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30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30 17:03:19
  • 索引号: 015244788/2023-00052
  • 发布机构: 牛街乡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牛街彝族乡康郎大村花灯文化传习所

发布时间:2023-11-29 15:35
来源:牛街彝族乡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康郎大村花灯文化传习所

一、名称: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康郎花灯文化传习所

二、地点:弥渡县牛街彝族乡康郎村委会大村

三、建成时间:2019年

四、传承项目及级别: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弥渡花灯戏。

五、传习所负责人及级别:罗文富,半村支部书记、村组长。

六、建设规模: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其中教室20平方米、灯堂15平方米、陈列室15平方米、活动场所350平方米。

七、传习所负责人简介:罗文富,男,汉族,1970年5月出生于弥渡县牛街彝族乡康郎村,是半村支部书记、村组长。

八、传承项目简介:康郎花灯文化传习所主要传承项目为弥渡花灯戏。弥渡花灯戏属传统戏剧类,2008年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弥渡花灯是汉族民间传统的娱乐活动,流行于云南、贵州两省及四川、湖南、湖北等省的部分地区。古代上元节时,弥渡人民载歌载舞"闹元宵",男女手持巾、扇双双起舞,踏歌和乐,称为"跳花灯"。近现代发展成为一种剧种。演出时,手持折扇和手帕,灵活运用各种步伐、手式及耍扇、耍帕的技法,形成清新活泼的艺术特色。广场花灯表演是弥渡花灯在乡镇年节中传统的表演形式,一般在广场街头演出,分小唱和大唱两类,有代表作《十大姐》、《绣荷包》。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和群众性。

九、传承活动情况:康郎村作为弥渡县有名的花灯窝子,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花灯文化的传承,每年都会邀请县文化馆老师对全村花灯爱好者进行指导培训;逢年过年积极开展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如:春节期间玩灯、九九敬老节文艺展演等;传习所自建立以来更是主动与乡民族中学对接,联合学校少年宫开展传统耍龙舞狮等培训活动,积极推进非遗进校园工程;该村还保存有1个传统灯班,组建了3支花灯队,3户被县人民政府命名为花灯世家,他们传承着多姿多彩的花灯文化。

十、宣传展示推广活动情况:自传习所建立以来康郎花灯队也多次参加县、乡等各类展演活动,如:牛街乡建乡30周年文艺汇演、弥渡县三八妇女节文艺汇演等。同时还在春节期间到楚雄南华等地进行传统花灯展演。“微弥渡”等公众号也对康郎花灯传习展演活动等进行了宣传报道。还有较多的花灯曲调被《弥渡花灯音乐集成》收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