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5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5 16:38:47
  • 索引号: 01524477X/2021-00025
  • 发布机构: 德苴乡
  • 成文日期:
  • 体裁:

德苴乡初级中学“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25 17:27
来源:德苴乡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弥渡县下发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相关通知,结合我校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组织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达到“三严防、两提升、两推进”,即严防发生涉校侵害学生人身安全的恶性案件,严防发生涉校重大治安灾害和交通事故,严防因校园安全问题引发敏感事件;进一步提升涉校案事件打击预防能力,进一步提升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水平;进一步推进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常态化警务运行机制建设。

二、主要工作

(一)健全安全教育机制

各学校要继续坚持对广大师生进行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纳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要求所有任课教师都要担负起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职责。充分利用升国旗仪式、班会、黑板报、宣传栏、专题讲座、家长等形式,全面开展安全教育;要定期邀请辖区民警或法制副校长到校为师生作法制教育报告,不断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要加强与社会、家庭、监护人的联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安全教育和防范网络;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安全管理培训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各项安全制度,认真落实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课间管理、学生放学管理、特殊家庭特殊体质学生管理及学生宿舍管理、学生食堂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本校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救援体系;认真落实好每周一次的安全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班主任安全工作会研究分析学校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并采取得力措施及时加以解决。

(三)开展安全专项活动

继续开展好“安全教育日”、“平安校园创建”、“文明交通行动”、“119消防日”等活动;举行“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征文”等活动;坚持每天对学生有一个安全提醒、每周有一堂安全课、每月有一次安全主题班会、每个月一次安全演练。定期组织学校师生学习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通过多种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

(四)强化内部安全管理

加强门岗值班,做好外来人员登记,控制学生在上课期间随意外出,杜绝可疑人员进入学校。加大对校舍隐患的排查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修缮和改造危旧校舍,稳步实施“校安工程”。加大安全投入,配齐配足安全设施、消防器材、安保器材(钢叉、橡胶警棍、防割手套、辣椒水),有效发挥安保队伍和设施的作用。在重点区域安装技防设施,在关键部位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不断加强学校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保卫人员配备到位。严格落实学生,教师外出报备制度做到学生凭卡出入学校,强调交通安全,杜绝意外事故发生。

(五)狠抓安全隐患整治

要坚持每周一排查”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排查要注重细节,不留死角,做到门卫查,班上查,寝室查严防违禁品进入学校。要把防危房倒塌、防火灾事故、防饮食中毒、防人为破坏、防不法侵害、防交通事故、防溺水伤亡事故作为排查的重点,对学校的教学用房、学生宿舍、食堂、厕所、围墙及活动设施、用电设施、防火器材等逐一进行认真、全面、彻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明确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存在的重大隐患,要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协调解决。

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发现与学校和师生有矛盾纠纷的人员,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在学校及周边发现的易肇事肇祸的重性精神病人,要及时向卫生和民政部门通报情况,并采取适当措施严防此类人员在学校及周边滋事,扰乱秩序。

                                                       

德苴乡初级中学

2021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