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风土人情

牛街彝族服饰,美不胜收!

发布时间:2020-07-31 09:28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散居于哀牢山上段的弥渡牛街彝族乡彝族分“迷撒支”和“罗罗泼支”两个支系,均为来自巍山、南涧的南诏后裔。“迷撒支”主要分布于木掌、荣华两个村委会,而“罗罗泼支”各村委会均有零星分布。彝族服饰,如果按地域来划分,可以分为凉山、乌蒙、红河三大类,牛街彝族服饰属于“乌蒙”类。




牛街境内这两个彝族支系的服饰,除头饰和领合差别较大之外,其它部分由衣服、围腰、花鞋等组成。衬衣以白色为主,领褂以黑色为主,对襟镶边。围腰以黑色面料为主,上绣牡丹等大花,两边各一花瓶,分长、短两种。长围腰订有两根挂带,挂带有银质挂带盘,挂带盘各订三丝。裤子颜色以深黑色为主。鞋子多为布鞋,鞋底以裱布包白布,以底线密缝,分为三层,中间有毛边,鞋面黑色绣花,所绣花为喜字、假喜字、扑鱼、提篮等花样。

迷撒支



牛街“迷撒支”男女服饰的特点:男子头戴白头巾,上衣多套穿羊皮领褂,也有穿青布领褂的,裤子多穿大裤脚的摆裆裤,老年人只穿满襟长衫子(已少见),头戴绸缎帽或扎青布包头。









“迷撒支”妇女的衣裤,多以青、蓝布料制作。上衣为前襟略短,后襟稍长的大襟右扣式。衽边、衣脚、袖口多镶以单行或双行的带花纹的细辫条,在胸部的衽边常镶有比较自然大方的素色星云图。上衣之上,套加简洁明快的青色无袖小褂。裤子大多为不分前后的大裆宽筒式,脚穿满帮绣花的自制布鞋。在“凸”字形的满胸围腰上绣有精美的叠层花,并以银质梅花链分别从颈部的两侧垂于胸前,最后与围腰头扣相挂,迷撒支妇女服饰彰显简约之美。

罗罗泼支





“罗罗泼支”男女服饰的特点:“罗罗泼”男子服饰与“迷撒泼”相差无几,一般不戴白头巾。但是妇女的服饰相差却很大,明显保留着古朴高雅的南诏遗风。头饰由桂花、包头、飘带、大坠子、蜜蜂坠、芝麻铃组成。桂花垫子在裱布上蒙黑色面料,中间订有银饰。包头以黑色为主,长约2米,后链系于包头,链子为银制。飘带长约4尺,黑色留花边,两头订英苏。包头还系有大坠子、蜜蜂坠各一对,芝麻铃20个。领合由裱布黑色面料上订芝麻玲20个围在脖子上。围腰的前胸部,由领口至腹部,左右各垂挂一条缀有串珠、针筒、响篾(口弦)一类饰品和生活用品的银质项链。人一走动,全身的小苏铃就响,声音悦耳动听,形象美观大方。额头前还围有一块翠绿色的“桂花绑”,绑上钉有银质小泡泡200多颗,罗罗泼支妇女的服饰彰显华丽之美。


而现存的娃娃服饰有聪明鞋、虎头帽。其中,以聪明鞋较为常见。孩子满周岁时,母亲总会给孩子准备一双绣有葱苗和花朵的“聪明鞋”。据传,穿过聪明鞋的孩子会更加聪明伶俐,并像葱苗一样快快长大。在娃娃服饰中,配饰有项圈、百家锁、手锣、脚链、扣饰、帽饰等,多系银器所制。帽饰也有用玉器者,其形状多为玉罗汉、玉观音等小件。

绣花鞋



绣花鞋分大口鞋、小口鞋两种。大口鞋大方素雅,小口鞋古朴艳丽。花样有“峰赶梅”、“喜鹊登枝”、“狮子滚雪球“、“凤穿牡丹”和彝族人民结婚时候,按当地风俗所需必须穿的“毛边底”等。这些花样图案具有不为时代变幻所动的恒久性质,蕴藏着浓厚的传统民俗文化。它给予人们的绝不仅仅是绚丽悦目的美感,还是彝民们征服自然,繁衍生息,争取爱情和欢乐的记录。



牛街彝族服饰色彩绚丽、银饰繁多,样式古老而华贵;素雅庄重,样式简洁而不失雍容。仿佛一道道流动在大彝山间的绚丽风景线,传承着彝族人民千百年来的民族文化。(文/图 周向东 张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