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7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7 16:30:41
  • 索引号: 015244040/2023-00159
  •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2022年政府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8-04 15:38
来源:弥渡县财政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监督索引号53292503100011000

弥渡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

    

---2023721日在弥渡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皋雁鸣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县2022年地方财政收支决算结账工作已与州财政办理结束。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本次会议报告全县2022年地方财政收支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2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202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稳增长和财政收支各项目标任务,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州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相关政策措施,着力在措施完善、责任压实、资金保障、精准调度和协同配合上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全力以赴抓收入、保支出,优结构、强保障,化风险、稳运行,切实兜牢财政三保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按自然口径计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5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5%,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0.97%,较上年增收122万元,增长0.24%。调整增值税留抵退税后,按同口径计算,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391万元,较上年同口径增收3130万元,增长6.1%

分税种完成情况:按自然口径计算,税收收入完成23270万元(其中小微企业和其他企业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县本级退税1014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与州调库284万元),较上年减收2027万元,减少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6%;调整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按同口径计算,税收收入完成27073万元,同口径增收981万元,增长3.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9.8%;非税收入完成27318万元,较上年增收2149万元,增长8.5%,按自然口径计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4%,按同口径计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0.2%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78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5%,较上年增支26140万元,增长11.8%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88万元,返还性补助收入365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7841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9867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730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5911万元,调入资金2628万元(其中:基金调入1031万元、其他调入159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9万元,收入总计3385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860万元,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还本支出3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730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106万元,调出资金1033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4462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8万元,支出总计33858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2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完成调整预算数的86.5%,较上年减收4089万元,减55.6%。收入未完成年初预算且较上年减收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收入未实现预期目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64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9.2%,较上年增支29646万元,增长176.95%。政府性基金增支较大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上级下达我县新增专项债券资金34000万元,较2021年上级下达数增加2080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26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455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34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51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1万元,调入资金10331万元,收入总计5358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6400万元,上解支出(其他上解)16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000万元,调出资金103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991万元,支出总计5358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72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4%,较上年增收486万元,增长0.8%。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49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3%,较上年增支3790万元,增长7.4%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724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4959万元,收支相抵,本年结余228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1839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全县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4万元,较上年增支19万元,增长380%,全部为上级补助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5万元,收入总计2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收支平衡。

(五)与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报告变化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变化情况。与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报告的情况相比,收入总计增加了152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结算补助增加126万元(其中:固定性结算补助增加3万元、易地收购生鲜乳税收分配增加1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减少13万元。三是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增加13万元。四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其他退税减税降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365万元。调入资金增加1031万元(基金调入增加1031万元)。支出总计增加了152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调出资金增加1031万元。二是上解支出增加217万元(其中:烟叶税上解增加22万元、其他上解增加195万元)。三是地方政府向外国政府借款还本支出增加1万元;是结转下年支出增加372万元。是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99万元。其他情况与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报告的完全一致。

2.政府性基金决算变化情况。与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报告的情况相比,收总计增加147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上级补助增加440万元(主要是2022年度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支出省级统筹部分资金补助440万元)。二是调入资金增加1031万元。支出总计增加147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上解支出增加160万元(2021-2022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支出上解支出增加160万元)。二是调出资金增加1031万元。三是结转下年支出增加280万元。

政府性基金调入调出资金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根据专项债券管理的相关规定,专项债券还本付息资金来源为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2022年我县专项债券还本付息资金及发行费用5857万元,因政府性基金收入无法覆盖专项债券还本付息,只能通过从一般公共预算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来偿还。二是年度执行中急需支出的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已形成支出,年终因收入未实现预期,为实现政府性基金年终平衡,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入资金平衡收预算4474万元具体为:调入车辆通行费相关收入1576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相关收入7937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相关收入92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相关收入726万元其他情况与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报告的完全一致。

3.社保基金决算变化情况。与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报告的情况相比,一是2022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数为57247万元,较执行数56827万元增加420万元;二是2022年社保基金当年结余决算数为2288万元,较执行数1426万元增加862万元;三是2022年社保基金年末滚存结余决算数为41839万元,较执行数40977万元增加862万元。差异的主要原因为向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报告时,社保基金决算尚未完成,报告数据为预计数据,与最终同州决算数据存在一定差距。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与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报告的完全一致。

(六)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2年,弥渡县政府性债务余额144155.4万元。其中:政府债券139263万元(一般债券31663万元,专项债券107600万元),存量债务4597.4万元,或有债务295万元。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核定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大财债务202322号),核定我县2022政府债务限额157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49100万元,专项债务108300万元),较20221130日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的2022债务限额减少6600万元,债务总额保持在限额以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22年我县偿还政府性债务本金及利息14443.3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本金7548万元申请发行2022年再融资债券偿还7308万元存量债务还本240万元,利息1072.87万元;专项债务本金3000万元,利息2822.44万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前州财政局尚未正式批复2022年决算若数据发生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精准实施财税政策,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一是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聚焦中小微和制造业市场主体,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实施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扩大减征六税两费政策范围等一系列政策,2022年累计减税降费27792万元(其中:增值税减免17779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6558万元)。落实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对符合退税政策的企业进行退税,全年共计退税6759万元,其中:中央级3379万元,省级2366万元,县级1014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与州调库2789万元,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推进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租,让市场主体得实惠、添动力。二是积极用好财政金融政策。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继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各类市场主体纾困政策。加强政银企合作,抓好信贷工作增加金融机构对我县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全县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业务,2022年共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6505户,贷款余额160999万元,贷款余额同比增加25948.02万元,增长19.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个百分点,支持的普惠小微企业户数同比增加919户,增幅16.5%2022年以来,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利率为5.01%,较上年同期下降34个基点,累计为普惠小微企业让利647.8万元。三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严格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提高预留采购份额、落实价格评审优惠等措施,规范采购保证金管理,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做好中小企业在获取采购信息、合同备案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全县政府采购合同金额269216万元,其中合同授予中小企业266004万元,占比98.8%,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增强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获得感。

(二)加强财源建设,不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一是支持产业园区建设。2022县级预算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争取园区建设新增专项债券资金3400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园区征地补偿、规划修编和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改善园区基础设施,优化园区综合发展环境。二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项目前期投入力度,县级安排项目前期经费500万元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及各类项目资金8.3亿元,坚持以大项目拉动投资,支持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催生新增财源。三是加强收入征管。加强对房地产等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监控,兼顾零星税源征收。进一步加强执收执法单位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国有土地出让收入等非税收入的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稳预期、有质量、可持续。四是制定税收奖励政策。制定出台《弥渡县2022年乡镇培植财源和协税护税考核办法》,年终根据各乡镇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励,2022年兑现各乡镇2021年财政税收增收留用及超收分成考核奖励资金354万元充分调动乡镇培植财源、协税护税、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五是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将各乡镇、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制定出台《部门和乡镇向上争取资金考评评分细则》,激发全县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的积极性。2022年,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224474万元六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制定出台《弥渡县县属国有企业管理办法(试行)》《弥渡县县属国有企业人员管理规定(试行)》《弥渡县县属国有企业人员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弥渡县国有资产归集办法(试行)》四个规范性文件。成立弥渡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选调4名人员专职负责国企改革管理工作,配强弥渡发展集团等3个国有企业领导人指导好县属国有企业整合归并、资产归集和资产处置及实体化运作等工作,推动企业实体化发展。

(三)坚持有保有压,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深入贯彻财政部《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缩公用经费用于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通知》要求,在一般公共预算年初批复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基础上,统一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压减,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重点压减各类工作性经费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等公务活动,从严从紧控制各类购买服务项目。二是支持教育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全年教育支出528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21.3%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提高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各阶段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落实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和学前、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三是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全年卫生健康支出381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15.4%其中: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16956万元、公共卫生服务支出4476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848万元、医疗救助资金支出2964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时建立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机制,畅通防疫物资采购渠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四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7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18.1%。其中:最低生活保障支出7771万元、就业补助1857万元、抚恤支出2577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1351万元、残疾人事业支出899万元、临时救助资金支出541万元。支持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各项工作。

(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全力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重要的位置上,突出涉农统筹等资金的优先地位,积极向上级争取衔接资金,加强财政资金的统筹管理,确保上级补助资金和涉农统筹整合资金的高效安全。2022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538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1768万元、省级资金3300万元、州级资金320万元。二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2022年兑付惠农补贴4357万元,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365万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976万元、退耕现金1016万元。一卡通治理成效明显,梳理出全县11个部门共收到2018年至202148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14534.5万元,按照《弥渡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方案》,以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全程监督一张网为目标,积极配合省级建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平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弥渡县2022纳入一卡通平台发放项目41项,通过平台发放189571人次、资金4825.6万元三是切实运用好金融支农政策。2022全县涉农贷款余额54.68亿元,同比增长13.8%有效支持涉农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满足我县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的资金需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弥渡农商行推出弥猪产业贷、弥牛产业贷、弥菜产业贷等9类服务辖区内乡村振兴过程中各领域的信贷投入,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五)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财政风险有效防控。一是兜牢三保底线。强化三保预算编制刚性,对三保支出需求和预算安排情况逐项进行测算、比对,确保从源头防范和降低财政运行风险,保证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做到应保尽保。按国家和省三保口径,2022年弥渡县三保支出176457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68345万元、保工资支出98092万元,保运转支出10020万元。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扎实做好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严格在债务限额内规范举债,对政府债务全面统计、系统管理、动态监控、定期提示、及时预警。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杜绝出现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确保不发生债务风险事件,2022年化解隐性债务2505万元。三是防范化解国库资金运行风险。按照积极稳妥、分类处置的原则制定暂付款消化方案,扎实推进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加快暂付款清理收回,严格控制新增财政暂付款2022年消化暂付款10133.94万元。加强库款运行分析和监控,对库款保障水平动态监控、动态评估、动态处理,对工资支付风险进行保障评估,防范化解国库资金运行风险。四是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加大处非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县域防非处非预警,深入开展地方金融行业监管,建立健全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加大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优化贷款环境,确保我县金融机构良性运行。

(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全县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进一步规范公务人员差旅行为管理,有效降低党政机关行政运行成本,推动电子凭证应用及普及。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暨云南省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平台建设,初步实现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批复、指标管理、预算执行、国库支付、动态监控、会计核算、决算和综合财报的有机衔接。二是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对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全县61家县级预算单位适时开展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实现了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双监控,监控范围比例达100%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健全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监督机制,持续加大疫情防控、直达资金、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等重点资金的监管。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各乡镇、县级各预算单位专户资金进行清理盘活,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弥补财政收支缺口的有效措施来落实,建立财政存量资金正常收回制度,对结余资金和结转超过两年的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平衡预算,2022年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2659.97万元。

三、本级预备费及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一)本级预备费使用情况。2022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4000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实际安排支出3520万元,主要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具体使用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3万元国防支出6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1万元,教育支出12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71万元,农林水支出57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9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65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8万元。

(二)本级重大投资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2022年年初预算安排及年度执行中用存量资金安排的重点保障项目主要有:消化以前年度暂付款9549万元专项债券还本付息及债券发行费用支出5857万元城市建设用地土地开发补助及征地和拆迁补助支出4557万元弥渡县康和房屋服务有限公司注册专项资金3700万元弥渡城乡投公司土地增减挂贷款项目还贷专项资金2649万元弥渡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196万元国投公司还本专项经费1540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1629万元,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建设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补短板经费1117万元一般债券付息专项经费1073万元古旧建筑修复保护补助资金603万元弥渡县城乡投产业发展(白芨)专项资金55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509万元宾南高速公路资本金专项资金500万元县城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项目专项资金500万元2013年保障房建设(泰和小区)项目省级统贷还贷专项资金406万元弥渡产业园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项目资金400万元牛街乡乡镇通三级路征地拆迁补偿专项资金400万元通过重点项目的实施,全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得到优先发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源基础依然比较薄弱,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经济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受疫情冲击各行业还处于复苏阶段,经济完全复苏还需较长过程,收入增收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对组织收入工作形成很大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土地出让收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财政收入增长放缓趋势更加明显。二是财政资金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重点支出需求较大,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机构正常运转兜底任务繁重,财政支出压力逐年增大,收支矛盾十分尖锐,财政将长期处于有缺口的紧平衡状态。三是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平衡困难。历年争取的大部分专项债券项目收益较少或无收益,偿付债券本息支出责任最终由县级财政承担,造成财政还款压力较大。四是多重隐患叠加交织,财政安全面临挑战。偿债高峰期到来,地方政府债务到期本息规模逐步加大,同时基层三保、暂付款消化,都需要大量的财政投入,在当前财政收入组织困难、地方可用财力增长缓慢的背景下,财政运行风险进一步凸显。五是财政资源统筹能力还不强,财政基础管理和预算管理还需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基础仍较薄弱,资产管理水平和配置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还需进一步树立,在开源节流、勤俭节约上尚需下更大功夫。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运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务实的举措逐步加以解决。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域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同时,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较大,经济运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202316月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3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2%,较上年同期增收1037万元,增长5.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4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2%,较上年同期增支6865万元,增长6.3%。下半年,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工作理念,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不断做好财政工作,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奋力实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持,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1.弥渡县2022年转移支付安排情况的说明20230804025131135

  2.弥渡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说明20230804025129996

  3.弥渡县2022年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20230804025129699

  4.弥渡县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说明20230804025129777

  5.弥渡县2022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20230804025129497

  6.弥渡县2022年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20230804025129653

  7.弥渡县2022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情况说明20230804025130745

  8.弥渡县2022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20230804025130542

  9.弥渡县2022年政府决算公开表20230804025130635


监督索引号53292503100011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