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8 16:38:47
  • 索引号: 015244710/2023-00062
  • 发布机构: 红岩镇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红岩镇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10 13:06
来源:红岩镇人民政府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下半年政府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四项重点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两项基础性工作,主动融入全县打造“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坚定信心,持续发力,苦干实干,为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书写更加绚丽的红岩篇章。

2023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持之以恒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推进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工作坚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落实“项目推进年”各项举措。一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弥昌高速项目建设,完成白崖路、水茂坪上村口、化城村、罗家营、上沙沟等一批道路硬化项目,抓好机耕路硬化等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好绿美公路、危桥改造、安防工程等项目。二是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滇中引水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按照破埂、平整、改水、通路”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谋划并争取实施一批重点农田水利项目。三是加快能源基础和信息网络设施建设。配合实施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6千米以上。加快“宽带乡村”、5G网络、“互联网+”等项目建设,新建一批4G基站、5G基站。

(二)持续推进以三产融合为重点的产业发展坚持以产业培育成效为目标,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做特做优现代农业。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03万亩,总产在2.52万吨以上。坚持“七种理念”,落实“八项任务”,推进破埂革命,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引导新增流转土地流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蔬菜、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2000亩以上,新发展经济林果1000亩以上。抓实烤烟生产,完成烤烟生产收购2.3万担以上。全力推进种业振兴,完成玉米制种收购任务。完成“三品一标”认证2个以上。强化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庄园、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打好“绿色食品牌”。二是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把园区建设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关键,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园区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快速推进综合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九顶山铜矿破产重组工作,有序引导优质项目向园区集中。三是做精做特文旅产业。用好“白子国”名片,策划精品旅游路线,让“小河淌水·白崖城”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加快引进旅游市场主体,推进半山酒店建设,打造白崖飞瀑、谷女素食等旅游品牌。做好做足做活水文章,实施白崖农旅产业二期项目,推动景区旅游软硬件设施不断升级。运营好非遗传习中心、彩云书院、创意工坊等项目,创作一批文艺精品,深入推进“旅游+”,进一步挖掘利用定西岭古驿道、彩云文化、清真美食等旅游资源,加快农文旅深度融合,推动山水增值、资源变现。

(三)持续推进以促农增收致富为重点的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过渡期利好政策,强化“一平台三机制”运行、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加快完成清水沟“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认真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推进“十百千”示范工程,实施好白崖古城、马厂箐、安乐村等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改建农村卫生户厕285座、公厕9座。严格执行宅基地联审联批制度,加强村庄风貌管控,持续实施农村抗震安居农房项目,从严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三是全面促进集镇提质。持续发挥“三带头一参与”的作用,加快实施农贸市场项目,加大健康步道、口袋公园和街头绿地建设力度,确保2024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验收。按照建管并重、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思路,加大集镇治理力度,尽快编制完成《集镇控制性详规》,持续推进临建违建整治工作,盘活集镇周边土地资源,深化“网格化管理”,促进集镇面貌持续改善。四是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村级自治管理制度,提升村务监督,提升法治、自治、民主理事水平。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制定村规民约,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四)持续推进以绿色发展为重点的生态环境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一是持续加强环境保护治理。深化蓝天保卫战,加快推进农业生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循环利用示范项目建成投产,严格管控秸秆露天焚烧。巩固碧水保卫战成效,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化毗雄河红岩段、横沟河、驿马河等重点流域“清四乱”专项行动,着力推动有序取缔肥水养殖工作,力争启动坝区村污水处理项目。落实带牙齿的耕地保护制度,一手继续抓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一手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防止新增耕地流出。有效转化净土保卫战成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构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长效机制,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逐步推行分类回收,实现坝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二是持续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全面推进绿美红岩建设行动,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3.5万亩。加快涉及吉祥、竹园、赤水、班局、史近5个村的林业生态修复PPP项目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项目的实施。持续加大土地及矿产资源管理,强化地质灾害防治。抓实国土绿化,加快推进“一河一路”项目建设,完成义务植树1000株以上,持续扮靓“最美公路”。三是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用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推进废旧回收物循环再利用、建筑屋顶光伏等节能项目,推动公共领域充电设施建设,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单位创建行动,逐步形成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五)持续推进以教育卫生为重点的民生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最突出短板,努力解决群众最急切期盼。一是推动教育优质发展。完成罗营幼儿园、赤水完小班改幼建设,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争取达97%以上。加快理卫完小、章岗完小、罗营完小等薄弱学校工程建设,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6%以上。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二是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力争2023年顺利通过国家级标准化基层卫生院建设。高位推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设县乡村一体化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提升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启动章岗日间照料中心和红岩镇养老中心建设项目。持续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大对特困、孤儿、残疾人等群体的帮扶力度,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有质量。四是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管理和使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作用发挥,扩大本土文化影响力和感染力。积极争取文化体育场建设项目,完成篮球场、足球场、综合活动广场等一批体育设施项目建设,支持社会开展各类体育活动。

(六)持续推进以平安和谐为重点的基层社会治理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实的举措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一是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按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年”的安排部署,以“就地解决矛盾”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完善多元化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发挥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及各村联合调解的工作优势,集中精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二是持续深化平安红岩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赢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建设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出彩。三是持续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日常演练和监测预警,持续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预防控制体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排查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七)持续推进以转作风提效能为重点的清廉政府建设聚焦“为民、务实、清廉”,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做到勤政为民不停歇,实干担当不懈怠。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高点站位和谋事力做结合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二是依法行政提效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法治理念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机制。主动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方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深入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推进政务公开透明。三是担当实干促落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健全完善任务分解、责任落实、评估问效的闭环管理链条,推动政府工作效能提升。全面实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用好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强化创先争优意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全力做到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四是廉洁勤政树新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把钱用在促发展、惠民生的刀刃上。强化党内监督,健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好常态“经济体检”,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