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30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30 17:03:19
  • 索引号: 015243996/2020-09508
  • 发布机构: 寅街镇
  • 成文日期:
  • 体裁: 报告

寅街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00:00
来源:寅街镇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寅街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及2018年度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复议、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八部分组成。

一、概述

按照《条例》和《规定》,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向纵深发展,各村及其各办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一年来,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程,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规范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形成了以“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组织协调、纪检监察监督检查、部门各负其责、条块结合、群众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

 2018年,我镇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展开。全年印发了《寅街镇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寅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寅街镇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寅街镇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寅街镇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关于深入推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镇网站自查整改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从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上对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

 在2018年全镇机关效能年活动绩效考核中,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所占比重,强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网络平台的填报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三)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在坚持方便群众、方便获取有效信息的原则下,结合我镇工作实践,对各村信息公开统一网络平台的栏目分类作了适当调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各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7条。

1. 规范管理和发展计划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了我镇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通告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完成情况等年度计划及其执行情况。

2. 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畅通民声通道、倾听百姓呼声方面,公开提案建议办理情况,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1件,办结率均达100%。

3.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公开了村民关注的道路建设的详细情况,包括2018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镇政府4件民生工程实事实施进展情况等。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公开了《寅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采购暂行办法的通知》、《采购人须知工作职能》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统计情况方面,公开了《关于寅街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书面)》,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寅街镇第五届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分工、人事任免等信息。

政府机关效能建设、监督保障等情况方面,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行政监督体系,促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重大事项阳光决策、公共财政阳光运行、公共权力阳光监督。

(二)公开形式

 1. 设立政府信箱等继续为民服务,成为政府和百姓沟通、互动的快捷通道。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8年年底,全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网络平台累计公开信息287条。 

3. 在镇档案室建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在各村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方便群众当场阅读或自行抄录。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311余份。

 在各村都建立了便民服务点,建立了11个村级便民服务点,覆盖率达100%。在上述各中心,可提供政策宣传、办事咨询、文件解读等各种便利化服务,政务公开接近民众,效果良好。

三、咨询情况

全镇共有3122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2109人次,占67.5%;电话咨询176人次,占5.6%;通信件、传真、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咨询约1207人次,占26.8%。

 在本镇级政府中,咨询的内容主要涉及: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廉租房和公共交通、安全饮水、就业再就业信息、社会保险信息、职业技能培训、劳动保障执法维权、劳动工资信息、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福利制度、教育培训、卫生防疫政策等。

 在村级中,咨询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和动拆迁政策、物业管理、劳动保护、个人社会保险金、帮困扶贫、村级资金使用、食品药品监管、招商引资政策等。

五、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8年,全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很少,兼职人员4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梳理、阳光政务“96128”及各类便民服务热线等费用0.5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各政府机关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需要复印、递送的,个别服务收取了成本费用。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前主要面临以下两个方面的难点及问题。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虽然明确界定了三类政府信息不予公开,但在具体的工作中很多部门界定不清,基层人员操作难度较大,甚至有些部门常借口信息涉及此三类信息而拒绝本应公开的信息。二是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虽然较以前年度有了大幅提高,但老百姓最关心、最急需的政府信息公开还是比较少或公开不及时、不完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关键在于认真学习《条例》,掌握《条例》的立法精神与基本内容,结合《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认真研究《条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决做好“规定动作”,研究做好“自选动作”,坚持工作的开创性和独创性,一步步把工作推向深入。下一步,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要做到“一扩二增三延伸”。

一扩:就是扩大公开的范围。除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抽象行政行为要依法公开外,更重要的是行政机关要将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合同、行政指导、行政监督、行政办事等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公开。除行政机关要公开政府信息外,公共企事业单位也要公开各项办事要件和各项事务。

 二增:就是增加公开内容,增加公开手段。要切实加强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注意克服重建设、轻管理,重电子、轻政务,重形式、轻内容等倾向,加强资源整合,编制公开目录,按规定及时、完整、准确公开政府信息。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公报、政务公开栏、公开卡、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探索农村公开渠道,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进一步方便群众。

 三延伸:就是由一般公开向热点公开延伸,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延伸,由单向公开向互动交流延伸。要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扩大公开领域,推进公开深度,进一步公开财权、事权和人事权,将一般的文件、通知、材料公开转向收费、执法、罚没、补助、办事等热点公开。采用草案预告、征求意见、重要会议旁听制度等形式,将公开由有限公开、结果公开向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延伸。采用镇长电子信箱、依申请答复、座谈会、接受质询、群众评议、在线办理等多种形式,将公开由单向输出为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