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文物古迹

红岩一日游,醉到不思归!

发布时间:2022-10-27 15:29
来源:弥渡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克到红岩,不想回来”!

民间谚语绝非空穴来风,地处县域北端的红岩镇既是弥渡县的北大门,也是让人乐不思蜀的安逸自在之地。

红岩镇旅游文化资源尤为丰富,有山、有水、有人文,绝佳的文旅资源成就了它在全县“文旅重镇”的地位。从秀美山川到乡村振兴,从白子国故都到特色美食,满身皆是历史文化的厚重和自然美景的垂青!

值此国庆期间,红岩镇特别推出“一日游”旅游攻略,带你踏上古城古道、美景美食的寻味之旅。

01 第一站:朝寻古道,追忆历史丰功色

姊妹海塘

古道有遗风,铁马挥玉斧。

朝至红岩镇大营村委会,便可驱车探寻定西岭古驿道。

自白崖驿起,往西经桥头哨,越昆弥岭,过赵州(凤仪)而达龙尾城(今下关)。全程不足十里,但古迹石刻众多,有单拱石桥——天马关桥以及“石门关”石刻、“林阁老大人去思碑”摩崖石刻、“杨公钦”摩崖石刻、“为国为民”摩崖石刻等遗迹。

▲林阁老去思碑(文保单位)

有遗迹处,小溪绕环,苔痕青绿,荒草丛生,石刻斑驳难辨,可追忆汉习楼船、虎门销烟等历史典故,感慨时空深邃和沧海桑田。

半天古道探访,车程和步行兼顾,午饭时分就可返程,顺路就可在白崖古城村就餐,稍作休整。


杨公饮石碑(文保单位)

02【第二站】午游古城,清泉边上发呆


白崖古城创意工坊

彩云南现处,古城一郡熟。

红岩镇境内水资源丰富,水库、地龙、海塘林立,古时就是鱼米之乡。小河淌水·白崖城就位于红岩镇大营村委会古城村,是白子国故都、新旧白崖城遗址所在地,是“彩云南现”的出处,是南诏国的前身和大理白族的起源地,历史文化璀璨夺目。

白崖城景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呈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态势。整个下午,大可以步行对景区的各个景点进行逐一游览,沿古城村后的小溪拾级而上,听溪流潺潺,观谷女飞瀑,双龙潭鱼翔浅底,贡菊花海含苞待放,在观景台一览“白崖川”田园风光……


白崖剧场

在景区的很多地方,最适合休闲发呆。在有着“天开悬窍”美誉的月牙泉边,石凳落座,可以品饮,水质清冽甘甜,可以“濯缨”,听古寺风铃,洗一身铅华,在空灵中寻见自我。在彩云书院,虽无书声琅琅,但也可随意挑选一本闲书看上半天,或是到书院旁的荷塘边,叶间野鸭嬉戏,看水草浮萍随风荡起阵阵涟漪……


在古城,绝对是慢节奏,也只有慢节奏才能将浮躁的身心落下来。时至傍晚,随意在村中选一家农家乐晚餐,三五同行小酌一杯,定能更加感怀!

03【慰舌尖】美食琳琅,来一场舌尖相遇

红岩镇境内的景区景点颇多,除了以上2个,还有位于香峰山虫蝗寺(医王寺)、老街边上的观音阁以及大坝水库的湖光山色、马厂箐的重楼药谷等等,然而,最不能辜负的还是红岩美食。

在红岩境内,各色餐馆林立,数红岩清真宴最富特色。古城村有“在水一方”的弥渡土八碗、“彩云之间”的土鸡火锅,红岩老街上有“红岩酒店”的腊鹅面片汤、“红岩宾馆”的卷肚,红岩后山坡国道214线边上有“彩云小吃”的彩云神腿、“清泉餐厅”的山茅野菜,红岩“清真饮食一条街”上有“合小厨”的泡菜鱼、“马艳饭店”的椒香鸡等等,都是各家餐馆的招牌菜,大家各具千秋,又富有特色。

(一)在水一方

特色菜品:弥渡土八碗、古城农家菜

餐厅地址:红岩镇大营村委会白崖古城村

订餐电话:13969205945

(二)彩云之间

特色菜品:土鸡火锅、铁板烤肉

餐厅地址:红岩镇大营村委会白崖古城村

订餐电话:13987267584

(三)鑫香园

特色菜品:农家菜

餐厅地址:红岩镇大营村委会白崖古城村

订餐电话:唐建华18213356854


(四)红岩宾馆

特色菜品:回族餐宴、风味牛凉片、腊鹅面片汤、油淋干巴、香酥乳扇

餐厅地址:红岩镇北大街

订餐电话:13708642978


(五)彩云小吃

特色菜品:彩云神腿

餐厅地址:红岩镇竹园村委会214国道旁

订餐电话:13887248777


(六)清真农家小院

特色菜品:小牛排、脆藕、红烧牛肉

餐厅地址:红岩镇赤水村委会大东村

订餐电话:15912270957


(七)合小厨

特色菜品:柠檬干巴、酸菜牛肉、泡菜鱼、黄焖牛肉、酱香鸭子

餐厅地址:红岩镇赤水村委会大东村

订餐电话:13887250557

(八)清真海稍鱼

特色菜品:清真海稍鱼

餐厅地址:红岩镇赤水村委会大东村

订餐电话:15894591278


(九)马艳饭店

特色菜品:椒香鸡、油淋干巴、懒豆腐

餐厅地址:红岩镇赤水村委会赤水下村

联系电话:13987237004


(十)长春饭店

特色菜品:风肝、卤鸡、卤小蹄

餐厅地址:红岩镇班局村委会下庄子村

订餐电话:13987208140

(文图|张学彬  向晓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