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9 16:31:30
  • 索引号: 015244323/2023-00054
  •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23-11-01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2023年1-3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3-11-10 16:24
来源:弥渡县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20231-3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231-3季度弥渡县1户企业月度升规,规上工业企业达21户,1-3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增长,但离预期目标还有差距,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21656.8万元(含风电数据),同比增加17959.7万元增8.82%,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3871.6万元,同比增0.1%,形势不容乐观。

一、主要指标运行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放缓。9月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422.9万元(含风电数据),同比增6.31%1-9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1656.8万元(含风电数据),同比增8.82%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累计均正增长。9月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现价)5381.2万元,同比增41.9%1-9月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现价)53871.6万元,同比增0.1%

(三)主导行业呈43降”态势。全县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部分风电返数,涉及7个大类,1-9月农副食品加工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4545.5万元,增速24.03%;非金属矿采选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88.2万元,增速-62.0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4023.3万元,增速51.1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3727.7万元,增速-26.22%;食品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684.3万元,增速-11.6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含风电返数)8774.5万元,增速3.41%;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13.3万元,增速34.43%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支撑我县工业企业的重点企业生产平稳发展受限因素较多。一是增加值率高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受市场环境影响,企业投标行业主要为水泥制造行业,由于严重依赖水泥制造行业,在水泥制造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导致褐煤开采洗选业产值同比下降明显;二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中的水泥生产企业受错峰停窑计划的严格实施、项目工程减少,市场需求持续下滑的影响,产值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3.31%;三是增加值率高的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由于设备逐年老化,没有新的设备投入,产值持续下滑;四是非金属矿采选业前景不容乐观,1家企业因矿权到期正在办理相关手续,1-6月处于停产状态,1家企业因矿权资源枯竭正在办理矿权扩界手续,产值急速下滑,导致1-9月非金属矿采选业产值下降62.09%

(二)经济增长放缓日趋明显。一是国际经济回暖预期速度放缓,全球市场低迷,严重冲击企业的生产经营,投资业主热情锐减,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建设进度。二是疫情后的经济恢复期原材料价格上涨,价格波动大,销售渠道不稳严重影响企业发展。

(三)企业管理层理想思想不够开放。大项目支撑少,成熟工业企业偏少且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供应链,部分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市场工艺还停留在粗放式生产阶段。加之企业管理领导层思想不够开放,本位思想严重,导致企业轻商,封闭式经营,不能摆脱以产定销的旧观念,只注重生产,不重视对外销售,未根据市场供求变化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

(四)大部分工业企业体量小,行业分布不均衡。从分行业看,食品制造业占比9.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企业占比9.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企业占比为14%,农副食品加工企业占比33%,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企业占比20%,非金属矿物采选业企业占比9.5%,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占比4.5%,且县内企业小而散,大项目支撑不足,辐射带动作用不大,工业经济总量小,现有规上工业企业均没有可支撑的产业链,市场竞争力较弱,发展后劲不足。

(五)工业月度升规纳统不及预期。1-9月月度升规成功2户,但由于增加值率低不能有效支撑本年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四季度有年度升规2户但无月度升规,不能有效支撑本年工业经济发展新增量。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抓实园区建设顶层设计。强化园区产业个性化发展政策支持,认真落实关于促进园区经济平衡增长和要素保障等系列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到位,为企业持续扩大生产经营创造有利条件。

(二)抓实对企业的纾困帮扶。组建企业帮扶、金融、招商、专家等服务团队,共同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推动形成“多对一”帮扶模式,真正发挥政府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增强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的信心,尤其重点关注增加值率高的褐煤开采和洗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及经济体量大的农副食品加工行业。

(三)抓实企业技改。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加大研发投入,改进生产工艺,创新生产技术,开发新产品,增强竞争实力,在同行业中处于不败之地。

(四)抓实人才培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聚力破解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注重培养懂经济、善管理复合型人才,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敏锐性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为引进中高制造业落地弥渡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五)抓实升规纳统。加快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签约企业尽快入驻投产达规纳统,接序工业经济新增量。扶持一批经营有方、有发展潜力的本地老工业企业扩大再生产,尽快帮助其走出困境,增加年度升规工业企业数,引导本土企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六)抓实统计服务保障。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全面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加强分析研判,围绕主要指标运行情况做好监测分析,指导好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做好入库纳统和监测分析工作,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服务保障。

撰稿:谭志陈 审稿领导:冉丽琼 签发领导:李振江

撰稿单位:弥渡县统计局

联系电话:151252371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