这种有意思的表演也一并在景区看到了。花海、歌海,再加上这么有历史厚重感的花灯,这一趟来得实在是值了。”


非遗进密祉AAA景区

文化遗产工作重在“传承”和利用。弥渡用好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各景区植入花灯、民歌等特色民族文化元素,以参观“非遗”表演、参与“非遗”体验等,将“非遗”与旅游景区融合,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为旅游发展提供新而持久的引擎动力的同时,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在了当下。


非遗进天生桥景区

2021年,弥渡确定了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的目标,“泡温泉、品美食、赏花灯”成为了弥渡文化旅游的新热词,以特色文化挖掘利用+旅投公司运营+景区景点管理+旅游线路推出+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全力打响“小河淌水”旅游品牌。


非遗进雾本

2021年9月,弥渡县成功创建并挂牌“小河淌水•密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2年3月功创建小河淌水•天生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小河淌水•白崖城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在稳步推进。同步推进的“非遗”进景区也正在丰富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为乡村旅游注入“非遗”新活力。


梨花节上的花灯表演

未来,弥渡还将精心组织文化进景区、非遗进景区等系列活动,继续推动文化遗产与旅游的不断融合发展,让“小河淌水弥渡”品牌在文化旅游中“活”起来,用文化塑造旅游景点的灵魂和内涵,让文化因旅而彰,实现“听着民歌逛景点,赏着花灯游弥渡”,打造出真正人文荟萃、文化繁荣的诗意的“小河淌水”弥渡旅游景区。(欧阳利兴 李晓玲)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