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30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30 17:03:19
  • 索引号: 015244788/2023-00040
  • 发布机构: 牛街乡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牛街彝族乡二宜可坝鸹鸪节传习所

发布时间:2023-11-29 11:24
来源:牛街彝族乡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牛街彝族乡二宜可坝鸹鸪节传习所

一、名称: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二宜可坝鸹鸪节传习所

二、地点:弥渡县牛街彝族乡马鞍村委会二宜村活动室

三、建成时间:2020年

四、传承项目及级别: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鸹鸪节

五、传习所负责人及级别:鲁国明,二宜可坝鸹鸪节传习所负责人、鸹鸪节祭祀活动主持人。

六、建设规模: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其中传习教室及陈列室2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300平方米、祭祀场所280平方米。

七、传习所负责人简介:鲁国民,男,彝族,1964年11月出生于弥渡县牛街乡马鞍村委会二宜可坝村,是鸹鸪节祭祀活动主持人。

八、传承项目简介:牛街二宜可坝鸹鸪节传习所主要传承项目为鸹鸪节。鸹鸪节属于民俗类,2019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主要流传于牛街乡马鞍村委会二宜可坝村内。在当地彝族人看来鸹鸪鸟是天神派来山寨告诉人们抓紧春耕生产的神鸟,带着深深的农耕文化的烙印,是先民留下来告诉子孙后代要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辛勤劳作的殷殷教诲。鸹鸪节分为民俗活动、打歌狂欢和民族体育竞技三大部分,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性,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和广泛的亲合力,倍受牛街地区以及周边相邻的南涧、景东、南华等县的彝族群众和其他民族群众的信奉。同时鸹鸪节也反映了牛街地区不同历史时期彝族的精神文化生活、宗教信仰、伦理道德、生产生活和经济运行发展。具有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和区域彝族民间民俗文化研究价值。

九、传承活动情况:为了更加全面系统地传承保护好鸹鸪节中的各类艺术形式,二宜村充分利用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不断搜集、记录鸹鸪节全过程,使其更真实、全面、系统地保存了下来。同时积极对年轻一代进行培养传承,通过非遗进校园的形式将鸹鸪节中的打歌狂欢、民族体育竞技等融入学生的课间活动中,形成了牛街民族中学独具特色的“大课间活动”和民族体育运动会。

十、宣传展示推广活动情况: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七,二宜可坝村都会举行盛大的鸹鸪节,祭拜“鸹鸪神”(这里的人称布谷鸟为“鸹鸪”),这一民俗已经延续了几百年。每逢这一天,来自村里村外的乡亲、比邻的南涧、南华、景东外县慕名而来的各族群众身着盛装汇集二宜可坝村,来参与这一年一度的民俗盛典,共同祭祀“鸹鸪”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吉祥幸福。大理电视台、弥渡电视台以及“微弥渡”等众多公众号也对鸹鸪节进行全面系统的宣传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