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民间传说

太极山聚仙泉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0-12-02 16:44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甘甜可口的清泉)

聚仙泉,又名万应泉、灵应泉,也有人叫它大水井,位于云南省级风景名胜区密祉太极山山腰弥勒殿下四五百米处的山沟里。

相传,这里古代没有水,也没有井,会期用的水要从前山或后山脚下运来,由于山高坡陡,要吃前山的水,要上八十八个台坎,要喝后山的泉,要转九十九道弯。


(朝山的人们都习惯到聚仙泉喝一口清泉)

为了解决吃水难问题,清代初年才修了这个水井,水井修好后,山沟里的水才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一点一点地滴在井中,几天几夜,井底上还只有薄薄的一层,每年太极顶盛会期间,众仙集于聚仙亭,凡人也从四面八方登山拜佛,到会人数不计万千。人们从山脚走到山顶,已是气喘吁吁,水滴了,这时谁都想喝杯清清的茶,或吃碗凉凉的水,但人多水少,难以如愿。山沟里、井边上站满了长长的几行人,等半天还喝不到一口哩!神仙也如此,每到盛会期间,因为这里缺水,都是喜着来而愁着去了。为了解决饮水难这一问题,众仙就在聚仙亭内商议,决定从山脚朵祜村龙潭调一条小龙来供水,聚仙泉就由此而得名。

上述传说,显然有迷信的因素,却也反映了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和水的善良愿望。(文/沈福海  图/李武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