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历史沿革

弥渡县历史沿革(西汉至清末)

发布时间:2024-04-07 16:13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古名勃弄川。《蛮书・六赕第五》有“白崖城在勃弄川……大历七年(772年)阁罗凤新筑也……川东西二十余里,南北百余里”的记载。考历代在勃弄川这块土地上的行政设置,自西汉以来,朝代更迭,事属芜杂,今以《新纂云南通志・历史建置沿革表》(卷十第九册)为主线,参考马曜编著《云南简史》、云南大学西南边疆民族研究所尤中编著的《云南民族史》和其它史书,以及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历朝世系表》列朝代顺序简述于后。

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征发巴蜀地区士卒,征服了滇池东面的劳浸、靡莫等部落,“大兵临滇,滇王降汉”(《云南简史》35页),西汉在西南夷地区设置了4郡,弥渡地方属益州郡云南县地。东汉王朝继承和发展了西汉在西南夷的郡县设置,除保持4郡外,另把益州郡中六个县划分出来加上新设的哀牢、博南两县,设置永昌郡(相当于今之滇西地区)(《云南简史》36页),弥渡地方属永昌郡云南县地。

公元214年,蜀汉刘备占领益州。225年,诸葛亮兵分三路南征,平定了南中。为了巩固蜀汉政权,诸葛亮把益州郡改为建宁郡,新设云南郡。郡治云南(今祥云)。领“从原益州郡所领县中划出弄栋县(今姚安),从永昌郡所领县中划出叶榆(今大理)、邪龙(今巍山)、云南(今祥云)3县”。弥渡地方属云南郡云南县地。

公元265年,司马炎篡魏建立晋王朝,“公元271年,晋王朝把南中四郡(建宁、云南、永昌、兴古)从益州(治地成都)分划出来,设立宁州,使云南地区成为王朝中央直接统辖的一个大行政区……为(全国)十九州之一”。弥渡县地方属宁州云南郡云南县地。南北朝272年间,没有新的建置。弥渡地方仍属宁州云南郡云南县地。

 隋末唐初,洱海地区有六诏争相崛起。唐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唐调姚州都督府的力量,派御使严正海支持皮罗阁及其子阁罗凤统一洱海地区。开元二十六年(738年),皮罗阁为云南王,在唐严正海支持下,击灭了石和诏(今凤仪)、石桥诏(今下关)、越析诏(今宾川西部)、邓赕诏、施浪诏(今邓川地区)、浪穹诏(今洱源地区),建立了南诏。南诏置十赕,七节度,二都督。弥渡地方置勃弄赕,属南诏十赕之一。治地白岩。

902年,权臣郑买嗣杀死南诏王隆舜子舜化贞夺取南诏政权,号称“大长和国”。928年,杨干贞杀“大长和国”,拥赵善政为国王,称“天兴国”,10个月后,杨干贞废赵善政自立为王,称“大义宁国”。在王朝相继更迭的36年中,弥渡地方建置因袭南诏称勃弄赕。杨干贞执政期间“贪虐无道,中外咸怨”,通海节度使段思平,联络滇东37部种族、奴隶和“大义宁”的地方势力,于937年2月4日(天福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举行起义,打垮杨干贞守军,进入阳苴咩城(今大理)。段思平取得政权,改国号大理(意即大大地调理各方面的关系),所辖疆域以府或郡领属,先后建立了“九府七郡”,弥渡地方属天水郡(按:天水郡治,驻今大理凤仪镇,辖今凤仪至弥渡一带)。在大理政权更迭的16年中,地方建置未变,弥渡地方仍属天水郡。

1253年(元宪宗三年)秋,蒙哥(元宪宗)命其弟忽必烈率10万大军,以吴良合台总督军事攻占大理,改置军事性的行政机构设万户府、千户、百户所。弥渡地方隶属大理下万户府,赵赕千户所(《云南简史・民族史》)。蒙哥执行穷兵黩武和民族压迫政策,云南各族人民奋起反抗,1264年,爆发了以舍利长为首的30万各族人民大起义。1273年(元至元十年),忽必烈派赛典赤以“谨厚”的方针行省云南。1276年,赛典赤革军事性行政机构,在云南行省下设路、府、州、县,弥渡地方置建宁县,治地白岩,属大理路,赵州所辖(《云南通志》)。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革建宁县入赵州。后虽有梁王与行省之争,段氏和梁王之夺,然未改置。

明王朝建立后,朱元璋亲自部署,于1381年(洪武十四年),调集30万军队,以傅友德为统帅,兰玉、沐英为副帅,讨伐云南,明军取得胜利。1383年,明设云南布政使司和都指挥司,进一步发展汉代以来“以夷治夷”的羁縻政策和元代的土官制度,“府卫参设”、“军政分治”、“土流兼置”,府州县相继置设。洪武十五年(1382年),弥渡地方置定西岭巡检司,设流土官各1人。迷渡市(即弥渡街)设巡检司,设流官1人,属大理府赵州所辖。(注:《弥渡县征集云南通志材料》中有“明置景东、蒙化二卫于弥渡”之记,考卫、御、所,乃明代军事机构,查《新纂云南通志・明代卫御所分布图》,县属没有“卫”设置,邻县大理、祥云、蒙化、景东有置。但明代实行军屯,弥渡地方有蒙化卫、景东卫之驻军屯垦田亩,因而有景东卫、蒙化卫、大理卫等名称,而记述者将其误为“置景东、蒙化二卫于弥渡”应更正。)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吴三桂进占云南,清康熙、雍正相继在滇池、洱海腹心地区设府、州、厅、县,推行“改土归流”政策(即改土官世袭统治为由朝廷委任官吏的制度)加强中央集权。弥渡地方分隶于赵州、蒙化厅、景东厅、宾川州、云南县。清沿明置,弥渡地方仍设有白崖巡检司、弥渡市巡检司。雍正九年,云南总督鄂尔泰奏请裁白崖巡检,移大理府南关分府通判驻弥渡,为弥渡市督捕通判,署址弥城西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