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风土人情

弥渡彝语地名考

发布时间:2023-04-23 14:26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地名是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借以识别宇宙间各种实体的不同地理位置、不同范围、不同形状和特征而共同约定的名称,是社会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它是人们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通过长期劳动实践和生活交往所形成的。每一条地名的含义,都具有其渊源和特征。通过对地名的研究,对当地的历史、文化、语言、风俗习惯、自然地理状况,都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和认识。弥渡县彝语地名较多,为了便于对弥渡县彝族的历史和语言进行研究,现将弥渡彝语地名分别简介如下:

一、弥城镇

大罗么:“罗”为石头,“么”为多,意为此地石头多,又因该村人多,故称大罗么。

小罗么:“罗”为石头,“么”为多,意为此地石头多,因该村人较少,故称小罗么。

二、新街镇

格者:原名“嘎罗”,“嘎”为前,“罗”为石,意为村子在石岩前。

三、寅街镇

大纪罗:“纪”为铜矿,“罗”为石,意为此地有铜矿石。因附近有两村,该村较大,故称大纪罗。另一村则称小纪罗。

瓦哲:“瓦”为石岩,“哲”为凹子,意为村子在石岩旁的一个凹子里。

四、苴力镇

苴力:“苴”为山梁子,“力”为大,意为住在大山梁子下的村庄,古代译写为佐力。

务本村:原名阿务白,“阿务”为蝌蚪,“白”为多。意为此地水里蝌蚪多。

塔乜苦:“塔乜”为松树,“苦”为凹子,意为村建在有松树的山凹里。

腊木白:“腊木”为马,“白”为教,意为教马的地方。

罗腊:原名“罗拉”,“罗”为石,“拉”为盆,意为此地石头可制作石盆。

新村:原名“衣学乌”,意为水沟边。

木白勒:“木白”为马厩,“勒”为房子,意为该地盖过马厩。

义纳村:原名“衣腊”,“衣”为水,“腊”为凹子,意为村子在出水的山凹旁。

密大村:原名“密扎郎”,“密扎”为河边,“郎”为地,意为村子建在河边。

阿姑利:意为此地猫头鹰多。

么力者:原名“么里扎”,“么里”为竹林,“扎”为多,意为村子建在竹林多的地方。

五、德苴乡

德苴:原名“的苴”,“的”为平地,“苴”为山梁子,意为在大山梁子下的一块平地。

自故拉:“自故”为豪猪,“拉”为多,意为该村建在豪猪多的地方。

依次堵:“依次”为吃水,“堵”为箐,意为该村建在吃水箐旁。

路谷米:原名“捞苦面”,“捞苦”为大凹子,“面”为地,意为该村建在大凹子地上。

黑白系:“黑”为山,“白系”为背后,意为村子建在山背后。

依土地:“依土”为水桶,意为该村建于地形似水桶的地方。

毛车车:“毛车车”意为悬岩陡壁,意为该村建于悬岩陡坡上。

立石么:“立石”为松树,“么”为大或多,意为村子建在松树多的地方。

微苴利:“微苴”得到的地,“利”为买,意为在买得的土地上建村。

阿扎鲁大村:“阿扎”为喜鹊,“鲁”为叫,意为该村建于喜鹊常叫的地方。此地有两村,该村人户多,称阿扎鲁大村。另一村称为阿扎鲁小村。

阿恩郎:原名“阿依拉”,“阿依”为出水,“拉”为凹子,意为该村建于一出水的山凹里。

余志本上村:原名“依支丕”,“依支”为鸡街,“丕”为上边,意为该村建于鸡街上边。因有两村,该村在上,故名为余志本上村。另一村在下,名为余志本下村。

多格者下村:原名“多嘎扎”,“多嘎”为大路,“扎”为边,意为该村建在一条大路边。此地有两村,该村在下,故名多格者下村。另一村在上,名为多格者上村。

大阿助:原名“阿吾”,“阿吾”为帽子,意为该村建在形似帽子的山上。该地有两村,此村较大,故名为大阿助,另一村较小,称小阿助。

非白底竹:“非白”为香竹,“底”为地,意为此地香竹多。

卡石底米竹:“卡石底”为脚下,“米竹”为一家人,意为一家人住在山脚下。

米得勒苦:“米得勒”为筲箕,“苦”为凹子,意为形似筲箕的山凹。

树密者:“树密”为大麦,“者”为凹子,意为该村建于种过大麦的山凹里。

拉马者:原名“拉马扎”,“拉马扎”为小尖山,意为该村建于一小尖山下。

的么:“的”为平地,“么”为大,意为此地是一块大平地。

六、牛街乡

细细面的:原名“谢谢面的”,“谢谢”为汉家,“面的”为地,意为此地原为汉家的。

阿必可:“阿必”为开路,“可”为六,意为有个开先生排行第六,在此地住过。

库度么:“库度”为野鸡,“么”为多,意为此地野鸡多。

上野播:原名“喏薄”,“喏薄”为山箐,意为村子在大箐边。因此地有两村,该村在上,故名上野播,另一村在下,名为下野播。

炸开助:“炸开助”是彝语,古时人们常在此地打架,意为打架斗殴之地。

瓦腊的:“瓦腊”为石岩,“的”为平地,意为村子建在石岩下的一块平地上。

瓦腊恩:“瓦腊”为石岩,“恩”为陡,意为村子建在陡石岩下。

玉光郎:原名“玉姑郎”,“玉”为水,“姑郎”为塘子,意为村子在一个水塘旁,故名为玉姑郎,后谐音为玉光郎。

二多库:原名“耳朵苦”,“耳”为熊,“多苦”为凹子,意为此山凹里熊多。

文启:原名“月此”,“月”为猪,“此”为洗,意为此地经常洗猪。

朝阳:原名“则子路堵”,“则子”为椎栗树,“路堵”为桩头,意为此地有一棵大椎栗树桩头。

文启浪上村:原名“飘此拉”,“飘此”为洗衣服,“拉”为箐,意为村子在洗衣箐边故名。此地有两村,该村在上,故名文启浪上村,另一村在下,名为文启浪下村。

路伍:原名“路耳”,“路耳”为柏杨树,此地柏杨树多故名,后谐音为路伍。

扎格苴:原名“洒耳苴”,“洒耳”为橄榄树,“苴”为山梁子,意为此山梁子上橄榄树多。

罗利腊:原名“罗利捞”,“罗利”为小石头,“捞”为多,意为此地小石头多。

怕喝:“怕喝”意为塌方,示此地山势陡峭,经常塌方。

亦气发:原名“依轻凹”,意为跌水坎,村旁有个跌水坎故名。

安乐:原名“阿萨拉苦”,意为枇杷树箐。

踏木地:原名踏麦地,“踏麦地”为赤松树,此地赤松树多而得名。

保度地:原名“表都的”,“表都的”为大土蜂窝,意为此地有过大土蜂窝故名。

落口大:原名“罗坷大”,“罗”为石,“坷大”为多,意为石头多故名。

瓦布度:原名“哑铺都”,“哑”为新,“铺都”为瓦房,意为新盖瓦房的地方。

新合:原名“依机捞”,“依”为水,“机捞”为凹子,意为水凹子。

大的么:“的”为平,“么”为大,意为平坦的大地。

罗腊扎下村:“罗”为石,“腊扎”为河,意为村子在石头河边。因此地有两村,该村在下,称罗腊扎下村,另一村在上,称罗腊扎上村。

二宜可坝:原名“乌里可包”,“乌里”为猫头鹰,“可包”为多,意为此地猫头鹰多。

阿宜小在:“阿宜”为牛奶,“小在”为果树,此地牛奶果树多。

瓦录上村:原名“瓦午”,“瓦”为石岩,“午”为凹子,意为村子在石岩前的凹子里。此地有两村,该村在上,称瓦录上村,另一村在下,称瓦录下村。

小在苦:原名“洒耳子苦”,“洒耳子”为桃子树,“苦”为凹子,意为桃子树凹子。

是叶:原名“是苦”,“是苦”为草豹,意为此地有草豹。

依多么:“依多”为出水,“么”为大,意为此地出有大水。

瓦腊阁:“瓦腊”为石岩,“阁”为后,意为村前有石岩。

阿罗克:原名“阿咔”,“阿”为老虎,“咔”为咬,意为此地老虎咬伤过人,故名阿咔。

罗巴利:“罗”为石,“巴利”为窝子,意为村在石头窝。

瓦亦的:“瓦”为石岩,“亦的”为流水,意为水从石岩上流下来。

安龙格:原名“阿努蹀”,“阿努”为过路人,“蹀”为歇气。意为过路人歇气喝水处。

白宗别:原名“波左鳖”,“波左鳖”是牛赖子花,意为此地牛赖子花多。

歌康郎:原名“歌卡拉”,“歌卡”为跳舞,“拉”为地点,意为此地是跳歌场。

丫白字:“丫白字”为“榻枝树”,意为此地榻枝树多。

二自苴上村:原名“耳子左”,“耳子左”为沙松树,意为此地沙松树较多。此地有两村,该村在上故称二自苴上村,另一村在下,称二自苴下村。

富地:原名“西地”,“西地”为山洞,意为村旁有一山洞。

自拉么:原名“左腊么”,“左”为粮食,“腊么”为凹子,意为此山凹子出产粮食。

务本:原名“务白”,“务白”为生瓜,意为此地产生瓜较多。

亦底腊:原名“依叨捞”,“依叨”为吃水,“捞”为歇气,意为吃水歇气的地方。

秀有村:原名“罗苦”,意为草子凹子。

布腊的:原名“背捞的”,“背捞”为波罗栗树,“的”为大,意为建村时此地有大波罗栗树。

花园村:原名“阿克堵”,“阿克”为狗,“堵”为啃,意为狗把门啃坏了。

阿尼山:“阿尼”为老虎,以此山曾有老虎而得名。

通过对以上这些彝语地名的探索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在弥渡的地名总数中,属彝语的村名共71条,彝汉混合语村名27条,彝语山名1条。彝语地名共99条,占弥渡地名总数的7.23%

第二、弥渡地区的彝语,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在彝语的六个方言区中,属于西部方言区,和其它方言区有一定的差别。在本县各村落之间的彝语也有一些差别。

第三、弥渡南边的牛街乡、德苴乡、苴力镇三个地区的彝语地名比较多,弥渡西山一带也有一定数量的彝语地名。这些彝语地名与很多记载相符,《元史·地理志》载:“(赵州,包括弥渡在内)为罗罗蛮所居。”明朝景泰《云南图经志书》卷五载:“白岩诸村多罗羽、撒马都、摩查皆乌蛮之种。”清乾隆《赵州志》卷一也有:“卢鹿,土著乌蛮之后,俗称为逻罗,多居(赵州)西南山。”由此可以推断,弥渡彝族是当地的土著民族。

第四、弥渡彝族各村落之间部分语言不相同,但从彝语地名可以看出相同的词汇很多。如:“罗”为石头,“么”为多,“瓦”为石岩,“依”为水,“的”为平地,“苴”为山梁子,“苦”为凹。

第五、弥渡彝语地名中,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多数地名都是自然地理和生产实践的直观反映,如:“罗”(石头)、“苦”(凹)、“苴”(山梁子)、“瓦”(石岩)等命名的地名较多,可以说明彝族多聚集于山区。一些以“务白”(生瓜)、“树密”(大麦)等命名的地名,反映出当时农业生产的概貌。又如“腊木”(马)、“木白”(马厩)、“依支”(鸡街)、“月此”(洗猪)等反映了彝族地区畜牧业发展的状况。一些地名则以植物来命名,如:“背捞的”(大波罗栗树)、“丫白字”(榻枝树)、“波左鳖”(牛赖子花)、“洒耳子苦”(桃子树凹子)、“阿宜小在”(牛奶果树)、“踏麦地”(赤松树)、“阿萨拉苦”(枇杷树箐)、“洒耳苴”(橄榄树多的山梁子)、“路耳”(柏杨树)、“立石”(松树)等。一些地名则以动物数量来命名,如:“乌里可包”(猫头鹰多)、“耳朵苦”(山凹里熊多)、“库度么”(野鸡多)、“自故拉”(豪猪多)、“阿务白”(水里蝌蚪多)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