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9 16:31:30
  • 索引号: 015244323/2023-00034
  •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23-10-25
  • 体裁:

弥渡县统计局以理论学习成果强本领谋优质统计服务

发布时间:2023-11-06 11:16
来源:弥渡县统计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统计局以理论学习成果强本领谋优质统计服务

  

今年以来,弥渡县统计局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汇在改革中融化在实践中主动思变谋变求变扎实推动全统计工作。

一是在服务科学决策上积极作为。一是加强网报调度。每个月网报前,县统计局均根据工作实际开展统计工作调度及业务培训指导企业算好账做好支撑材料准备数据上报期间坚持即报即审查询审核异常数据并坚持每日进行汇总及研判分析前移关口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做实预警监测。用好统计分析和形势研判看家本领加大经济研判力度。围绕稳增长、稳预期建立统计监测评价预警机制及数据解读报告制度跟踪监测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效果密切监测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向委、政府汇报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超前预警预判经济下行风险隐患并从统计角度提出“解题思路”积极为委、政府科学调度全经济工作提供可靠数据支撑实现“数库”向“数库+智库”转变。

二是在服务基层上用心用情用力。一是抓重点精心培训。紧紧围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及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点工作将普遍性培训需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求结合起来开展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的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着眼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统计数据质量重要性认识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统计业务专业水平。今年以来,共举办各专业培训21期培训统计干部400余人次。二是重实践强化调研。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今年以来,由局领导带队组成督导组多次到各乡镇、调查对象调研督导围绕企业项目、调查单位在填报统计数据时存在的困难、问题采取分类指导、“一对一”帮扶、“点对点”解疑形成“一一单“一镇一单”及时解决统计调查对象对指标理解、数据填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是在加强统计宣介上全方发力。一是加大统计宣传。编印统计工作手册300本微弥渡发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3加强对达规纳统、五经普工作的宣传引导。二是强化数据解读。积极服务各方需求定期发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加强数据解读回应各方关切引导社会预期。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服务400余次。三是做优统计产品。立足彰显统计特点加强文字与图表的深度结合用心、用情打造统计数据名片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服务。今年以来,先后高质量编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鉴》《弥渡县2023年领导干部手册》《弥渡县经济统计月报》等统计产品。(弥渡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