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历史沿革

弥渡文庙历史点滴

发布时间:2023-11-03 11:10
来源:弥渡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儒家文化思想深入民心,无论官绅士庶,老少妇儒,甚至文盲,他们的一言一行,内外礼仪,无不显现着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精神。

自汉晋以来,迄至明清,弥渡这块富饶的沃土就接纳着万千中原移民,历代的军屯、商屯、民屯,载满了中原各阶层的民众。同时,也带来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精神,仁爱慈孝的美德代代传承,相延不断。而作为儒家精神文化活动载体的文庙,也就应运而生了。


(原文庙,现图书馆)

弥城文庙沿革

自古以来,弥渡就被四邻的府、州、县、卫所分割,一直没有较固定的行政区划治所。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儒家文化思想的传播与传承,也没有影响其文化活动载体的建设。早在清乾隆年间,弥渡民众就在弥渡的中和之地——青螺山南麓建造了伟岸高越的魁星阁,其主体为三重檐殿阁式建筑,架斗飞檐,整座殿阁建在5~6米高的台基上,其总高不下20米。弥渡文庙的建筑群就是以魁星阁为中轴,并依青螺山自上(北)而下(南)建筑在魁阁之北(后)的。

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赵州知州钱福嗣,弥渡分府李庆恩,弥邑举人黄玉书倡修至圣殿,大殿坐北朝南,规模宏大。中奉孔子牌位,高一丈余,朱红大漆金字“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位”,由清光绪乙酉(1885)举人弥邑士绅李作梅题书。大殿前檐悬挂对联一副:

气备四时与天地日月星辰合其德

恩传万古继尧舜禹汤文武作之师

由光绪壬午(1882)举人弥邑士绅黄玉书撰书。在至圣殿前建有“露台”一座,台前沿正中镶有云龙浮雕石丹墀一块,整座露台以五面石支砌,东西两侧砌有石阶,露台宽敞庄严,为祭孔时行祭礼之处。至圣殿东西两侧配有庑殿(或谓东西两厢),正前方则为大成门,即由大殿、东西两厢、大成门组成一座封闭式大院落。在大成门石阶前有狮子一对,东侧立有清代“国朝赵州弥渡进士题名碑”一方,记录了弥渡自清雍正癸卯(雍正元年1723)至光绪壬辰(光绪十八年1892)169年间殿试中十三科,共20位弥渡进士名录;西侧立有“国朝赵州弥渡举人题名碑”一方,记录了自清康熙甲子(康熙23位1684)至光绪辛丑(光绪27年1901)218年间乡试中五十七科,共111位举人名录,展示了弥渡历代人才辈出,文风鼎盛的历史事实。正如弥渡清代最后一位翰林学士尹箫怡所撰书的魁星阁联云:

名录压滇西源朔文江看前辈六科六解亚

词曹联阙北宗朝学海愿诸君一室一琴书

时隔十二年之后,民国建立,弥渡距元朝建县638年之后再次建立县治,经地方绅耆倡议,改至圣殿名大成殿。在大成殿院与魁星阁之间增建棂星门一座。棂星门为一高两低牌楼式建筑,架斗飞檐,整座牌楼金碧辉煌,巍峨庄严,将文庙系列建筑联系成为一座大型建筑群。在棂星门之右(西侧)为文昌宫,早于清同治元年(1862)就已重建成一大院落;在棂星门之左为佑圣宫,也早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重建;再联以魁星阁前三进三院的中和书院和大成殿后的清光绪五年(1879)修建的寝宫及苍圣阁,阁内兼祀后稷,使青螺山麓形成了一座层次分明,排列有序,层层递进的文庙系列建筑群。

历经半个世纪的洗礼,弥渡文庙的系列建筑至今已大多不存,现存大成殿、佑圣宫等建筑,虽受使用者的维修改造,还能依稀观其旧貌,但还不时勾起人们对过去历史的眷顾和探究。


(图书馆一角)

弥渡文庙祭孔活动拾零

民国《弥渡县志稿》在《祠祀志》中,将文庙的祭祀活动列入“典祀”之中,并纪云“每岁春,秋仲月上丁日致祭,祀以太牢,由地方官主祭”。可见,在文庙的祭孔活动上历代都受到官方的重视,并且是一年一度,宰牛祭祀,行以大礼。据弥渡文化教育界的多位前辈讲述,每年都举行隆重的“祭礼”仪式且盛况空前。老人们深受熏陶,对往事记忆犹新。

祭孔的日子一般都在每年夏历的八月二十七日,也就是孔子诞生这一天,地点就在文庙的大成殿前。据述,在祭孔的头天,学校就要作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学生要搬桌抬凳,打扫环境卫生,为第二天的祭孔典礼创造一个优美肃静的环境,好奇的学生们还会跑到宰杀祭牛的地方看热闹。

到祭孔的当天早晨八、九点钟,全城的中、小学生列队进入文庙,排列在大成殿的露台周围,在祭台上供满了各式祭点,主祭品“太牢”——整牛,“少牢”——整羊及整猪,“三牲”供放在长长的供桌之上。整个环境庄严肃穆。主祭官由县长担任,当时的名士乡绅和教育局长(早期为幼学所长)作陪祭官,他们都穿着传统的长袍马褂礼服,毕恭毕敬。司仪者多为弥渡教育界的元老,曾任多届劝学所长的老学究熊湘先生主持。主祭、陪祭官各就各位后,祭祀典礼正式开始,一时乐声悠扬,礼炮齐鸣。之后,所有参祭都向孔子牌位行祭祀礼,虔诚致敬三鞠躬,齐唱尊孔歌:“大哉孔子,先觉先知,与天地参……”。歌毕,主、陪祭官等再向孔子牌位敬香叩首,礼毕,祭孔典礼方告结束,学生列队离开,主、陪祭官和教师们举行聚餐会。

据说,祭孔典礼后的猪、牛、羊“三牲”鲜肉还要分割给未能参加祭典的名士名师,以分享祭礼盛典后的“祭肉”,也表示对这些名士名师的敬重。(文/“微弥渡”特约撰稿人张昭  图/李武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