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古今人物

毛泽东接见过的彝族民兵模范李林

发布时间:2021-10-25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960423这个日子,是李林一生中最为激动、也最为珍贵,最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李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也就在这一次,李林得到了毛主席赠送的一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

1960423,全国模范民兵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7000多名民兵代表心情激动地汇聚一堂,共商民兵组织发展和国家前途。云南省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180人,由时任省军区副司令员朱家璧、副政委李明带队。弥渡县寅街镇多祜村的李林作为模范民兵代表光荣地出席了这次会议。

李林老人1933年生于多祜村。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根据上级指示,他带领民兵在多祜设置民兵哨卡,堵截由弥渡、巍山地区逃亡的劳改犯及其他人员。在执行任务中,先后抓获国民党伪军官、潜逃特务、在逃劳改犯及其他犯罪分子共130人,其中毙敌2人。由于带领民兵设卡成绩显著,1960年李林被省政府、省军区评为民兵积极分子,先后出席了省、州、县召开的民兵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并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同年4月,李林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模范民兵代表大会。

1960年4月23日,出席全国模范民兵代表大会的代表接到通知,下午3点准时赶到国务院怀仁堂,等待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一想到马上就可以见到日思夜想的毛主席了,李林的心高兴得都快跳出来了。

下午3点,毛主席出现在代表大会会场上。当时李林站在队伍中间,清楚地看到了毛主席向他们挥手致意。李林说,当时他与敬爱的毛主席之间仅有2多的距离,他十分清楚地看到主席,听到主席亲切的问候。记得当时毛主席向大家问候说:代表好!大家整齐地回答:首长好!整个接见持续了半小时。接见完后,主席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还高兴地和所有代表们共同合影。当年4月24日的《解放军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了《毛主席接见全国民兵代表会议代表》,并配发了主席与代表们的大幅合影照片。回到住地后,所有代表都表示,今天能见到毛主席,是他们一生中的最大荣誉。而且有的代表还激动地哭了。

在大会快结束时,令在座7000多名民兵代表再次激动的一幕出现了:毛主席出现在主席台上,向全体民兵挥手致意,并要求部队干部代他赠送给各地民兵代表一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100发子弹。当领到这支主席赠送的枪时,李林怎么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热泪蓄满了眼眶。他对笔者说,主席赠的这支枪上刻有一个字,而这便代表着荣誉。自己领到枪后,便将其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生命,一直小心保管着。白天在田间劳动带着它,晚上睡觉也要伴着枪入眠,军事训练时与他形影不离。两三天擦洗一次,擦完后挂在床头。看到枪,他就会联想起毛主席的面容。这支枪也成了他家的无价之宝。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弥渡县人民武装部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全部民兵武器交县保管,才将李林获赠的那支枪收起来保管。

尽管主席赠送的枪现在不在李林身边了,但他却永远无法忘却赴京参会的那段光荣历史,以及拿到赠枪时的激动时刻。他说,这辈子自己见到了毛主席,值了!

20078月,笔者又专程前往多祜村,看望民兵英雄李林。多祜村是一个彝族聚居区,距县城30多公里。小村青山环抱,一派安静祥和的景象。李林老人在村子西边的山脚盖了三间瓦房,两旁绿树成荫,流水潺潺。年已75岁的李林老人,身体还算硬朗。听他的老伴介绍,他们的子女有二男三女,孙儿男女8个,可以说是子孙满堂了。笔者看了看四周,见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子里养了30多窝蜜蜂,四周栽满了核桃、桃子、苹果、花红、梨树等,门前的花坛里种满了灯笼花、菊花、山茶花。同行的村支书说,退休后,李林积极投身家乡的公益事业,特别是在多祜云山公园的建设上,做了不少的宣传、发动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