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20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0 16:40: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古今人物

李文学—彝族农民起义军领袖

发布时间:2020-07-30 17:08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李文学(1826--1874),又名李正学,彝族,弥渡县牛街彝族乡马鞍村公所瓦卢村人。清末哀牢山彝族农民起义军领袖。


李文学,1826年9月26日(阴历八月二十五)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童年被迫做庄主的奴仆,深知民间疾苦,1855年(清咸丰五年)天大旱,官府催粮,庄主逼租,贫苦农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李文学在太平天国战士王泰阶、李学东的启导下,组织发动农民武装反清,于1856年5月10El(清咸丰六年阴历四月初七)率5干余人在瓦卢后山天生营誓师起义。提出“铲尽满清赃官,杀绝汉家庄主”的政治口号。率队杀向蜜滴下村(今牛街下村),夺取庄主住宅,建立彝家兵马大元帅府,李文学被推为彝家兵马大元帅。在军事上,李北联大理回族起义军杜文秀,南结按板哈尼族起义军田四浪,团结彝、汉、回、苗、哈尼、傈僳、傣、白等民族共同反清。起义队伍迅速壮大,先后建立了8个都督府,控制了哀牢、蒙乐、六诏山的大部地区。(包括今巍山、弥渡、南涧、南华、楚雄、双柏、景东、镇远、新平、墨江等的大部或一部分地区)。在经济政策上,实行军耕,薄赋;“庶民原耕庄主之地,悉归庶民所有";发展农、牧、纺织生产;没收豪绅经营的盐井、铅、铁矿厂;发展商业贸易。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


1872年清军对起义军发动了猛烈进攻,李率3000军援杜文秀,兵败,退南涧,李文学被叛徒出卖,被清军凌迟处死,壮烈牺牲。上将军李学东率部坚持战斗到1876年。

李文学牺牲后,哀牢、蒙乐、六诏等地区的各族起义群众,“老幼皆嚎歌山野",清贡生夏正寅有联云:十八载励马磨刀,当世英雄,志在灭清兴汉,完整河山成一统;千百户馨香俎豆,今日人民,心存覆浪翻江,口碑清史颂达人。


李文学彝族农民起义,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65年省人民委员会将起义遗址天生营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拨款于1974年11月16日建立了李文学彝族农民起义遗址纪念碑。(文/罗应华  图/李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