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20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0 16:40:30
  • 索引号: 015244243/2022-00047
  • 发布机构: 县教育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弥渡县2021年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的自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0 10:36
来源:弥渡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弥渡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东南部,国土面积1523平方公里,其中,坝区面积132平方公里、占8.66%,总人口32.79万,下辖62乡、82个村委会、7个社区居

委会、933个自然村、1215个村民小组,居住着汉、彝、白、回、佤等2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1.27%。弥渡历史悠久是白子国故都,史称“白国故地,西汉旧郡;十赕沃壤,六诏咽喉”是云南省59个革命老区县(市、区)之一,素以“花灯之乡”“文献名邦”“民歌之乡”著称。

弥渡自古就是“文献名邦”,素有“兴学重教”的优良传统。一直以来,我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全力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1995年实现“普六”,1997年实现“普九”,1999年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20162月被国务院认定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在云南省第一批、大理州第一家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形成了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县教育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弥渡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92所,在校学生39657人,其中幼儿园85所(公办48所、民办37所),在园幼儿7756人;小学93所(其中完小84所、校点9个),在校学生17573人;初级中学9所,在校学生8796人;普通高中3所(公办2所,民办1所),在校学生4058人;职业高级中学1所,在校学生1452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22人。教职工2493人,其中幼儿园113人,小学1178人,初中教师822人,普通高中教师278人,职高教师97人,特殊学校5人。义务教育教师本科率达67.78%,全县义务教育专任教师合格率达100%成立教育体育党工委,下辖党总支11个,党支部103个,党员1092名。

二、工作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富民强县的奠基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优先解决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优先保证教育经费投入,优先表彰奖励兴教办学成绩显著的部门和乡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科教兴县奋斗目标不动摇,坚持教育工作“一把手”责任不动摇,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县委、县政府定期听取教育工作汇报,经常深入学校检查教育工作,了解掌握教育发展动态,研究解决教育发展和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将教育工作纳入乡镇工作考评和党政领导任期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了乡镇抓教育的目标任务,增强了政府办学的责任意识。各有关部门各尽其责,全力兴教,在全县形成了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为教育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一是全面规划部署,强化教育责任。先后制定出台《弥渡县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弥渡县教育事业“十”发展规划》《弥渡县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方案》等文件,切实把教育发展责任扛在肩上。二是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始终坚持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项目优先安排的“三个优先”原则,做到县委常委会议、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优先议教、定期议教、专题议教。三是切实解决教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将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拿出真措施、硬措施,切实研究解决教育发展中的困难问题。部门联动,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县人大、县政协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教育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县教体、发改、财政、人社、规划、编办、公安等部门,妇联、残联、团委等组织,以及乡镇、社区、村委会都充分履行各自职责。五是制定了《弥渡县有关部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规定》,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教育工作职责履行情况列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督促任务落实。

(二)教育发展

结合全县教育发展的实际,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各阶段教育协调发展。一是学前教育全面快速发展。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多形式、有质量”的原则,以“扩总量、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为重点,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进一步提高,“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学前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实施弥城镇第幼儿园、弥城镇第三幼儿园、牛街乡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建设,全面实现“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font face="仿宋_GB2312" >的目标。从2018县财政按公办幼儿园每生每年400元标准足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全县学前教育规模不断扩大,2021学前三年入园率89.89%学前公办幼儿园学位增加1307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丰硕。近年来,全县累计投资5.3亿元,新征土地1244亩,组织实施了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重点项目新建校舍32.3万平方米,排除危房25万平方米,整体搬迁学校19所,改扩建学校88所,建成教师宿舍1043套。按标准配置体育、艺术、教学仪器、图书等教育设施设备,完成了“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将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按时足额下拨寄宿生生活补助、营养改善计划等教育专项惠民资金。完善控辍保学制度,层层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成效明显。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机制,完善贫困学生救助长效机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与当地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同等待遇。三是普通高中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重点,实施普通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推进高中教育发展。近5年来,实施高中办学条件和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工程,新建、改扩建弥渡一中运动场、学生宿舍楼等项目,弥渡县第一高级中学、弥渡县第二高级中学学位不断增加。四是职业教育迈出新步伐。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加速职业高中“扩容、提质、创特”过程,创新办学模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校企合作”等方式探索出一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职业教育跨越发展道路,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五是鼓励发展民办教育。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原则,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学前教育等方式,扩大学前教育办学规模。近年来,全县新增幼儿园32所,其中民办幼儿园增加2所;新增民办高中学校1所。

(三)经费投入和管理

一是依法保障教育经费投入。近5弥渡县依法做到教育经费投入“三个增长”,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并全额用于教育,按土地出让价款的2%计提教育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二是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年来,投资5358.25万元补充、更新教学仪器、计算机、多媒体设施设备;投资3100万元,建设教育信息化项目配备电子白板和交互式一体机810套、计算机4612台,建成了9所初级中学、84所完小的校园网和教育数据中心机房及教育专网,搭建了网络智能办公平台和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全中小学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人人通,进一步改善全中小学校办学条件

(四)师资队伍

坚定落实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的管理要求,认真制定并有效落实“五年规划”,全县教师5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100%;积极主动完成“国培计划”培训项目,并尽力发挥“国培计划”项目的引领示范幅射作用;自主坚持开展以提升中小学教师备课、上课、评课、学生学习方式培养训练的“有效教育”培训及学习应用,自主开展以“学校发展计划”为主题,以提升中小学校长管理能力的校长培训;积极争取各种培训项目,认真选送骨干教师、校长外出参加培训学习,借助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上海一心公益、安踏公益、沪滇合作项目,开展梦想课教师培训、TIP英语教师培训、小学专兼职美术教师培训、小学体育教师、中小学校长培训,年来共投入经费4669.72万元组织开展县级以上教师培训18369人次极大地提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职业能力,为弥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教育管理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完善、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管理制度。一是认真执行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开齐开足课程课时,加强实验教学仪器、音体美设备、信息技术等教学设备的规范管理和使用,提高分组实验开出率,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二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和科研兴教、质量立校的意识,学习实践有效教育,抓实校本教研,组织研讨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来,组织大型研讨活动55场次,专家送教90场次;组织457名青年教师参加基本功考核活动聘请一中、二中18名教师担任学科兼职教研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10认定省级《马立康美术特色工作室》1课堂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实施“花灯民歌进校园工程”,组织编写1套花灯教材,创编3套花灯健身操和校园花灯集体舞,义务教育学校每周两次大课间进行传唱弥渡民歌、表演花灯舞蹈,每年开展1次全县性的花灯民歌进校园展演。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弟子规》进校园、“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积极建立健全少年儿童关爱体系,创建“留守儿童之家”40个,“乡村学校少年宫”9个,为少年儿童快乐成长和全面发展搭建了平台。四是学校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强化协调联动,定期开展检查,切实净化校园周边环境。2018聘请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教体系统法律顾问,96学校聘请派出所民警、检察院检察官为法制副校长定期不定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培训落实“三防”建设和管理措施,全县建设校园警务室12个,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155套,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学校配备安保、工勤、宿管等人员166名。保障学生食品卫生安全实行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食堂6T”管理模式学生食堂大宗物品、副食品及“营养餐”实行政府统一招标采购配送,进一步提高后勤安全保障水平5年来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未发生过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控辍保学

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紧扣“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聚焦精准识别、控辍保学、精准资助、教育宣传等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四查三比对”工作,通过查户籍、查学籍、查在校生、查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和学籍比对、学籍和在校生比对、在校生和扶贫数据库比对,严格识别适龄儿童就学情况。二是印发《弥渡县2021学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5个做到:摸清底数,做到“应学尽学”;实时监控,做到“应返尽返”;因人施策,做到“应保尽保”;以问题为导向,做到问题整改清零;积极统筹,做到长效机制不断健全。三是认真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要求:资助全部全程覆盖,实现了应助尽助,全县无“因贫辍学”问题发生。四是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弥渡县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制作音频、视频资料和宣传折页,通过县级广播电台、学校广播和家长会、群众会、家访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依法入学、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督促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履行法定义务,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

()“双减”工作

一是及时传达“双减”会议精神和研读“双减”政策。二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学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一校一案”做好工作谋划,确保开学第一天起就全覆盖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三是结合“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相关文件要求及县情实际,县教体局制定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进行要求和指导。四是20219月初,县教体局对各乡镇开展课后服务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实地检查部分学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目前,全县84所完小、9所初中已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时段为中午放学和下午放学两个时段,服务内容为午休管理、作业辅导、文体艺类活动、校园劳动等。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学校的教育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有效解决了群众接送子女不便、作业辅导困难等急难愁盼问题,社会反响较好。五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做好疫情防控20216月以来,县教体局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实地检查。为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县教体局民办教育股与乡镇中心校组成督查组,对辖区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多次进行明察暗访。目前,全县13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关停。

(八)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工作

一是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我县在去年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了《弥渡县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将教体系统编制打捆到教体局,将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岗位核定到教体局。二是成立弥渡县教职工管理服务中心,中心根据各乡镇学校实际情况将编制核定到中小学校。教师(校长)轮岗交流跨乡镇由教职工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实施,乡镇内由乡镇中心学校组织实施。三是改革尝试城区4所小学校长交流轮岗,对弥渡县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进行了大胆有益的探索,同时四所小学教师也进行了适当的交流轮岗,有力促进弥渡县城区小学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四是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程序规范,平稳推进,充分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五是以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为抓手,全面均衡配置教师资源,科学设岗,公平聘任,加强教师流动,新招考教师向社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有利于促进全县教师的合理流动。2021年弥渡县校长交流轮岗17人,教师交流轮岗266人。

(九)教师待遇及工资收入落实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政策,切实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高上级政策的贯彻执行力度。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施绩效工资制度、义教老师工资标准、教龄津贴、班主任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标准500-700/月)、乡镇岗位补贴(500/月),切实提高了教师待遇。2020年度全县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89182元,公务员年平均工资85575元;2021年度全县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92648,公务员年平均工资86096元。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

三、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配备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一是教师队伍人数总量不足。特别是学前教育教师编制与中央、省的相关要求还有差距二是义务教育阶段音体美、英语和信息技术等专业教师总体数量不足,存在教师结构性缺编情况。三是部分教师爱岗敬业精神不足,律已不严,与时代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学校精细化管理程度需进一步提升。虽然我县在抓学校常规管理、校园文化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深入落实管理细节、规范管理流程、细化管理责任、消除管理薄弱环节等方面仍显不足,在促进学校精细化管理、内涵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方面仍需进一步提升。

(三)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亟待加强。近年我县高中一本人数持续增加,一本率有提升,但与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还不够强职业教育在校生数量近几年增量不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就业导向的机制尚未完全建立。

四、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县一定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细化任务精准发力,全面履行政府教育职责,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促进弥渡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五育并举”,筑牢立德树人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求,全面筑牢立德树人理念。丰富德育。始终把德育放在第一位,把立德树人思想融入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各领域。常态化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花灯民歌文化、生态文明、心理健康、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德育主题活动。改革教育教学。把课堂教学作为主战场,以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念为引领,聚焦教师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反思、家校合作等环节,推进教与学方式转变。督促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深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育、教研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实验教学环节,开足开齐实验课,加强教育装备的管理和应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开放性实践活动。加强体育和美育。严格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改进体育教学,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下大力气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加强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好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美育功能增加劳动教育。增加劳动课程,结合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校内外劳动增强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

(二)多方争取,积极筹措项目资金。一是充分发挥实干精神,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州项目及资金支持。二是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体制,建立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千方百计加大财政投入,切实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

(三)精准施策,补齐教育发展短板。一是切实加大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教师的招聘力度,继续实施紧缺学科教师走教及转岗培训制度,逐步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二是积极向上争取编制并持续强化县域内编制调剂,合理调剂城区、乡村学校教师编制数,同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逐步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

(四)强化管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大力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健全制度体系,形成现代管理机制。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加强义务教育课程管理,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精细化管理,抓实学校德育工作,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


                                                         弥渡县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