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8 16:38:47
  • 索引号: 015244251/2023-00244
  •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21 17:18
来源: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监督索引号53292501436100300000

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扎实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及优促工程,努力实现妇幼健康服务三降、三升、两实现(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婴幼儿死亡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出生人口素质、提升人口期望寿命;实现妇女发展纲要目标、实现儿童发展纲要目标)及优生优育的总目标。

开展妇女儿童保健(围产期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基层卫生指导)、临床医疗(儿科门诊、妇科门诊)、计划生育(计划生育指导、优生指导、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健康教育(孕妇学校、健康咨询、健康宣教)、特色服务(系统B超、乳腺宫颈疾病诊治)等特色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为弥渡县卫生健康局所属全额供给事业单位,共设置13个内设机构,包括:

1.行政办:负责制定组织实施本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负责文电、机要、会务、保密、印鉴、档案等工作;负责对重要决策、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及领导批示的督查督办;负责政务公开、对投诉举报函件及时交付相关科室并督促办理。

2.医务科:负责医疗质量和医疗技术的科研与培训工作;负责业务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以及医疗、医技人员的业务考核、培训工作;负责进修实习人员的安排、参观人员的接待、管理等工作;负责医疗卫生计生下乡宣传、义诊咨询医技人员安排等工作

3.护理部(感控办):负责督促、检查、评价护理质量,促进护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建立健全各项护理管理制度、疾病护理常规、护理技术操作规程、护理质量监控标准及各级护理人员岗位责任和考核标准;组织全院业务学习、护理查房与会诊、护士技能培训、新护士岗前培训等活动;对医院的清洁、消毒灭菌与隔离、无菌操作技术、医疗废物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导;对医务人员进行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培训工作。

4.质控办: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定期、不定期组织医疗质量检查、考核和评价,判断医疗质量指标的完成情况,提出改进措施。

5.后勤科:负责后勤、保障供电、水电管理、安全生产、安全保卫、车辆管理与制度、食堂管理、卫生创建、房屋修建、院容整顿、园林绿化等工作。

6.财务科:负责拟定单位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财务及资产监督管理和内部审计等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负责本单位各种收费和兑付,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对各科室绩效的考核。

7.基层保健科:婚前保健、城乡居民健康档案、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新生儿疾病筛查、危重孕产妇追踪管理、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

8.儿童保健部:负责提供新生儿常见感染性疾病诊断和治疗负责危重患儿的识别和转诊负责正确诊断儿童传染病,及时转诊并上报负责群体保健、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与喂养、儿童心理卫生、儿童五官保健、高危儿管理、儿童康复。

9.孕产保健部:负责提供产程监护和助产技术服务;负责开展分娩并发症的识别、急救和转诊负责开展新生儿复苏负责提供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负责开展自然分娩健康教育,促进自然分娩;负责提供新生儿常规保健服务;负责提供母乳喂养咨询与指导,促进产妇母乳喂养;负责新生儿疾病筛查(血样采集)和预防接种;负责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早产新生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及其他病种筛查;负责接治基层医疗机构转诊的孕产妇;负责建立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提供危重孕产妇转诊;负责做好法定妇幼卫生报告信息的登记和报告负责孕期保健、医学遗传咨询与产前筛查、产后保健提供孕期指导、孕前咨询、孕前医学检查、叶酸发放;负责建立各种工作登记,定期分析,提供对孕前保健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10.妇女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部:负责群体保健、青春期保健、更年期和老年期保健、乳腺保健等业务内容负责计划生育指导、计划生育咨询指导、计划生育手术服务。

11.检验科:负责本机构检验相关的医学检查工作。

12.功能科:负责本机构检验B超、心电图相关的医学检查工作。

13.药剂科:负责本机构药房、库房、器械等科室管理,负责药品器械采购管理维护及医院所有耗材的管理和发放工作。

我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提升急救能力。加强急救能力建设。儿科住院部、产科住院部均设有抢救室,配置有给氧设施、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等急救设备和药品。完善医务人员基本急救技能培训,202112月派出手术室主任杨雁群到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加心肺复苏新进展暨基础生命支持国家级继教班培训,杨主任顺利通过考核,取得美国心脏协会(AHA)认证的高级生命支持合格证。中心以此为基础,于29-324日,有针对性地、分批次地进行了基础生命支持实操培训及考核,不断增强急救技能水平。

2、加强住院能力建设。2022617日,妇计中心顺利完成住院综合楼搬迁工作,从原有的开放床位55张到目前的开放床位62张。住院环境大幅改善,病房内配置有电视、空调等,同时,为保护病人隐私,每张病床都配有隔帘。住院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开展了与群众需求,服务能力相适应的住院、手术、分娩等服务,2022年以来,患者平均住院日均未超过6天。

3、推进新项目新技术的开展。自2021年起,先后开展2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包括中医科的针灸、推拿、拔罐、艾灸、刮痧、贴敷;检验科的尿沉渣分析、呼吸道九联检;功能科的婴幼儿双侧髋关节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彩色多普勒甲状腺及颈部淋巴结超声检查、斜颈超声检查以及彩色多普勒产科超声检查(NT)、胎儿系统超声;儿童保健科的超声骨密度检测、丹佛发育筛查测验、ASQ0-6岁儿童神经心理发育;麻醉科的无痛分娩、无痛人流、腰硬联合外麻、浅静脉置管、动脉穿刺术、可视喉镜下气管插管;妇女保健科及妇产科的子宫全切术、子宫次全切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卵巢切除术、卵巢囊肿剥离术等。

4、疫情防控方面。首先是加强院内培训,开展疫情防控:我中心感控办组织开展手卫生、穿脱防护服等培训,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分批分次考核的方式确保培训及考试覆盖含保安、保洁在内的全院干部职工。强化院感督查,严防院内感染,严格做好清洁消毒管理,做好诊疗环境、医疗器械、患者用品等的清洁消毒。其次加强了院内职工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干部职工外出报备制度,凡出县职工均需报备,州外返回职工严格执行三天两检政策。二是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第九版》方案,严格执行每周两次核酸检测工作。并且也加强院内患者管理:一是落实二次分诊工作,通过预检分诊初次筛查后,门诊科室设置二次分诊台,对疑似病人进行再次筛查。二是严格落实陪护及禁止探视工作,在新入院病人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来之前,设有缓冲间。最后加强核酸采样点管理和稳步推进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要求,妇计中心从20220316日开始,我院负责花灯广场核酸采样点采样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采样4万余人次。8月新增恒中源酒店采样点,截至目前采样900余人次。采样点医务人员均通过实操考核后上岗,参考率100%,技能考核通过率100%。同时,采样点根据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点设置要求,利用有限条件设置了进、出双通道,实现人员单向流动,居民群众在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引导下,按照采样工作流程和要求有序进行核酸采样,避免了人员聚集,确保采集点采样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我中心1月完成美晨隔离酒店医学观察点启用演练;3月完成罗莎酒店58人医学观察;4月完成舜班酒店54人医学观察;6月完成新街敬老院医学观察师资培训及现场布置,物资提供工作;完成县疫情防控办要求的全县理论培训1场、党校模拟隔离点启用的穿脱防护用品培训1场,场景布置1场、志愿者培训2场、多次参与县级感控督查及隔离场所督查。

5、母婴安全保障情况:20221-6月全县无孕产妇死亡,未超过24/10万的任务指标;5岁以下儿童死亡4例,死亡率5.36%,全县超过4.9%的任务指标;婴儿死亡3例,死亡率4.02%,全县超过4%的任务指标。

6、妇幼项目开展情况:20221-6月全县助产机构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522人,机构筛查率99.81%;新生儿听力筛查523人,筛查率100%;儿童营养包有效服用率100%;全县助产机构剖宫产率31.55%,其中:疤痕子宫剖宫产率12.43%、首次剖宫产率19.12%

7、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完成情况20221-6月,全县结婚登记人数2052人,婚检人数2044人,婚检率99.61%;艾滋病母婴传播率0%,先天梅毒报告发病率0/10万,乙肝母要率0%HIV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母婴均服药率100.00%,梅毒感染孕产妇规范洽疗率100.00%,孕产妇孕早期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87.48%(目标85%),配偶检测率96.42%,艾滋病暴露儿童早期诊断比例100.00%,梅毒暴露新生儿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学检测率100.00%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53人,工勤人员编制5人。在职实有4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0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政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07.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76.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631.71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00万元。

财务总收入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522.06万元,增长58.93%,主要原因是2023年将政府采购做入预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109.65万元,下降12.38%, 主要原因为2022年共退休7个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减少;政府性基金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事业收入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631.7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将政府采购做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他收入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上年结转结余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76.2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76.2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76.27万元(本级财力776.27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109.65万元,下降12.38%主要原因为2022年共退休7个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减少。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109.65万元,下降12.38%主要原因为2022年共退休7个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07.9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76.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0.6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191.25万元,下降21.68%,主要原因是2022年共退休7个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减少,2023年编外人员工资补助列入项目支出;项目支出85.6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81.60万元,增长2040.00%,主要原因是2023年编外人员工资81.60万元补助列入项目支出;自有资金安排支出631.71万元,为2023年度新增自有资金采购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76.27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80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7.1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2100403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妇幼保健机构619.0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支出519.46万元,工会经费7.98万元,车辆运行经费6.00万元,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经费4.00万元,编外人员工资补助81.60万元。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7.9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大病保险缴费。

2210201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8.9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76.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0.67万元,项目支出85.60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756.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4.89万元,项目支出81.6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支出197.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9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24.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1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奖金支出16.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276.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6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7.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1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7.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9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48.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9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1.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6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9.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8万元,项目支出4.00万元)。

30201办公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30202印刷费1.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50万元)。

30211差旅费0.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30万元)。

30216培训费0.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8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7.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费支出2.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万元,项目支出0.40万元)。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单位2023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31.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31.7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购买项目0个,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预算0.00万元、社会管理性服务预算0.00万元、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预算0.00万元、技术性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0.00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00万元,我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我单位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6.00万元,我单位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6.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3年重点项目有2个,分别是开展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商业服务中心2023年初设备需求预算补助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开展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4.00万元。

绩效目标: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现象,降低婴幼儿贫血率和生长迟缓率,有效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降低婴幼儿死亡率。

项目2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3年初设备需求预算项目631.71万元。

绩效目标:改善诊疗条件,强化优质服务,提高医疗水平,不断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我单位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4612.8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40.03万元,固定资产1020.5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1419.27万元,无形资产133.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54.4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30.1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1100.00平方米,账面原值28.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85项,账面原值183.24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29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开展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二、立项依据

根据云卫妇社发〔201322号《云南省卫生厅关于印发2013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干预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卫发〔2013243号《大理州卫生局大理州妇女联合会关于印发大理州2013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管理方案的通知》精神及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县卫生局、县妇联于2013815日联合下发弥卫发〔201353号文件《弥渡县2013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实施方案》,为我县的营养改善项目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和实施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四、项目基本概况

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是为贯彻落实《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由国家卫生部和全国妇联合作实施的项目。2013年我县被列为新增项目县之一。为全县6-24月龄儿童补充辅食营养补充品,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我县儿童营养不良情况,有效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项目的开展对促进本县妇幼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5月份收到文件营养包服务人群只能是建档立卡户儿童。

五、项目实施内容

1)免费发放营养包。为6-24月龄婴幼儿免费发放营养包;

2)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及宣传活动。通过多途径开展社会宣传,扩大项目影响,动员社会各界对婴幼儿营养状况给予关注和支持;

3)开展项目管理和技术培训。对各级卫生和妇联相关人员进行婴幼儿营养和喂养知识、健康教育方法及营养包发放管理培训,提高其项目管理水平和咨询指导能力;

4)开展多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向受益儿童看护人普及儿童营养和科学喂养知识、营养包作用和服用方法,提高看护人对营养包的知晓率和科学喂养知识水平;

5)开展质量控制与评估。组织开展项目效果评估,包括前期调查和终末调查,了解营养包服用情况、儿童营养状况改善情况和儿童看护人喂养知识及行为改变情况。

六、资金安排情况

县级预算资金4.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1)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打算借助广播、电视扩大宣传面,借乡村医生开展预防接种时机,集中举办儿童科学喂养健康知识讲座及现场演示,提升科学喂养知识普及率及知晓率。

2)将卫生(健康指导)、妇联(宣传发动)等部门资源整合利用,科学合理分工,精细服务和管理。以期达到努力提高项目的认知程度、服务效率与质量的目的。  

3)通过加强县、乡、村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及时指导处理,努力提高有效服用率及营养改善效果,减少非自然脱组现象,确保项目工作目标任务实现。

八、项目实施成效

基层项目工作人员对在服营养包的儿童进行不定期随访,使广大适龄儿童家长对营养包的知晓率,服用营养包的方法、作用有了明确认识。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现象,降低婴幼儿贫血率和生长迟缓率,有效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降低婴幼儿死亡率。

第三部分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2925014361003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