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4月22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2 16:41:52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古今人物

李昇

发布时间:2017-09-12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李昇(19111963),原名李昙,号寅谷,弥渡县弥城镇人。祖父李仙圃,清文庠,写作俱佳。父李承华,云南法政学校毕业,任过中甸县知事。李昇幼时入私塾,后入国民小学,1930年毕业于弥渡县立初级中学。在弥城小学任教员。1935年被聘任为县教育局科员,管理教育经费收支,做事认真,得到绅老的好评。1943年由田粮处第二科科长盛铎推荐,县政府委任为云华乡乡长。任职1年后,调任县粮政科科长,时值抗日时期,军粮支出浩大,到1945年底,马街镇前进仓库账目混乱,帐库不符,粮食短少6万余斤。派田粮科科员洪显进行清查,经过同前进仓库有粮食调拨往来账目的龙华乡、铁柱乡、天寅镇等乡镇的核对,以上3乡镇帐目错乱3万余斤,其余3万余斤属仓库库长刘理的责任,与李界无关。1946年任县银行经理。1948年在官场中遭到排挤敲诈,曾被县政府扣押。回家后,同年冬与尹明志、熊西屏等追求革命,寻找共产党的领导,酝酿筹建革命武装,向尹宜公、王泽辉探听情况。中共弥渡地下党及时把这些情况向上级党组织作了汇报,经党组织研究,暂时不暴露弥渡地下党,由陈家震、李鉴洲领导的武装部队出面做李界等的工作。弥渡地下党通过各种关系,引导李舁等人找到陈家震、李鉴洲。李舁等表示愿意接受党的领导。党组织指示他们积极筹建革命武装,李再变卖了自己的一部分房屋,作为军费,并决定由李汉三打入弥城镇,取代伪镇长,掌握镇警队。19494月,陈家震、李鉴洲领导的滇西人民自卫团进驻弥渡县城,整编了弥渡各路反蒋武装,李舁任滇西人民自卫团第三支队支队长。194912月,滇西人民自卫团整编为“边纵”八支队。李异调任南华县副县长。1952年调宜良专署(后改曲靖专署)任民政科副科长、科长等职。1963年病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