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8 16:38:47
  • 索引号: 015243996/2020-07341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体裁:

[寅街镇] 关于寅街镇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7-11-02 00:00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寅街镇人民政府关于寅街镇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7年11月2日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 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负责执行本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以及国务院、省、州、县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和行政措施。对镇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对县人民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

2.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行政措施,制定规范性文件,发布决定和命令。

3. 管理本镇经济工作和建设、编制、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地方财政预决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和民族、宗教事务。

4. 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 尊重和维护村民委员会的自治地位,对村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

6. 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7. 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

8. 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9. 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主要工作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富民强镇为总目标,围绕脱贫攻坚和跨越发展两大任务,发挥“矿产资源、生物资源、交通区位”三大优势;突出“服务全县大局、服务民生福祉、服务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四大举措;实施“党建领镇、生态立镇、产业富镇、科教兴镇、依法治镇”五大战略;抓实“做强产业、做实项目、做活招商、做大园区、做特集镇、做美乡村”六大重点;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寅街镇编制2017年部门预算,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共省州经济工作会和财政工作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战略部署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管好蛋糕”的思路,按照“编制要细、结构要优、执行要快、绩效要好、信息要明、改革要实”的要求,遵循“保障重点、控制一般、加强统筹、提升绩效”的原则,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重点,积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支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理念,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加快建设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

三、部门基本情况

寅街镇在职人员编制75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事业编制46人。在职实有67人,其中:财政全供养67人,非财政供养0人。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5辆。

四、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寅街镇财务总收入1415.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5.3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17年寅街镇财政拨款收入1415.3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15.3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15.38万元(本级财力1415.3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17年寅街镇部门预算总支出1415.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3.9万元,占总支出的83.65%,项目支出231.48万元,占总支出的16.35%。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3.57万元,国防支出1.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0.3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9.01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49.5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52万元,农林水支出663.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6.69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寅街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83.9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1026.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74%;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燃修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77.0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5%;退休公用经费、住房公积金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9.9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76%。其中,年人均办公费2000元,车辆运行维护费30000元/辆·年。工资福利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2.5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增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2.6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工会费提高及增加了公务用车补贴10%(留单位部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与上年对比减少5.2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归社保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寅街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项目经费支出231.48万元。主要包括:政协专干工作经费1万元、工会妇联工作经费1万元、专项业务费20万元、党建工作经费15万元、彭家庄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经费100万元、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民服务平台项目经费2.31万元、武装工作经费(含征兵费)1万元、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6万元、人大代表活动经费5.76万元、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经费4.28万元、非公经济社会党组织活动经费及党支部补助1.2万元、村级纪检小组办公经费3.3万元、乡镇纪检工作专项经费7.83万元、综合文化站业务补助经费3万元、村委会办公经费33万元、村民小组办公经费16.8万元、农村党支部活动经费6.9万元、党风廉政建设经费1.1万元、农村财务委托代理业务经费2万元等项目经费支出。

五、其他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6年增加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比2016年增加1万元,增加原因是寅街镇人民政府编制内车辆共有3辆,根据预算标准每辆车每年核定3万元的运行费,故2017年预算车辆运行费为9万元,比2016年增加1万元;公务接待费比2016年预算增加0.5万元,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较快,虽然已经严格控制接待,但物价上涨还是增加了接待支出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