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5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5 16:38:47
  • 索引号: 015243996/2020-09477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18-12-14
  • 体裁: 报告

[县档案局]弥渡县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00:00
来源:李育桂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档案局

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弥渡县档案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我县相关规定为依据,以增强工作透明度为中心,紧紧围绕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从政,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年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保障情况

(一)组织保障。县档案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股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制度保障。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机关内部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

二、公开原则

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

三、公开形式

形式一,网站公开。对重要的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内容,通过领导审核签字后,及时上传到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形式二,宣传栏公开。对一般的需要公开的内容,由相关股室向领导汇报后,及时粘贴到档案局宣传栏。

形式二,电子显示屏公开。对公开时效性较短的、一般性的内容,利用档案局电子显示屏进行公开。

四、主动公开内容

(一)向社会开放档案信息的公开

自己2014年以来,档案馆向社会公开开放档案信息1次,涉及全宗68个,开放档案24900卷,通过开放档案信息,让档案服务社会的方式更加灵活,利用档案更加方便。

(二)档案查阅利用程序公开

为方便社会各界人士利用档案和确保未开放档案的信息安全,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查阅利用档案的程序。2018年,档案馆共接待查阅利用者601人次,提供档案746卷(件)次,摘抄复印1759页。

(三)档案行政执法公开

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档案局经过认真梳理并报县编制办审核,向社会公开年内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重点单位12个,并列出计划,确定人员,分别于20187年11月对相关单位进行执法检查。

(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根据财政局要求,档案局对每年度的财务决算和预算“三公”经费都通过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开。

(五)现行文件公开

根据弥渡县现行公开文件管理办法,档案局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设置专门的利用窗口,对各单位上交的现行公开文件通过文件架向社会利用人士公开。今年现行公开文件利用6人次,8件次。

(六)重大人事工作公开

档案局和档案馆为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其中档案馆人员为专业技术人员,每年都要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规定进行聘用,在聘用工作中,档案局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实际工作实绩和工作能力为主要依据,通过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评价,对竞聘结果通过宣传栏及时进行公开。

五、其他公开内容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一件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部已公开的信息免费查阅。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不高;二是人员缺乏;三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一是争取上级部门与县委、县政府支持,加大投入,改善硬件设施,提高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二是加强领导,配备、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从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三是认真研究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

    

                                  弥渡县档案局

                                2018年12月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