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1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8 16:28:52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风土人情

寅街镇朵祜彝族村——大山深处竟然藏着一个古老神奇的村落!

发布时间:2020-12-02 16:19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说到深藏于咱们弥渡坝子西面大山深处的寅街镇朵祜彝族村,人们自然会想起优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民族文化、浓郁的风土人情,你所“定义”的这些,都是咱们朵祜彝族村的“特质”,也是被人们所熟知的!

优美的自然风光




浓厚的民族文化






浓郁的风土人情


而今天,小弥要为各位小伙伴介绍的是朵祜村的“另一面”,这些方面或许还未曾被各位小伙伴知晓。

黑龙祠幽静神秘

黑龙祠距朵祜村三公里。黑龙祠山秀、林茂、水清,集天地之气,吸日月之精华,形似一座龙椅,走进其中,倍感亲切,给人一种心旷神怡、宠辱皆忘的感觉,夏日是一片凉爽,冬日是一片温暖。黑龙祠四围是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的森林,有黄栗树,有大青松,有松树,一任的挺拔,一任的洒脱,给黑龙祠镶上了一道绿色的花边,更衬托出黑龙潭的神奇与隽美。时有清灵灵的鸟鸣声从林中响起,便有一种鸟鸣山更幽的感觉。走进黑龙祠,迎接你的便是清澈见底、透如碧玉的黑龙潭,传说中的小黑龙在弥渡家喻户晓。黑龙祠里黑龙潭,黑龙潭中有黑龙,演绎着朵祜的神奇。




银矿遗址古老神奇

    古银矿遗址位于朵祜村后山上约4公里处,是目前云南发现较大、保存较完整的银矿遗址之一。据史料记载,公元1572年明神宗朱诩钧登基后,派了太监伙同当地土官开办朵祜银厂,到1605年朝庭宣布停开,开采33年。该古银矿主要分布在朵祜老银厂方圆2公里范围内,今已发现古银矿矿井6个,朵祜村部分村民为当年矿工后代。古银矿遗址历经四百多年的风雨侵蚀,至今保存尚好,是一处弥足珍贵的明代银矿洞,对研究明代银矿洞的开采保留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史料、人文和旅游开发价值。


古道悠悠诉古今

在前往沙冒山风力发电厂的路上,小弥无意间发现了一条古道,大为震惊,在朵祜村竟然也藏着一条古道!随行的本地人告诉小弥,这条古道由来已久,通往巍山县,马帮盛行的年代,这条古道十分热闹。




惊现一个“香格里拉”

让小弥更为惊喜的是,在古道两旁是高山草甸,草甸镶嵌在山间,足足有千亩,仿佛去到了香格里拉!躺在软软的草地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此时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



风力发电厂感受现代文明

在草甸不远处就是沙冒山风力发电厂,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感受到现代文明给我们带来的“震撼”。伫立在庞大的发电设备前,小弥感受到自我的渺小,让人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仿佛是个天然大花园

此时去朵祜,正是山花烂漫的季节,各种知名不知名的山花争奇斗艳,犹如走进了一个天然大花园。



其实,关于朵祜彝族村的美或许小弥只发现了一小部分,还有很多的美,它就在那里,一直就在那里,需要我们去发现、去发掘,有机会就去看看吧!你一定会有所收获!(文/李武华 /李武华 向晓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