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7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7 16:30:41
  • 索引号: 015244761/2023-00059
  • 发布机构: 密祉镇
  • 成文日期:
  • 体裁: 其他

密祉镇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1-16 20:00
来源:密祉镇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以来,密祉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在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和镇党委、政府的严格要求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本镇实际,加强基础工作,强化依法监管,突出重点、深化安全专项整治,运用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搞好综合治理,为密祉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现将密祉镇2023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2月5日发生火灾事故一起,未造成人员伤亡,全镇其它安全生产情况整体平稳,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学习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组织学习观看安全教育片《请把安全放心上》2次。持续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

2.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列入2023年度镇对村和站所综合目标责任状内容,同党政领导、机关站所、村委会、企业等签订各类安全责任书。其中,共签订《密祉镇2023年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书》10份,《密祉镇2023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20份,《密祉镇2023年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20份,《密祉镇2023年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6份,《密祉镇2023年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管理责任书》7份。进一步明确并强化了各级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责任。

3.强化宣传力度,做好6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利用赶集日开展集中宣传3次,开展会议宣传学习2次,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告广大群众的一封公开信300余份,燃气安全宣传画150份。狠抓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旅游、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4.积极开展好2023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认真对照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省69项举措。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全镇共排查危化、矿山、消防、交通运输、旅游、在建工地、景区景点等各领域及企业36家次,排查一般安全隐患16项,涉及重大安全隐患2项,完成整改2项,整改率100%,完成整改率100%。

5、严格按照州、县要求公开公正发放2022至2023年冬春救灾资金。根据《弥渡县应急管理局关于下达2022—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救助)资金的通知》(弥应急发〔2022〕10号)文件要求,下达我镇2022—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救助)资金40万元。救助受灾农户624户2439人。

、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当前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村委会、站所、企业安全生产理念不够牢固。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生产作业过程中出现的隐患没有足够的认识,心存侥幸。二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道路交通事故、消防火灾易发频发多发,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责任落实有差距。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问题仍然存在。

(二)下步工作建议

1.强化责任落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紧盯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燃气安全、消防安全、景区景点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和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3.强化问题整改,全面消除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风险隐患底数清楚、责任清晰、措施具体、应急准备充分,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杜绝发生较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