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6 17:18:43
  • 索引号: 015243996/2020-09424
  • 发布机构: 牛街乡
  • 成文日期:
  • 体裁: 报告

[牛街乡]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00:00
来源:牛街彝族乡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牛街彝族乡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我乡一直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促进机关效能、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根据《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弥渡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的通知》要求,现将我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乡党政办办公室主任、各村委会主任、各站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负责落实日常工作。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强化宣传,提高知晓率。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标语、职工会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加大对政务公开内容实施重要性的宣传,让干部职工充分理解掌握,督促政务内容公开。

(三)完善制度,细化措施。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并按照“乡党委统一领导、乡政府主抓、乡人大监督实施、乡纪委协调”的工作机制及“谁管理、谁公开”和“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扎实有序地推动政务工作开展,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政务公开是促进政府机关办事高效化、透明化的重要方式,是充分发挥社会、群众参与监督政府行为的有效手段。我乡利用政务公开栏、会议、文件等方式,逐月逐季对财务管理、物资管理、工程建设等政府有关行为、作为进行公开,让群众了解政府,监督政府,公开内容都经过分管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批把关等环节,除涉及国家机密的事项不予公开外,凡应公开的项目都及时公开。2018年我乡共主动公开信息309条,主要涉及以下内 :

一是对会议决定事项、可以对外公开的各种政府文件都用文件的形式进行公开;

二是对干部中出现的违纪行为给予教育和情况通报的进行公开;

三是对站、所、办、中心的领导和干部的平时考核、年底考核等以上情况都以通知、公示等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向社会各界人士公布,让广大群众了解并接受监督;

四是对各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都严格按照文件和标准进行收取,并公于众,接受监督;

五是对财务预算、决算公务费开支使用情况,各类工程和项目投资建设情况,都实行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公开;

六是脱贫攻坚信息的公开,共制作脱贫攻坚公示栏10块,用于公开年度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减贫计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确保扶贫对象能看到、能监督;

七是农村危房改造等信息的公开。对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进行公开。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2018年,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和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内容的范围仍然较小,主要局限于上级要求公开的内容;二是网络信息的公开制度仍然不够完善,公开信息时效性、实用性较差;三是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到位,群众参与和监督力度不够,对政务信息的知晓率仍然较低。下一步我乡将加强学习交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省州县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规范内容、完善制度、创新载体、强化监督,促进政务公开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措施,对公开的形式、内容要提出指导性的意见。

(二)拓展覆盖面,做到依法、依规公开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逐步加大公开力度,力争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特别是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按规定全面公开。

(三)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办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坚决杜绝推诿敷衍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