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5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5 16:38:4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历史沿革

毗雄江——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3-11-03 11:10
来源: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从门前流淌的这条河,就在这块富饶美丽的土地上静静流淌,它是红河源头的一条支流,发源于九顶山麓,接纳坝子东西两面呈羽状分布的16条河流,自北向南,至寅街白塔湾与毗雌河水交汇,穿登鳌桥浩浩南流,贯穿弥渡全境,经苴力锁云桥,进入峡谷汇入礼社江,然后流向更远的地方,河流全长近100公里,她就是毗雄江“母亲河”。

毗雄江母亲河,蜿蜒于弥川大地,孕育了美丽富庶的古“滇西粮仓”,传下了“到了弥渡不想媳妇,去到红岩,不想回来”的千古绝说。

扶永发先生在《神州的发现・山海经地理考》专著中说,黄帝及炎帝的葬地就在今弥渡寅街镇境内的景东坡上;帝丹朱、帝舜、(皇帝的儿子和孙子)葬于弥渡寅街镇勤劳村委会境内的仓房山之上。鲜活的记述,把我们带回到那远古时代的毗雄江、毗雌江之畔。让我们似乎看见了踌躇满怀的炎帝,正兴高采烈地领着部族,手持刀、斧、矛、铲等石器,从朵祜小黑龙箐沿着毗雌江向东走来。风华正茂的黄帝也喜笑颜开地率领着他的子孙支派,骑马挎弓,手持石器,旌旗猎猎,浩浩荡荡,雄心勃勃地从九顶山麓顺着毗雄江南下。在龙王庙山脚,“雌”“雄”二水的交汇的地方会合后,留下龙王庙山距今约五、六千年的一个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

蜀汉建兴三年(公元225年)诸葛亮南征,率军队来到弥渡县城西的毗雄江渡口时,只见两岸河堤上桃树成行,桃花盛开,遂取名“桃花古渡”。弥渡的先民于明万历年间在桃花古渡建天渡桥,徐霞客曾到过此桥,在他的游记中我们可以看到“两岸柳映千峰雨,一堤桃花万树霞。”的桃花古渡胜景。桃花古渡天渡桥千百年来成为滇西茶马古道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古弥渡名胜风景。

不管走过多少艰难的岁月,虽也会再度经历磨难,但无论岁月怎么变迁,毗雄江母亲河从未停下行进的脚步,依然在弥川大地上静静流淌,用它的血液滋润、养育着这块土地上的生灵,用它纯朴的眼睛,关爱着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一个儿女,用它四季秀美的风姿,诠释着《小河淌水》发源地,历史悠久的文献名邦,花灯艺术之乡的如水柔情与坚强。

现如今,儿女们对母亲河弥城段,即桃花古渡上下近4公里的河岸进行了园林化建设,建设中,将历史文化内涵与现代园林景观结合,精心设计景观河主题,强力建设打造全新的景观河休闲区,文化广场、露天舞台、旅游厕所、漫步游道、夜景灯光等一应俱全。绿化带高低错落地显示出六七个绿层,最高的是百年以上的参天古树,最低的是太阳花簇或一串红,空间得到充分利用,但丝毫不显拥挤杂乱。还有些被园林工人修剪出形态各异的动植物造型,配以亭、榭、台、凳、楼、桥等景观,把母亲河打扮得美轮美奂。

当春风吹开河道上玉兰、樱、迎春、李等的蓓蕾,岸边妖娆的柳枝拂开毗雄江睡眼惺忪的眼睛,整个大地都在为这个季节的到来欢腾了,景观河道上,鸟语花香充诉着每一个角落,此时的毗雄江母亲河就如一位怀春的少女,在春风中飞扬着它的轻柔的发丝,散发着莲花般的清纯、冰洁。毗雄江畔满目春色,处处可休闲,每天清晨与傍晚,人们三五成群,一波又一波,络绎不绝,漫步景观河道,放眼而望,美景连绵,树影婆娑,游人如织,人行画中,画在景中,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美好。

夏夜,漫步景观河道,毗雄江水在夜景灯光的照射下,温顺的牵引着目光。流年岁月里,毗雄河水曾经像一匹桀骜不驯的骏马,在弥渡人的记忆里留下许多挥之不去的暗伤,也是它陪伴母亲河千年的流淌,看穿了世世的历史变迁,点滴变故。如今她变成了百依百顺、亭亭玉立的美姑娘,秀发飘洒,羽衣霓裳,通体散发着少女的体香。一排排长廊绿棚,石桌石凳随处可小憩;一条条健身路径,让生活在这里流光溢彩,一个个文体广场,让生命在这里演绎精彩。波斯菊、紫荆花、格桑花、薰衣草争奇斗艳,老缅树、小叶榕、夜合欢、老槐树蔽日遮天。一草一木见温情,一叶一花笑得甜,这真是民生暖风徐徐吹,吹得弥渡老百姓人人陶醉,流连忘返不知回。

母亲河毗雄江,从九顶山深处迤逦而来,像一条碧绿的绸带,飘过弥川大地,飘向远方的大海。我们走向哪里,它就流向哪里。真的是这样么?当然不是,而是它那涓涓的神韵,从我们心间流过,滋养着我们的生命,直到某一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