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6 17:18:4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县司法局]弥渡县司法局密祉司法所践行“两个革命”,抓实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管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9 17:03
来源:弥渡县司法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在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的同时,下村摸排管控各村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二是认真开展接访及矛盾纠纷调处等案事件的“回头看”工作。对近年来司法所调解台账记录,认真开展回头看,摸排整理出涉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2件次,采取村组协商、入户走访、进一步调处宣传的工作方式,严格稳控。

三是建立调解“日报告”制度,加强镇村组协同统筹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要求各村每日按时上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件次及情况,对发生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进行重点关注,采取必要措施进行稳控。

四是加强统筹督导及宣传引导,压实排查调处工作责任。同派出所、维稳办主要责任人一起成立工作专班,下村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宣传及排查调处工作,要求各村切实加强摸排走访及纠纷调处,对发现有苗头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做到早介入、早处置、早报告。

五是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入户走访分析,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控。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及安置帮教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累计入户走访40余人次,重点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情况,教育引导管理对象通过合法途径处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避免再次犯罪。

六是积极参与支持镇党委政府工作,建立分析研判、分级预警机制,因人因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排查调处及动态管控,严防婚姻家庭矛盾激化发生命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