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6 17:18:43
  • 索引号: 015243996/2023-00104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其他单位
  • 成文日期: 2023-03-27
  • 发文字号: 弥政办发 〔 2023〕 6号
  • 主题词: 红十字会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03 10:05
来源:弥渡县红十字会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出台依据和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云南省红十字会关于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云南省红十字会关于推进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大理州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解决我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短板,推动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为做好新时代红十字人道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县红十字会结合县情实际,在上下沟通、横向交流、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2023年2月28日县红十字会班子会议研究,形成了《弥渡县关于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报审稿)。

二、具体内容说明

《弥渡县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报审稿)共由五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明确指导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确保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正确导向。第二部分,遵循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有效覆盖、坚持资源共享、坚持服务大局。第三部分,提出工作目标:2023年9月底,与全州同步,在乡镇建立红十字会率达100%;逐步在有条件的村委会(社区)建立红十字会;分期分批在县级中学、职业学校、乡镇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建立红十字会,2025年实现县属学校、乡镇中心校、县级公立医院建立红十字会率达50%;鼓励有积极性的其他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在机关、其他企事业单位推动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第四部分,列出重点任务,从组织体系建设、工作职责、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和平台建设五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五部分,提出保障措施,确保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为统一标准、方便操作、易于落实,根据上级红十字会相关文件精神,提炼出《弥渡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立程序》、规范了《关于申请备案XX(单位名称)红十字会的请示》《弥渡县XX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备案登记表》《中国红十字会团体会员入会申请登记表》《中国红十字会个人会员入会申请登记表》文书模板,作为《弥渡县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5个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