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8 16:38:47
  • 索引号: 571855520/2023-00027
  • 发布机构: 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工业信息和商务科技局关于政协弥渡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9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28 16:37
来源:县工业信息和商务科技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石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产品销售力度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营销推广应用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

一是注册“小河淌水的故乡”区域公用品牌弥渡县区域公用品牌注册历经波折,4年间被驳回3次,在政府的强有力推动下,探索出先将图形商标形式进行注册,后将采用“图形商标+文字”的形式做著作权登记的对策,目前区域公用品牌已成功注册6个类别并能正常使用。

二是打造弥渡农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制作“小河淌水的故乡”区域公共品牌VI及形象手册和《弥渡农村特色产品手册》引导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产等建立产品标准化体系,规范产品包装,授权有资质的企业4156款产品使用区域公用品牌。

三是制定了“小河淌水的故乡”区域公用品牌整体营销策划方案瞄准目标市场、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策划线上线下推广活动,使得弥渡县区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得到明显提升。引导弥渡县重点农特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发展,重点制定弥渡县农产品营销方案,策划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带动增加弥渡农产品的销量。利用互联网营销推广,针对县域农特产品、旅游、文化等进行全年网络整合营销推广。针对弥渡县大蒜、香酥梨、红雪梨、冬桃、沃柑等重点产业发展实际,采用实体产品与网店相结合的展示模式,依托运营服务商,上线“e帮扶”、弥渡优选、832消费扶贫、拼多多等各电商平台入驻22家企业共计48款特色农产品在售同时开展线下推介会举办各具特色的特色产品推介会、农产品展示会、爱心义卖、贫困户帮扶等系列活动。2022年州庆期间开展美食街开街商品展销系列活动,2023年五一、三月街期间开展农产品特色展销。2022年网络零售额达9103万元,20231-5月网络零售额2832万元。

二、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

为了能有效衔接电商示范项目,2022年申报成功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与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衔接,实施子项目县域商业体系现代供应链建设项目,大力推动弥渡县特色农产品的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补齐清洗、分拣、预冷、加工等产地商品化处理设施,提高农村产品商品转化率。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提质增效,改造升级一批农产品产地市场、农贸市场等,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带动农民增收。目前已建成现代供应链集货中心,入驻供应商20家,并进入试运营阶段,初步建成供应链平台建设,零售平台入驻供应商12家,上线150多款产品,批发商城平台正处于测试阶段。

三、多方协作,培育时代新农人

一是针对弥渡县内登记注册1年以上,在本地区开展农村电商相关业务的小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担任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股东的人群,开展专项研讨、游学,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助力思维提升、视野开拓、跨域交流与合作。

二是在弥渡县工业信息和商务科技局的引导及支持下,弥渡县电商中心与弥渡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建成弥渡县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逐步探索校企合作,通过“实践基地建设+校企合作运行机制”相配套,贯穿专业教学的始终,并且互相渗透、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做到了有机融合。真正发挥好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的作用,为弥渡培养出更多从事网络环境下商务运营、专业管理、技术服务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三是结合我县电商协会工作,会同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学校、企业、传媒等共同开展各种形式的电子商务大赛等活动,通过竞赛活动,树立成功电商榜样企业、人物,沉淀县域优秀网商。累计孵化企业和个人863人,其中电商协会会员95人,电商带头人42人,直播人才11人,优秀网商18人。

                                               弥渡县工业信息和商务科技局

                      20236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