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5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5 16:38:4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历史沿革

弥渡县历史沿革(新中国时期)

发布时间:2024-04-07 16:11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949年4月18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滇西人民自卫团率部入弥渡,进驻弥渡县城,宣布弥渡解放。县长邓文康携印潜逃,在中共弥渡地下党领导下,成立革命的两个政权――弥渡县临时政务委员会,行使行政权力。同年12月9日,云南省主席卢汉通电起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脱离国民党政权,12月10日,弥渡县县长常正学宣读卢汉起义电,国民党政权在弥渡的统治结束。

1950年,据滇西地方行政委员会批示,1月1日弥渡县人民政府成立,县长盛铎,弥渡县属滇西人民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

1950年3月1日,划归大理专区领辖。1956年,改大理专区为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属大理州。

1958年,弥渡、宾川、祥云合并,建立祥云县,旋即撤销。1961年经国务院批准,仍置弥渡县,属大理白族自治州辖。

1968年3月,在“文革”中,改弥渡县人民委员会为“弥渡县革命委员会”。1979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否定“文革”。1981年3月,恢复弥渡县人民政府,李发枝任县长。弥渡县属大理白族自治州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