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6 17:18:43
  • 索引号: 015243996/2023-00053
  • 发布机构: 密祉镇
  • 成文日期:
  • 体裁:

密祉镇2020年安全应急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15:25
来源:密祉镇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年来,密祉镇安全、应急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严格要求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有关安全、应急工作的部署和指示精神,认真实施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本镇实际,建立安全、应急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强基础工作,强化依法监管,突出重点、深化安全专项整治,运用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落实安全、应急工作,搞好综合治理,为密祉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2020年以来,我镇发生安全生产一般事故2起,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整体情况相对平稳。其中,1月1日发生一起恒中公司苴密路施工坠崖事故一起,死亡一人;3月10日发生大寺街交通事故一起,死亡一人。

二、安全、应急工作情况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

密祉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国家、省、州、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排,层层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3类责任书共计58份,其中:与镇党政班子分管领导签订《密祉镇2020年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书》10份;与各村委会、站所签订《密祉镇2020年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24份;与各村委会、站所签订《密祉镇2020年消防交通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24份。

(二)全面统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工作

1.镇安监办牵头、消防队伍配合,对辖区内各村委会消防通道、文保单位等重点场所进行安保、消防等督促检查,粘贴消防安全宣传画册60余份。

2.镇安监办牵头、消防队伍配合,对苴密路施工、宣桥路施工、二郎矿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冬末春初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3.镇安监办参与、消防队伍主导,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检修,适时开展消防设备、器材管理使用演练,实现消防车等设备,能用、会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

4.县应急局牵头、镇安监办、消防队伍配合,对密祉镇辖区内烟花爆竹经营情况进行安全检查,查收大寺街一批次的无证经营烟花爆竹,并对春节前集市进行烟花爆竹经营检查,发现经营问题户及时上报至县应急局。

5.镇安监办、消防队伍,大年初二开始,全力配合镇防疫工作组开展防疫工作,参加防疫堵卡,统筹物资调配,加强市场管理。

6.镇安监办牵头、消防队伍配合,对疫情后期我镇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督查检查指导,涉及苴密路施工、宣桥路施工、林业站办公楼施工以及中心锁水阁古旧建筑修复项目。

7.中心村委会牵头、消防队伍参与,对3月3日发生在阳照村的雷灾击毁建筑物情况进行现场确认,对现场数据进行采集备案,协助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8.严格应急救灾仓库管理,规范使用救灾物资。对救灾物资进行库存清点、实现物资进出库的电子数据备案工作。

9.全力配合完成上级部门、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它工作。

(三)开展密祉镇应急报灾暨救灾物资资金使用培训并认真统计灾情

通过参加州应急报灾暨救灾物资资金使用培训,结合密祉镇实际,镇应急办召集了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报灾信息员和业务员进行了应急报灾暨救灾物资资金使用培训,要求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各村实际,进一步规范灾情报送机制,严格救灾物资资金使用流程,强调享受灾情救助的条件与民政救助条件的区别,严格杜绝虚报人员争取救灾资金的情况,公正公开使用救灾物资资金。

5月份因连续强降雨,造成辖区内樱桃不同程度受损,镇安监办和镇应急办及时到实地查看了樱桃受灾情况,并要求主要种植樱桃的八士、莲峰、永和三个村委会按实际情况上报樱桃受灾情况,受灾户为永和63户,莲峰29户,八士9户,合计受灾面积约为1737亩。已将受灾情况上报至县应急管理局,并积极争取应急救灾资金。

(四)进一步加强安全、应急等相关理论学习

1.认真贯彻落实《弥渡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州安委办、州交安委办关于认真组织观看<血泪之鉴>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的通知》(弥安办发〔2020〕5号)文件精神,密祉镇组织了辖区内6个行政村、镇政府机关站所职工、学校等相关单位160余人次进行了观看,达到了强化意识、提高认识、丰富知识、增长知识、做好防范的效果,促进了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2.认真组织了辖区内镇政府机关站所全体干部职工60余人次观看《生命重于泰山——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达到了强化意识、提高认识、丰富知识、增长知识、做好防范的效果。

(五)扎实开展好安全、应急相关的各类宣传活动

1.利用密祉镇赶集日,镇安监办和镇应急办在大寺广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材料发放活动,并在现场讲解相关防灾减灾知识,共发放消防知识宣传材料200余份、地震防范知识宣传材料200余份、应急知识宣传材料200余份,防灾减灾常识宣传资料200余份。通过此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的开展,密祉镇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营造了全民共同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2.利用密祉镇赶集日,由镇安监办牵头,镇应急办、镇水务工作站、密祉自然资源所、密祉派出所配合,在大寺广场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并在现场讲解安全生产知识,共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材料400余份、发放安全生产宣传环保袋400余个,安全生产宣传遮阳帽200余顶。通过此次“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开展,全镇广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公共安全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营造了全民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六)认真摸底统计2020-2021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对象

按照《大理州应急管理局、大理州财政局关于转发<云南省应急管理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镇高度重视,严格杜绝虚报人员争取救灾资金的情况,重点向倒房重建户、建档立卡户、受灾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倾斜。密祉镇共上报需救助人口1547人,其中需口粮救助人数1092人,需衣被救助人数295人,需取暖救助人数160人。

(七)结合实际公平公开发放抗旱救灾资金

根据《弥渡县应急管理局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资金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旱灾生活救助)的通知》(弥应急发〔2020〕10号)文件,县应急管理局下达密祉镇2020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旱灾生活救助)6万元;根据《弥渡县应急管理局关于下达2020年县级抗旱救灾资金的通知》(弥应急发〔2020〕11号)文件,县应急管理局下达密祉镇2020年县级抗旱救灾资金4万元。经党委、政府研究,召开领导班子会讨论,结合密祉镇实际制定了分配方案,并按方案和受灾实际进行了抗旱救灾资金兑付。

1.2020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旱灾生活救助)60000元使用情况:共使用40000元解决了84户167人因旱灾引起饮水困难的问题;共使用20000元解决了30户118人因旱灾引起农作物受损的问题。

2.2020年县级抗旱救灾资金40000元使用情况:共使用30000元解决了29户120人因旱灾引起饮水困难的问题;使用10000元解决兴隆村委会因干旱引起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的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即兴隆村委会兴隆村土洞梁子引水沟抢修工程。解决了100户410人因干旱引起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问题。

(八)扎实开展辖区内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根据密祉镇辖区内主要灾害风险特点,针对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镇安监办和镇应急办多次对苴密路、宣桥路、宾南高速施工场地、二郎铜矿、石麟安南小流域项目、白伙食农家乐、白老武农家乐、古道食府、弥渡弥川古道泉食品有限公司、国民政府旧址、尹宜公故居、茶马古道文盛街段开展了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限时整改。

(九)严格应急救灾仓库管理

第三季度密祉库又新增床上用品8件套400套,棉服200套。镇应急办配合好县应急管理局和第三方供货商完成了物资清点及质量验收工作,确保物资摆放有序并保证出入库认真登记清点清楚,进一步强化了应急救灾仓库管理工作。

(十)开展密祉镇应急消防演练

10月30日,在密祉镇文盛街尹宜公故居开展应急消防演练,镇应急办、镇各级文保单位责任人、镇文化站、太极山管委会、6个微型消防站全体人员参加演练;演练内容包括讲解灭火器的种类及使用方法,火灾中安全疏散逃生方法及注意事项,紧急逃生演练时疏散人员,灭火演练时灭火器材的管理,演练时烟雾弹投放,柴堆点火及现场安全监督,实际操作消防器材进行灭火训练。通过应急消防演练的开展,密祉镇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6个微型消防站成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对火灾扑救的组织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能更加熟练地运用各类消防器材,做到了在紧急情况发生的情况下,能够迅速有效、有序的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十一)结合实际制定《密祉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委〔2020〕3号)、《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云安﹝2020﹞4号)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理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大政发﹝2020﹞19号),结合全镇实际,制定密祉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成立密祉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和方案,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和巡查考核等。明确了积极开展“两个专题”活动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加强对7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即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非煤矿山专项整治、消防专项整治、道路运输专项整治、交通运输专项整治、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粉尘涉爆等其他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

(十二)开展密祉镇2020年度镇对村安全生产考核

根据年初制定的安全生产目标和签订的《密祉镇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密祉镇2020年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结合各村日常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和准备的相关安全生产台账资料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已上报党政办。

(十三)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火灾防控。各相关站所单位全面、准确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形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加强辖区内的消防安全监管。加强辖区内的人员密集场所、文物古建筑、沿街铺面以及“三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全面摸清基本情况,不断强化日常巡查、网格化管理和综合治理,监督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隐患问题。

开展农村消防安全“大治理”行动。针对自然村组、小微企业、家庭生产加工作坊、“多合一”等场所,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相关行业站所监管责任和基层网络管理责任,织密基层火灾防范责任网络。二是加强农村火灾隐患治理。各村民委员会组织辖区群众针对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楼道阳台堆放可燃杂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隐患问题,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对于连片村寨火灾多发地区,要加强对连片木结构房屋、大型村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防止“火烧连营”事故发生。各机关站所、各村民委员会针对各单位实际情况,对本单位开展一次自检自查。

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深入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防火宣传提示和公益性宣传,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结合高危行业领域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加强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培训演练。

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元旦、春节、元宵节前,相关部门组织对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地进行专项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旅游重点地区组织开展旅游景区景点及周边宾馆、饭店、民宿、客栈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及突出问题。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有关部门分时段组织开展检查指导,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加强联动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镇应急办、密祉派出所对辖区内的消防水源、消防栓、消防通道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开展全面的普查。定期组织辖区情况“六熟悉”(熟悉辖区交通道路、消防水源情况,熟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数量、分类和分布情况、熟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建筑结构和使用情况,熟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情况,熟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内部消防设施和消防组织情况,熟悉辖区主要火灾事故类型和处置对策、基本程序。)、开展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及时高效处置。

三、存在问题

1.部分的分管领导、各村委会、站所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够重视,对自己辖区及责任内的重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不到位甚至不部署,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甚至没有自检自查,相关安全生产检查没有记录材料。

2.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不够重视,没有做到立行立改,有的甚至不改,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3.各村上报灾情的情况参差不齐,主要表现在灾情报送不够及时、主要信息不够准确、存在有的村没有灾情上报的情况。

4.部分村上报相关救灾物资分配对象等材料不够及时,不能按要求和时限完成报送,所上报材料的质量不高,更改次数较多。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2.持续加强各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落实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发现问题不整改的情况责令停工停产,必须在符合安全规范的前提下才能开工生产;

3.各站所、村委会、企业要定期做好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并做好相关自检自查记录,针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4.各村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和上级要求规范灾情报送流程,注重报送质量;

5.各村要按上级要求按时报送各项表格,报送时候严格把关数据质量,严格结合本村实际和上级要求完成报送,提高效率。

6.定期组织开展各领域应急演练,把安全应急工作做实做细;

7.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素质和技能。

8.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9.积极做好党委、政府及上级各部门交办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