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历史沿革

弥渡县历史沿革(开 篇)

发布时间:2023-04-23 14:26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东南部,国土面积1523平方公里,其中,坝区面积132平方公里、占8.66%,总人口32.79万,下辖6镇2乡、82个村委会、7个社区居委会、933个自然村、1215个村民小组,居住着汉、彝、白、回、佤等2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1.27%。

弥渡历史悠久。弥渡史称“白国故地,西汉旧郡;十赕沃壤,六诏咽喉”,相传古代弥渡是一片浩瀚的水乡泽国,行者易迷津,故名“迷渡”,清代改称弥渡。弥渡是人类发祥地之一,早在旧石器晚期,就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境内现存有旧石器时代的古文化遗物。弥渡是白子国故都,是云南省59个革命老区县(市、区)之一,素以“花灯之乡”“文献名邦”“民歌之乡”著称。明、清时期教育文化发达兴盛,清代出现了“五科七解亚”之盛况。

弥渡文化灿烂。弥渡是世界名曲《小河淌水》的故乡、中国民间花灯文化艺术之乡和全国文化先进县,弥渡民歌、花灯戏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姐》《绣荷包》《弥渡山歌》等曲目蜚声海内外。有“标绩全滇”的国家级重点文物“南诏铁柱”、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文盛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文学彝族农民起义遗址、永增玉皇阁、白崖城遗址、金殿窝遗址等文物古迹,有省级风景名胜区太极山、省级旅游小镇密祉等景点景区。

弥渡资源丰富。境内有云南山茶、大树杜鹃、云南梧桐等10余种珍稀植物,有天麻、牛黄、细辛等286种中药材,盛产芋头、香酥梨、南瓜等150多个果菜品种,以大蒜、马铃薯为主的无公害蔬菜远销海内外,以酸腌菜、弥渡卷蹄、风肝、黄粉皮、红粬米为主的农副土特产久负盛名,是全国菜篮子产品生产先进县、全国大宗蔬菜十六个重点区域县市之一、云贵高原夏秋蔬菜重点区域基地县、云南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省商品蔬菜基地县、省商品猪生产基地县、省优质烟叶基地县、全省首批16个无公害蔬菜行动计划县之一,被誉为“蔬菜王国”“滇西粮仓”。弥渡矿藏丰富,境内已探明铂、钯、石膏、铜、钼、金等10多个矿种,九顶山矿床探明铜金属量15万吨,钼金属量7万吨、占全省探明储量的78%;金宝山矿床铂钯金属储量42.25吨、占全省储量的55%,是全国第二大铂钯矿床;石灰石、石膏储量分别达3亿吨、2亿吨。弥渡地热资源丰富,白总旗温泉、火龙庙温泉流量大、水温高,开发条件较好。

弥渡区位优越。弥渡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7.3℃,年均降雨量824.4毫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有“天气浑如三月里,风花不断四时春”之美誉。弥渡古称“六诏咽喉”,县城距省会昆明285公里,距州府下关61公里,是通往滇西和东南亚的交通要道,国道320线和214线交汇境内,广大铁路、杭瑞高速、祥临公路、果河公路穿境而过,路网布局合理,交通便利,区位优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