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古今人物

谷际岐

发布时间:2017-09-12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谷际岐(1739--1815),字凤来,号西阿,弥渡县谷芹人。祖父为州学生,父为国子监生。

谷际岐自幼聪颖,勤思好学,读书废寝忘食。乾隆三十年(1765)选拔贡中副车。乾隆三十九年(1774)中甲午乡试举人,解元。乾隆四十年(1775)~L未科进士,入翰林院庶常馆。1778年散馆御授检讨,参与校译宫庭《四库全书》。曾先后封任国史撰修、武英殿提调官、咸安宫官学总裁等职。

1781年,谷际岐在京任职期间,因母病危假归乡里,母逝后尽孝。1782年受云贵总督富纲聘请,主讲省城五华书院,并接父到省城奉养。1784年父亲病故,扶榇回弥渡安葬,10年守孝、养病。1795年,病愈入都,官复原职。

清嘉庆三年(1798)冬,谷际岐受封任福建监察御史,时逢清庭派兵镇压白莲教起年未平。他察访实情后,两次上疏,参劾陕甘总督宜绵、陕西巡抚秦承恩、武昌府尹常丹葵等人趁征讨之机营私午弊、肆意掳掠、残害无辜。力陈“官逼民反"的情由。嘉庆帝准奏,升任他为礼科给事中,稽查南新仓,巡视中城。他又两次上疏参奏云南盐运及赋税中的私弊,陈述“加额加课”,“剥削太甚",致使“民不堪命",“难忍尽言”的事实,主张惩治贪官,改“官运官销”盐法,行“灶煎灶卖,民运民销",由官府征税的新制,得到朝廷的采纳。

1802年,谷际岐上疏举奏两湖总督陈辉祖的家奴蔡永清勾结权贵,行贿朝庭,“无尺寸之功而官秩五品”,连同举劾大学士庆桂、尚书朱圭,贪赃枉法、以权谋私,要求罢免这些人的官职“以示天下”。嘉庆帝以“诋毁大臣,所举劾不实”之名,将谷际岐降职补刑部员外郎。1806年选为本部郎中保送繁缺知府。

1810年,谷际岐以病为由,辞职回乡。1811年夏,途经扬州受两江总督百文敏、两淮盐政阿克当的聘请,主讲梅花书院新设的“孝廉会文堂”。1815125病逝,终年76岁,灵柩殡存杨州。当其外孙成人后,扶接护送归葬弥渡。.

谷际岐为官清正坦荡,不畏强权,史家称他“廉公有威,捧简待业;不避强御,峻操贞行,台阁生风"。其奏章谏疏,史料有载,清史志将他列为“谏臣”之五。他博通经史,文高理奥;在一生的仕途中,两度从事教育工作,也很有声誉。主讲昆明五华书院3年,“教士有法”,弟子300余,乾隆四十八年(1783)、五十一年(1786)两次秋试,中举者达54人。“滇中名流大半出其门下",誉满省城,称为一代名师,深受时人敬仰。他还建议富纲总督沟通昆明郊区的6条河道,并提出治理方案,消除了水害,为百姓所颂德。晚年,主讲扬州梅花书院,持续5年,谢绝势交,潜心治学,传道授业于弟子,培养出一批出类拔萃的门生。他的教学“以自守为本,有用为宗,不尚谈说,而词旨清穆可诵,为有德之言"。来求学的不计其数,经他指教,学业无不展进。他去世后,“扬州诸生徒共同为其卜地于城北紫竹庵侧,素衣纨绋,异声同叹”。

谷际岐著有《五华讲义》、《历代大儒诗钞》、《西阿诗草》、《彩云别墅存稿》、《采兰集》、《龙华山稿》,以及《学易秘旨》、《历法秘旨》、《声调谱》等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