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9 16:31:30
  • 索引号: 015244323/2023-00074
  •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23-11-03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2023年1-8月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3-11-10 16:30
来源:弥渡县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20231-8月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2023年以来,弥渡县规模以上服务业经营状况持续增长,对GDP支撑作用得于显现。

一、基本情况

20231-8月弥渡县在库规上服务业单位7户。其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2户,装卸搬运和仓储业1户、卫生和社会工作1户、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户、普通道路货物运输1户、技术推广和应用服务1户。

1-8月,参加GDP核算的有4个行业。其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增长732.8%,增长原因是去年10月新升规1家企业,且营业收入较高,对行业增速拉动较大;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降低27.49%,下降原因是1家企业现货仓储收入减少、去年完成国储糖出库任务,本年白糖出库骤减,铁路运费收入减少近一半,1-8月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较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降低3.3%,下降原因上本年劳务派遣服务业务较上年减少,营业收入降低。技术推广和应用服务同比增长14.14%,增长原因是1家企业本年销往外地订单数量增多。1-8州返增速与上报数一致。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数量少、增加值占比低,规上影响力弱,不能全面客观反映全县服务业整体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全县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样本单位7户,与其它行业相比,企业数量明显偏少,服务业空白行业难以短时补齐,不能完全客观反映全县服务业整体发展现状。

(二)产业层次低、行业结构单一,抵御风险能力弱

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6个行业,即: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技术推广和应用服务、卫生和社会工作(属于非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不参加GDP核算)、普通道路运输。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单一,抵御政策变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等风险的能力较弱。

(三)新增入库企业不足,企业培育任务艰巨

虽然全县服务业企业发展平稳,但由于现有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全年营业收入能达到规上服务业入库标准的寥寥无几,年内可入库企业少,纳规任务形势严峻,全年服务业发展支撑乏力。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出台有效举措,确保单位增量

一是研究切实可行的政策,对达到规上标准的企业给予扶持和鼓励。二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对照本行业领域内的服务业企业进行排查摸底,争取当年新注册成立的达规服务业及时申报入库;对于成长性好的企业要建立跟踪回访制度,一旦达规及时申报入统。三是将服务业纳规入统工作列入县政府重点专项督查内容,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加强招商引资,完善资源配置,改善营商环境,尽可能补齐互联网、信息、教育和文化等服务业空白行业。

(二)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结构

加快发展旅游、物流、文化、体育和娱乐、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推动服务业的行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全县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以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为主导,加快服务业行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服务业快速发展。

(三)加速部门联动,合力推动服务业新增入库工作

一是积极跟进成长型企业的年度入库申报工作,提前部署企业备齐年度新增入库申报资料。二是加大市场培育,工商、税务、质监等相关部门高效办理企业登记手续,全面推进“个转企”“产转法”,确保实现市场倍增。三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随时关注新成立的服务业企业,一旦满足升规条件及时进行月度新增申报。

撰稿:李云红  审稿领导:奎红光 签发领导:李振江

撰稿单位:弥渡县统计局

联系电话:0872-81613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