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6 17:18:43
  • 索引号: 568848813/2020-00141
  •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弥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8 08:59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弥政办发〔201920号)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现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接到承办人大代表建议5件,涉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事业单位职称岗位调整、公益性岗位资金补助三个方面。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始终把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42日政府督查室将人大代表建议预交办我局,我局根据交办建议情况制定了《弥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任务一览表》,513日召开建议交办会,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交办时间等指标任务。建立各职能股室具体承办,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及时督查、汇总的办理程序。要求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争取他们对人社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办理意见报分管副县长审核同意后及时将回复函送达代表,830日已全面完成代表建议回复工作。

三、建议办复情况

通过积极与代表进行面商、沟通、协调,5件建议办理均为A类,切实做到了办复率100%、面商率100%、满意率100%、解决率100%

(一)人大建议056号,范利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城郊农民被征地后生活保障的建议,以及人大建议063号,张雪莲、徐国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谷芹村、高芹村、高孟营村被征地失地农民保险问题的建议,已在本年度解决。3月份,我县成立了弥渡县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保障工作领导组,对被征地农民的情况进行调研,草拟我县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方案,1014日,召开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协调会,讨论研究了我县具体改革方案,待下发后将按照方案规定办理被征地农民的基本养老保障工作。目前,被征地农民符合参保条件的已参保1248人,其中已死亡或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保75人;按月领取待遇763人,人均月领取282元。

(二)人大建议062号,徐加文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县级事业单位职称岗位进行调整的建议,已在本年度解决。随着事业单位人员职称结构变化,我县积极探索,出台了一系列规定缓解评聘矛盾。一是2009年根据中央和省州要求,在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中根据各事业单位实有人数或编制数进行设置(实有人数大于编制数的单位根据实有人数设置岗位,编制数大于实有人数的单位根据编制数设置岗位),缓解了当前中、高级岗位少的问题。二是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弥渡县事业单位优秀人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若干规定(试行)》,各单位申报,县职改办审核,农业系统有6位同志聘任可不受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比例限制。三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放宽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条件的通知》,对不同职称的事业单位人员聘任放宽政策作了详细规定,缓解了岗位数限制矛盾。2018年享受放宽政策聘用260人,2019234人。四是出台了《关于印发弥渡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强化事业单位岗位动态管理,各事业单位可根据空缺岗位数量和工作需要,确定拟竞聘岗位数额,组织开展竞聘工作。在部分行业探索建立由主管部门“统一调控、统一调配、统一竞聘、统一管理”的新模式。建立优秀人才临时岗位管理机制,对于我县各级事业单位引进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可打破职称、资历限制,增设岗位直接聘用;对荣获“省突“省贴”等省部级以上人才、大理州优秀高层次人才、“白州系列人才”、弥渡县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聘期内、经组织任命的各类总师任期内的未聘专业技术人才增设岗位直接聘用;对于通过破格晋升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岗位设置的限制,先行聘用后再调剂解决。临时岗位为专用岗位,当聘用在临时岗位的人员调离原单位或取得更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时,临时岗位自行取消。

(三)人大建议190号,李彩雄代表提出的关于给予团结村公益性岗位资金补助的建议,以及人大建议206号,李克权代表提出的关于给予树密村公益性岗位资金补助的建议,本年度已解决。根据《弥渡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弥渡县2019年就业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县共开发乡村公岗1996个,其中牛街乡开发208个,由各乡镇根据村委会实际需求进行分配,并按月向县人社局、扶贫部门申请拨付资金,资金到账后及时将补贴发放至安置人员银行账户。

四、下步工作打算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对我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是一项检验,检验我们的政策是否落实、宣传是否到位,工作是否全面;建议的办理对我们的工作也起到了督促作用,使我们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总之,我们的工作能受到人大代表的关注,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地方做得不够,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需进一步努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人事人才工作和社会保障民生工作的重要性。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调查人人社领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研究解决的措施,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避免建议的办理流于形式,将办理结果真正实施到位。

弥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0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